烽火通信股价底什么原因(烽火通信股价为何不涨)

2020年真是艰难的一年,连靠电波生存的通信行业都大受影响。这不,在1月22日,烽火通信发布公告称,2020年业绩预减8.6亿到9亿元。更让人吃惊的是,相比于2019年的净利润,业绩预减的幅度竟然高达88%到92%。不过,好消息是2020年已经过去了,但烽火通信能起死回生吗?

烽火通信是一家主营通信系统设备、光纤及线缆、数据网络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在2020年3月份,其股价最高达到40.87元。而今年的3月31号收盘,股价仅仅只有18.4元。短短一年,股价已腰斩。

不论是疫情影响下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还是股价已腰斩,最终看得还是烽火通信自身的实力。咱们从现金、经营、盈利、财务结构、偿债五大能力入手,剖析它的综合实力。每项是100分,总分500。

01现金能力:45分

莎士比亚说过,“金钱是个好士兵,有了它能使人勇气百倍。”兜里有钱,底气十足。对咱小老百姓如此,对企业更是如此。企业的资本是否雄厚可用现金储备和现金流来衡量。

在现金储备方面,烽火通信在2018年陡然从18%下滑到13%,幅度稍微有点大。好在2019年止住了下滑的趋势,小幅增加到了15%。整体来说,现金储备还算是比较充足。

在现金流方面,烽火通信就不行了。就拿现金流量比率来说,虽然比较稳定,但是仅仅稳定在区区的2%。每年挣到手的现金仅仅只有短期借债的个位数,够干啥?

除此之外,它的现金流量允当比率不仅最高只有30%,完全不够用,而且还在逐年下滑。不仅低,还不争气。在现金再投资比率方面,从2017年开始更是年年处于负数。现金能力给45分。

02经营能力:20分

俗话说得好,“大将无能,累死三军”。即使金钱是个好士兵,但领头的人不行,一分钱只能发挥出半分钱的价值,好士兵也成了兵痞。对企业来说,管理层的经营能力至关重要。

在总资产周转率方面,烽火通信的趋势很不错,从2016年开始逐年递增,看得出来很努力。但即使增加到了最高时的2018年,也仅仅只有0.83次每年。管理层的资金使用效率依然比较慢。

不仅资金转得慢,公司很烧钱,而且收账能力也挺差的。它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年年大幅加长,从2016年的91天猛然增加到2019年的125天。四个多月才能要一轮账,实在是差劲儿。

虽然烽火通信的存货周转天数年年大幅下滑,但起点是2016年的240天,终点是2019年的179天。6个月、近半年才能把货卖出去一轮,存货经营能力更加差劲儿。经营能力给20分。

03盈利能力:30分

公司最主要的能力是赚钱。盈利能力不行,其它的一切都免谈,这可是命根子一般的存在。在股东回报率方面,烽火通信逐年递减不说,从2017年开始连10%都不到了,实在是让人感到很丧气。

不仅股东回报率比较低,毛利率也不行。从2016开始逐年递减不说,最高时也仅仅只有24.3%,利润空间比较小。最为关键的是它的营业利润率,高时只有4.6%,低时只有3.5%,个位数的水平。

利润空间小,赚钱的真本事——营业利润率——又比较低,烽火通信就得注意自己的抗风险能力了。它的经营安全边际率虽然年年递增,但最高时只有21%,营业利润只有毛利润的2成。盈利能力给30分。

04财务结构:60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钱的事儿都理不清,别说公司想发展壮大,连生存都成问题。公司最需要打牢的基础是财务结构,即股东自有资金与外部借债之间的关系。平衡地好,自然皆大欢喜;不好,只能凉凉了。

在负债水平上,虽然烽火通信从2016年开始逐年递减,从67%下滑到62%,但一来下滑幅度比较小,二来最低时也有62%,这意味着股东出资最多只有38%。借债经营是可以,但借得太多就不行了。

虽然借的钱比较多,但它的长期资金来源却没啥大问题。它的长期资金占重资产比率最低时都有330%。这暂且不说,还在逐年大幅增加,到了2019年高达414%。不仅够用,还越来越稳定。财务结构给60分。

05偿债能力:40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不知道惊喜和意外谁会先来,唯一能做的就是未雨绸缪。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未雨绸缪工作就是打造好自己的偿债能力。

在流动比率方面,烽火通信从2016年开始逐年递增,是个好兆头。但话说回来,最高水平只有142%,流动资产最多只有短期债务的1.4倍,还是有点弱的。

在速动比率方面,虽然烽火通信也在年年递增,但即使到了最高时的2019年,也仅仅只有84%,完全不够用,不能够立即清偿掉所有短期债务。偿债能力给40分。

烽火通信得分:195,优良率:39%。

写在最后

尽管艰难的2020年已经过去了,但烽火通信是否能恢复疫情前的实力,还得打个问号。毕竟在这五大能力中,貌似没有一项是非常强的。尤其是盈利能力,营业利润率年年都在5%以下,得努力奋斗啊!


@正经的盗财人

#烽火通信##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