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等离子电视(长虹等离子电视机 响一下 不开机)

单位同事送来一台长虹等离子彩电,让我试试看能不能修好。故障现象是:前一段时间该机半小时左右自动黑屏,后人工重新开机故障同上。最近变为开机约两分钟后自动黑屏,且必须关机两分钟以上才能重新开机。刚开始怀疑是电源板有故障热保护了,拆机卸下电源板进行补焊后装机无效。之后短路CN802插座的1脚ps_on与3脚的gnd,短路CN801插座的2脚vs_on 与stb5v,在Vsus与GND之间接一个100瓦的电烙铁作为假负载,将电源板固定螺丝拧紧,通电测量各组电压都在正常范围之内,Vsus与GND的电压为211V。

通电一个小时各组电压稳定,排除了电源板的问题。后考虑是不是主板的问题,查资料决定单独点屏进行测试来判断是不是主板的问题。断开主板与逻辑板的排线,将PS_ON接地,逻辑板CON1从右到左四个点短接,上电屏幕出现各类彩条图像,约两分钟后黑屏幕,说明故障不在主板,应该在屏组件。随后检查X.Y板,发现通电Y板噪音小,X板噪音大,怀疑场管有问题。逐一测量X.Y板每个场管没有发现问题,维修进入僵局只好先休息查资料。第二天,根据分析X.Y板的可能性很大,重点检查Y板以及与其相接的缓冲板。拆下Y板测场管和电容器,没发现问题,无奈装板通电检测看故障出现与未出现时有什么区别。当检测的缓冲板5V电源时,发现故障重现时5V消失。5V是来源于15V,而15V又是Y板的T400产生的。

随后检查T400周围的元器件,来判断是不是外围电路引起的保护。当检测到D471时发现短路,焊下来测该管已击穿,坏盘位置电阻正常,周围也没有发现其他问题。手头没有该整流管(PJ121R),身边有一个LED灯的整流器,拆下其整流管(SF28G)上网查是超快恢复管,其参数为600V2A,足以胜任在此板的工况,随即焊入装板试机,连续烤机4小时工作正常,维修结束。附几张图片。

(作者:805570/家电维修论坛)

家电维修论坛是专业的家电维修技术交流社区,学习电子电路基础知识,分享家电维修技术资料,交流家电维修技巧经验,获取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家电维修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