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什么口腔病吐舌头(猫吐舌头是什么病)

万物志线上宠物医生(微信小程序搜索)

一对一咨询专业宠物医生

线上为您答疑解惑,足不出户解决爱宠的小病小痛

猫吐舌头是很少见的行为,很多朋友都把看到猫咪吐舌头当做人生的高光时刻并在旁边嘲笑自家主子。

如果你家猫经常吐舌头,那么ta要么是只“傻猫”,要么是环境所逼,要么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才出现病理性的吐舌头行为。

我们先分析非病理性的原因——

猫咪吐舌头最常见的原因是裂唇嗅反应 (Flehmen response)

动物一般会在探索新世界时,做出裂唇嗅反应,这样他们能更好的感受空气中的气味、物质或者化学信号。不止猫咪,马、狗、骆驼等,也常会做出这个动作。

猫咪伸出舌头,收集空气中的信息,然后收回舌头开始分析复杂的信息,这些信息会被传递给犁鼻器,位于猫咪上排牙的正后方,看起来很像增生,但其实是正常的,家长们不用过多担心。

猫的犁鼻器通常用于感受其他猫咪的信息素,包括交流和交配相关的信息,同时也用来感受周遭环境。

很有趣的一点是,有时候空气中的信息过于复杂,猫咪无法分析透彻,他们会感觉“亚历山大”,并忘记把舌头收回去,像不像你做数学题时一直咬笔,直到笔屁股破掉也没发现自己潜意识的小动作!

猫咪在睡舒服的时候也会把舌头露出来,就像一些人筋疲力尽后睡了一个好觉,他们会忘记合上嘴巴,张着嘴睡觉。

猫咪在非常放松时,他们下巴的肌肉是放松的,导致嘴巴是张开的,舌头自然就不听话的溜出来啦!这代表猫猫经历了非常累的一天,或者他感到极致的安心,觉得目前的环境没有任何危险。

正值热夏,猫咪也需要散热,而他们唯二的散热方式是脚掌垫和舌头(在这里插一句,给猫咪剃毛并不能散热,只会让猫咪“看起来”很凉快,其实还会增加皮肤感染和寄生虫的风险)。

当脚掌垫不足以快速降温时,猫咪就会伸出舌头,帮助身体降温,这个现象通常出现在天气过热时,或者猫咪刚做完激烈运动时。

这时候需要及时给猫咪补充水分并置于凉爽的环境中,否则猫咪可能会出现中暑。

猫咪中暑一般还伴随着失去身体平衡和呕吐。同时,由于长毛猫的保温性更好,虽然皮肤不能排出身体内的热量,但是过长的毛发会对舌头和脚掌垫的排热能力发起巨大的挑战,夏天对于他们也更难熬,更容易出现中暑的症状。

很多铲屎官可能发现过自家猫咪每次坐车、坐船、坐飞机,就会出现伸舌头的行为,那么恭喜你!你家猫猫患有“晕动症”,和一些人晕车是一样的道理。

对于此类猫咪,就要减少乘坐交通工具啦,晕车的朋友应该知道个中滋味。

当猫咪频繁出现把舌头伸出来的行为,铲屎官们就要拉响警钟了,你的猫咪可能正在被病痛折磨。

口腔问题

当猫咪口腔中存在炎症,造成剧烈的疼痛时,猫咪把舌头缩在口腔内会加重疼痛,他们就会把舌头伸出来。

70%的猫咪会在3岁左右出现口腔问题,时常检查猫咪的口腔,可以尽早发现问题。我们线上接诊大部分出现口腔问题的猫咪,症状都比较轻微,在兽医的用药指导下,1-2周便恢复了正常。

口腔出现问题,大部分情况是由于没有做好口腔护理,长此以往形成了牙结石,使得细菌得以滋生,并造成牙龈感染及口腔内其他软组织感染。

病情发展严重时会出现流口水、口腔散发臭味的情况。由于家养猫的卫生条件要比流浪猫好很多,所以严重的猫口炎在家养猫中是比较少见的。

中毒

猫咪好奇的天性使得他们会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其中就包括洗衣液等不可食用的物品。当猫咪食用有毒食物后,会一直吐着舌头,同时伴随着流口水、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此时要立即送往宠物医院进行急救。

还有一些散养的猫咪,可能会摄入了食用有毒物质的动物,比如吃了老鼠药的老鼠,误食毒药的鸟类,这种情况也会导致猫咪吐舌头,而这也是猫咪散养的风险之一。

关于猫咪相关的专业性问题,欢迎咨询我们的犬猫专科医生!

每位医生都有5年以上的临床经验,成功处理多种疑难杂症,为您的宠物健康保驾护航!

关注公众号“万物志宠医”,获取更多萌宠小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