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和以太币有什么区别(比特币和以太币有什么区别呢)

小邦财商系列原创

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小社群活动,邀请了一位在某知名外资银行任职科技部主管的朋友来分享他个人过去几年在加密数字货币投资上的一些心得和对未来的展望。

讨论下来的感觉是,在场的参与者,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朋友,包括自己,都是一知半解。

虽然场面很热闹,马上就有人加了分享者的联系方式,说要细聊,但自己还是默默地离开了。

除了听人家怎么说,请教他者,自己也非常习惯动手找资料,相信多方面了解才不会被带偏(粤语里有个表述,”对口供”,意思就是不同渠道的各方面的信息能对上才可信)。

所以,本期是一个给自己的扫盲篇,讨论一下最为人熟知的两个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和以太币。

比特币光芒下,以太币毫不逊色

比特币英文是 Bitcoin,以太币是Ethereum。

无论是普通大众还是金融业界,通常都会特别关注比特币,大致原因有两个。

首先,比特币是全球第一个加密数字货币,最早于2013年出现。

其次,虽然时至今日加密数字货币已经有超过2000种了,但比特币在全球数字货币的总市值(2.5万亿美元)当中仍然占据了近44%。

所以,一提起数字货币,大概人们脑子里出现的都是比特币。

以太币可以算是加密数字货币的老二吧。在最近的一轮涨幅之后,以太币市值占比已经飙升至32%左右。

如果只看这两者的报价,感觉还是比特币非常强悍,狠狠地把以太币比下去。

但,如果从上升的幅度看,以太币其实远超比特币,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一轮猛涨显得格外瞩目。

比特币与以太币的相同与不同

两者相同之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利用了区块链技术。

在任何地方两个人之间转移价值的时候,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每一笔交易,解决了“双重消费问题”,确保人们不能发送假币或者把已经发送出去的数字货币再发给第三者。

网上已经有足够多的资料讨论什么是区块链,以及比特币的发展历史,这里就不展开了。

这里来聊一聊以太币。

以太币是由维塔利克·巴特林(Vitalik Buterin)发明的,他是一名俄罗斯裔加拿大青少年。

巴特林先是迷上了比特币并成为狂热的追随者,但很快就对比特币的局限性感到不满,他认为比特币仅是记录交易的静态数量。

巴特林希望区块链可以承载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这种可以自动执行协议可以根据设定的条件完成一系列的交易,这其实有点挑战以太币开发者的想象力。

自2013年末巴特林发表了关于以太币的白皮书,以太币正式成为加密数字货币。

比特币还是加密数字货币的老大

以太币在开发出来的头三四年只是数字货币的芸芸众生之一,直到2017-2018年当数字货币首次发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很多数字货币都利用了以太币的区块链,因此以太币迎来第一波大涨,涨至近1500美元。

不过,后来因为太多虚假的交易和骗局,监管机构出手阻止了进一步的恶化,导致以太币大跌。

以太币在2020年以来的两波大涨可能的原因有二:

第一个是以太币被一些初创公司用于补充传统金融中贷款和抵押品,例如这些公司提供以太币存款利息,或者允许用户将数千种新加密货币种的一种换成另一种,即所谓的分散式交易(Dexes)。

第二个原因是有点开始疯狂的NFT(Non-Fungible Token),目前的中文叫非同质化代币。

NFT艺术品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去帮助理解这个新概念。

简而言之,NFT艺术品就是图像或艺术品的数字表现,因为与以太币区块链相连,一件NFT艺术作品在这世上的独一无二是可以被证明的。艺术品交易的特质之一是稀缺性,因此以太币得到了极大的利用。

不过,说了这么多以太币的好,还是无法推翻比特币在数字货币中的领导地位。

比特币已经获得了社会的主流认同,商家或者金融界对比特币的拥护和利用是与日俱增的,此处就省略很多,例如特斯拉购入15亿美元比特币,的新闻了。

有时一种习惯性的接纳,在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去替代一样事物前前,习惯是最强大的支持。对比特币的信任、接纳,甚至依赖,已经形成。

高风险是加密数字货币整体的特质

无论何种数字货币,大起大落的涨跌已经是常态,因此一些常见的问题,例如是否有泡沫,其实都是伪命题。

数字货币投资的忠实拥护者也不见得会用常规的炒股的分析或者心态去买卖比特币,里面有太多普通人无法理解或者知晓的逻辑。

这也是为什么自己对一些对数字货币投资非常热衷的人所讲的“好”经验始终存疑。

最后笼统地说,在国外,比特币、以太币或者其他数字交易不一定要挖矿,例如美国有很多金融机构提供不同的产品给普通投资者,例如EFT类型的基金。但目前在中国大陆境内,任何关于加密数字货币的投资和交易都是不合法的。

无论有没有渠道,作为普通投资者,还是建议不投资自己不懂的东西。

#比特币[超话]##数字货币##热议区块链##投资理财##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