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运营要做什么(美团运营怎么样)

作者|妙啊

“美图秀秀终于出Mac版了!!!”“从2015年等到现在,看到美图秀秀Mac版上线真是感动到不行。”

App Store的用户评价

最近美图秀秀Mac版的上线让不少用户有种久旱逢甘霖的体验,Windows版本上线后,苹果用户一直都对美图秀秀Mac版翘首以盼,有人在到处寻找美图秀秀的平替,甚至有人咨询淘宝店想安装破解版。

如今Mac版上线后,有用户反馈,不仅使用起来更简化,并且在精细修图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之所以用户体验有这么大的转变,跟美图公司在影像SaaS服务场景上的新布局有很大的关系。

3月5日,美图在“美出圈”美图影像节线上发布会上,发布了6款影像新产品。这次的产品,再次突破大众对美图的传统认知。

一直以来,美图给人的印象都是一家To C的公司,致力于让每一位用户简单变美。而这次发布的产品,除了Chic相机、美图证件照、Wink等继续在生活场景里服务用户的产品外,还出现了更多应用于工作场景的产品。

例如美图设计室可以帮助用户通过自助式操作,只需“换图改字”就能完成海报设计,并适用多种商用场景;美图秀秀Mac版面向电商、新媒体、市场营销、行政办公等从业人员,让每个普通人都能实现设计师梦想;美图云修则用AI技术赋能修图师,为商业摄影提供商业级智能修图解决方案。

就像发布会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所说的,“美出圈,是对自我风格的探索,对多元化审美的追求,对影像美学的持续创新。”美图正在以影像SaaS战略布局,在“整合变美生态链,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的愿景下,通过全场景服务,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变美服务。

01美图: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服务15家顶级商业摄影机构和600余家中小型商业摄影机构,一年内累计修图量突破一亿”这是美图云修上线一年取得的成绩。

为何短短一年,美图云修能得到这样的用户认可?

美图云修负责人青蛙透露,这项产品的诞生,其实是用户推动的。“当时我们公司的邮箱收到了不少影楼客户的邮件,问美图能不能做商业摄影的修图软件,因为他们之前在移动端用美图秀秀修图,画质分辨率难以达到商业修图的标准,所以很希望能有一款专业软件来辅助修图。”

了解到用户需求后,美图迅速启动了市场调研,发现这的确是一块大蛋糕,“我们算了一下,其中商业修图的市场份额大概在12亿左右。”

美图云修除了日常修图外,也承担了影楼机动修图师的角色。在圣诞、春节等拍照的热门节日,以及婚礼高峰期,是影楼最忙碌的时候。但如果要特地雇佣修图师,来缓解高峰期修图压力,对影楼是一笔大支出,美图云修的出现既可以帮助影楼降本增效,也能解放修图师的双手,让他们去做一些更个性化、精细化的修图服务。

高效率的修图背后,是美图十几年来在人物影像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美图在影像处理方面的AI技术可以从成本压缩、效率提升、质量把控三个层面上,针对性地解决商业摄影后期修图所面临的问题。

“美图云修在提供便捷的一键操作和惊艳的处理效果以外,也为客户带来了可观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单台服务器每天可完成图片处理近2万张,实现修图效率和效果的双重提升。”美图技术副总裁、美图影像研究院负责人(MT Lab)刘洛麒曾表示。

美图设计室的产品灵感同样来源于用户调研。

美图发现,有大量的美妆、美容、餐饮、电商等等行业的用户,他们经常会碰到设计的问题,要么是花钱请人设计价格太高,要么是自己设计最终因为版权问题被字体、图片方追责,这也推动了美图设计室这个产品的诞生。

在国际市场上,在线设计的市场份额在飞速提升,这是大的市场趋势。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美图在基于核心影像能力的基础上,可顺势发展在线设计业务。

而在美图新推出的针对用户生活场景的一些产品,可以感受到,美图正在把用户“宠上天”。

Chic相机的上线是因为美图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拍照时希望展现个性化需求,而这一年来他们发现ccd这类复古相机效果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在做了大量用户调研和效果研究后,加上ccd相机效果,以及美图的影像黑科技,设计了美图Chic相机,并且在其中加入了不少巧思。

像期刊杂志一样,Chic相机每月都会上线一款新的主题期刊相机。在美图黑科技的加持下,用户每期都会感受到不同的惊喜。比如“漏光胶囊”主题期刊,在拍摄的时候用户甚至不知道最终的曝光效果,可能连续拍摄多张,每张的曝光效果都不一样,还可以通过导入拯救废片。

Chic相机「漏光胶囊」主题期刊

Chic相机的相册也很有巧思,每期的主题相册也有不同的排版方式,还可以一键截图,成为当下很火的plog排版模式。

Chic相机「霓虹闪」主题期刊

Wink则面向对视频人像精修有更高要求的年轻专业的视频创作者,利用美图独家研发的视频人脸识别技术及美颜技术,解决了视频“见光死”的用户痛点。

视频人像美容的新产品“Wink”

美图证件照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针对用户拍摄精美照片的刚需,在照相馆动辄半小时起步的拍摄过程,而在美图证件照只需三步就能轻松搞定。

美图证件照底色切换、美颜、换装效果图

02从生活场景到工作场景,美图影像SaaS服务力有多强大?

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通过需要图片、视频等媒介来完成公众表达。

企业中的新媒体运营、电商美工以及自媒体运营,已经是标准化的成熟岗位,但要求这些岗位的人员身兼多职,既会运营又懂设计,显然不现实。而让他们使用美图秀秀App去完成工作设计需求,实际上效率也不高,所以美图秀秀 For Mac应运而生。

“事实上我们是在有美图秀秀 For Windows的基础上,才研发的Mac版,因为在我们的Windows用户中,推出Mac版的用户呼声一直很高。”美图秀秀Mac版产品负责人阿君表示。

在美图秀秀Mac没上线之前,就有不不少人在社交平台寻找美图秀秀的“平替软件”,更有甚者花高价安装破解版美图。

用户对美图秀秀Mac版期待已久

如今美图秀秀Mac版上线后,用户们迅速奔走相告,甚至有用户特地找到去年其他找“平替”的用户微博下告知。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美图调研发现,目前使用美图秀秀Mac版的主要有三类人群,一类是学生,占比20%-30%,另一类是企业里行政、宣传等岗位的员工,大约有30%,还有一类是电商从业者,

美图秀秀Mac版产品负责人阿君说,Mac版上线后吸引到了很大一批手机App版的老用户。“我们推Mac版也是希望用户可以在大屏上更好地去做图片处理,尤其是处理细节,并且画质更好。很多女生反馈,Mac版在精修脸上部位时,不用反复放大缩小,比手机操作方便了很多。”

另外,Mac版还新增了一些手机端没有的功能,如图片格式转换、裁剪尺寸标注等更符合电脑用户使用习惯的设计。阿君称,未来也会计划提供更多偏向提高设计效率以及图片设计的功能,美图的AI技术也会在这其中得到更多应用。

不难看出,如今美图影像SaaS服务力正在从生活领域向工作领域延展,这样的产品规划一方面离不开用户的需求,同时也离不开美图多年在技术上深耕不断取得的突破和进展。

作为一家以“美”为内核的科技公司,美图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在人脸技术、人体技术、图像分割、图像处理、AR等领域深耕,自主研发了多项AI影像处理技术,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美图旗下全系产品提供核心算法支持,并面向影像行业内多个垂直赛道提供针对性SaaS服务。作为“美图技术中枢“的MT Lab带来了许多“变美黑科技”,推动了美图产品的发展与革新,同时也成就了美图云修高质量、高效率的处理能力。

美图黑科技有多强大?

美图云修负责人青蛙用一张图片向剁椒TMT展示了美图云修的修图技术。左边是一张满是痘印的脸颊,经过美图云修的AI匀肤功能,并结合自注意力模块和多尺度特征聚合训练神经网络后,不仅脸上的痘印瑕疵没有了,还保留了皮肤质感,不会有磨皮过度的假面感。

美图云修AI匀肤功能效果对比

针对“疑难杂症”的场景,美图也开发了专门的针对性技术。“拍婚纱照的时候表情会很丰富,露齿笑也少不了,但是很多人的牙齿不整齐,笑起来不够美观。针对这样的用户痛点,我们用AI整牙技术,帮助大家把牙齿排列整齐。”青蛙说。

美图云修独家牙齿美化功能效果对比图

美图此次推出的六个产品,从个人到工作场景再到商用场景,美图的影像SaaS服务力几乎囊括了大多数人的影像需求。

美图表示,大部分普通用户并非拥有专业的设计能力,小微企业在宣传中需要便捷的使用模板,或者企业内部人员在营销材料上需要协同工作等,美图的产品都能大大缩减用户的设计时间,且提升产出内容的质量。

不难看出,美图公司正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技术、产品和服务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变美“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03客户为何“push”影楼买美图云修?

美图的影像SaaS业务的服务领域日渐完善,不过美图显然不满足于此,仍在继续向更深、更精细化的服务领域开拓。

刚刚上线的美图设计室,其产品负责人小阳认为,目前最大的壁垒是设计资源。提供的各种海报模板需要设计师来完成,而每个设计师的审美、喜好、熟悉领域、使用场景都各有不同,为了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美图设计室也正在持续扩充模板素材量。

“我们之前推出的MCP(美图创意平台),来招募设计师和先锋艺术家,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设计师元素,未来也会跟这些设计师、艺术家以及IP合作,来丰富我们的模板素材。”

尽管美图已经是行业头部企业,影像SaaS业务的服务力也足够强大,但是在新产品上线之初,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美图推出美图云修之前,市面上已经有一些同类公司在向影楼推广AI修图技术,但是因为技术能力参差不齐,成片效果也差强人意,渐渐地,影楼老板开始对打着AI修图技术的产品产生质疑。

“上海国际婚纱摄影器材展览会是行业内的著名峰会,我们也带着美图云修参加了,我们发现展会上很多所谓的AI修图,在展会上以很低的折扣吸引影楼一次性购买,这样的形式对影楼来说其实风险很大。”青蛙说,“我们的策略是以价值为导向,比如先送每位用户200张,如果认可我们产品的话,之后就会主动来复购。”

从效果看,美图的策略是成功的,美图云修之所以能达到一年一亿张的修图量,大都是靠影楼老板之间的口口相传来实现复购的。

美图云修拔高了AI修图市场的整体质量后,甚至出现了C端倒推B端的情况。有影楼老板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有客户拿着美图云修修出来的照片,找到自己,希望影楼能修出来同样质感的照片,于是老板四处打听,最终也购买了美图云修。

如今美图在SaaS服务领域布局越来越广泛,除了影像SaaS服务上推陈出新,也逐渐把能力应用到真实变美的领域。

美图宜肤就是在独有AI技术支持下,精确识别个人的肤质。如今美图宜肤已经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美图宜肤产品功能介绍

在美业SaaS服务方面,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个综合移动平台,美得得主要为中国下沉城市的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零售店提供商户服务及SaaS产品。截至2021年年底,美得得通过云端企业管理系统也以连接超过11000家美妆店。

从生活场景到工作场景,从ToC到ToB,影像SaaS服务到美业SaaS服务,美图产品在变美这件事上可以说是全面开花。正如吴欣鸿所说,美图正在用科技让美变得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