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中油eb为什么是亏的(18中油EB)

柠檬君除了基金话题,甚少聊其他话题,如果聊到了,基本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可能有“捡钱”的机会,二是有“大坑”必须要跳过去。今天说的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最近一段时间行情比较好,股市上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上市的可转债价格都比较美丽,除了蓝思转债,都能保住发行价,赚得多的像东财转债这样的一个签能有200多块,顶格申购是4个签,一次就捞回900块,蓝思转债亏的那200元就不算什么了。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广大群众申购可转债的热情又有上升之势,然而柠檬君必须要提示的是,最近新债上升破发少收益很不错主要得益于近一个月的上涨,接下来怎么样要看下面的行情如何演绎,可转债的申购同样忌讳追涨杀跌,在阶段性高点申购的新债,在阶段性低点上市往往就比较惨,这一段涨幅就比较多了,要小心,市场跌得比较惨的时候,大胆一些是没问题的。

康泰转债

正股是康泰生物(300601),发行规模3.56亿。转股价高达47.01元,1月30日收盘价为44.5元,转股价值低于95元,安全垫并不厚实。正股再跌5%破发几率就高达90%以上。

康泰生物每股净资产仅2.36元,市净率近19倍,动态市盈率高达90倍,在所属的生物制药行业里算是非常高估的。本身质地也是令人堪忧。

然而最大的风险在于2月7日该股有小非解禁,不炒股的可能不太清楚这是怎么回事,新股上市持有原始股的小股东要锁定一年才能卖,康泰生物正好是2月7日上市满一年,而且该股有大量的小股东,届时流通盘将增加超3倍。

这些小非入股成本较低,往往有着强烈的套现需求,所以小非解禁的时候往往会给股价带来巨大的压力,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张家港行(002839),从最高点的16.16元跌到10元。

这个跌幅真是触目惊心!所以1月31日康泰转债的申购风险较大,建议各位谨慎申购。

18中油EB

是可交换债券,可以按照约定交换为中国石油的股票,换股价是9.38元,而1月30日中国石油(601857)的收盘价是9.11元,18中油EB还有个哥哥,17中油EB,是去年7月发行的,已经上市,目前溢价率约5%,考虑到债底保护、中国石油股价的稳定性,18中油EB破发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让中国石油跌10%其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大概率有得赚。然而申购18中油EB真正的危险不是赚不赚的问题,而是缴不起款……

18中油EB,网上发行规模是60亿,这个规模是近期发行的常熟转债的两倍,常熟转债顶格申购就是2签,而中油EB是没有大股东参与配售的,60亿是实打实的60亿,而且EB这个东东估计很多人没听过还不敢申购,预计参与申购的户数可能还会有下降,保守估计顶格申购最低会有10签,10签就是1万元,估计很多小散没有预留出这么多钱应对缴款,而且1万还是保守估计,最终缴款金额可能是1-2万之间,有可能春节前这钱还无法变现,所以建议资金比较紧张的朋友千万注意了,可转债打新真得不是闭眼申购的,中签后没有足额缴款是要被记录在案,满3次就要被罚暂停打新。所以2月1日的18中油EB申购,建议各位量力申购。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