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65是做什么的(300774是做什么的)

石家庄,旧称石门,是河北省省会。是全国粮、菜、肉、蛋、果的主产区之一,素有“北方粮仓”之称;也是是中国铁路运输主枢纽城市,被誉为“南北通衢,燕晋咽喉”。地处中国华北地区、河北省中南部、环渤海湾经济区,跨越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地两大地貌;2021年,石家庄市实现生产总值为6490.3亿元,实际增长率为6.6%,发展态势喜人。

据最新版《202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蔡东晨凭借24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该榜单第2769位,同时排名在河北石家庄地区富豪榜第一位,登顶河北省“石家庄新首富”宝座。

蔡东晨的大量财富来源于上市公司石药。石药全称“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是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也是香港知名医药上市企业之一。主要拥有成药及原料药两个业务板块,并以创新药为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

1994年6月21日,石药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1093.HK)),并于2018年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是恒生指数编制以来的第一支医药股。2019年3月22日,下属公司新诺威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300765.SZ),石药集团实现了“红筹+A+新三板”融资格局新纪元;2019年,石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64.56亿元;2020年3月18日,石药集团以100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10;2021年9月,入选“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排名252位。

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石药集团营收为206.42亿元,同比增长7.4%;新诺威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1.52%;截止北京时间2022年2月26日,石药集团总市值高达1103亿港元,下属上市公司新诺威总市值91.18亿元人民币。

从一个普通工厂技术员,再到如今的“千亿帝国”实控人,蔡东晨实现了草根逆袭的传奇人生,实在是令人佩服。然而,蔡东晨却异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对其个人的采访,所以大家很难在网上看到有关他的相关消息。好在,经过小编多方的搜寻查找,终于发现了关于蔡东晨经历的一些蛛丝马迹。小编特地整理出蔡东晨的资料,以供大家作为榜样参考和学习,也希望他能继续努力,做时代的先锋和楷模,为老百姓树立好榜样,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那么,蔡东晨何许人也?

蔡东晨,1953年2月出生,河北栾城人,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现任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行政总裁,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兼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论证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第十届(2014-2018)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与医药信息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公开资料显示,蔡东晨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

20岁时,入职石家庄地区生物制药厂,当上了一名普通的车间技术员,蔡东晨凭借着过人的创新以及学习能力,之后升任车间副主任、主任;

30岁时,被调任石家庄地区牧工商公司,任副经理;

31岁时,担任石家庄地区兽药厂,任厂长,当年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启动,蔡东晨率先在企业推行改革,打破干部职工身份界限,打破“铁饭碗”,推行承包制,企业当年就实现了可观的效益;

39岁时,担任河北制药厂,任厂长、党委副书记;

41岁时,担任河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并带领带领中国制药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号:1093.HK);

44岁时,组建了全国首家“强强联合”的特大型制药企业——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蔡东晨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48岁时,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企业家”、石家庄市“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和“石家庄市第二届有突出贡献企业家”称号;

50岁时,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利税突破10亿元大关的企业,从成立之初行业内的默默无闻,到利税、利润两项指标都排名我国医药行业第一位;

55岁时,石药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二名,出口创汇4.5亿美元,位居中国医药制造企业首位;

60岁时,中国制药(1093.HK)更名为“石药集团”,蔡东晨任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次更名,标志着上市公司顺利完成了企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其主营业务将从原来的原料药,向创新药和品牌药为主的全产品线过渡,向国际化企业迈进;

66岁时,石药集团通过下属公司新诺威(300765.SZ)登陆创业板,实现“港股+A股”的资本布局;并以175亿元人民币财富新上榜《2019年胡润百富榜》,排位第208名;同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约20亿元,涵盖心脑血管、抗肿瘤、内分泌、抗感染、精神神经、自身免疫六大治疗领域;

67岁时,以29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位《2020年胡润百富榜》第208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企业家,蔡东晨在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例如,在2003年春季抗击“非典”期间,蔡东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郑重承诺,石药的产品绝不涨价,并向社会捐赠了300多万元的药品和资金;5.12抗震救灾中,蔡东晨亲自指挥调度,将1000多万元药品和200万现金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资料参考:

1、《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中国制药”的崛起靠创新》

2、《冀商人物‖香港上市篇三:石药集团-蔡东晨》

3、《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获誉“十大医药产业人物”》

4、《中国大健康领域出现一位富豪,靠科技创新发家致富,身价185亿 》

5、《河北栾城第一富豪:打造创新药研发龙头企业,身价245亿 》

结语:

援引第十二届健康中国论坛授予蔡东晨“十大医药产业人物”的颁奖词:“他引领着中国药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坚持将科技创新的理念融入到医药产业的发展中,每年投入研发资金20亿元,在研新药达300余个。主持研制的我国第三个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是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先进药物,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专利金奖等荣誉。带领石药集团7个创新药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5个获美国FDA颁发孤儿药的资格;19个品种获ANDA批件并在美国实现销售”。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财富也不是一天就能积累起来的。蔡东晨创业的成功模式是不能复制的,但我们可以学习成功者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智慧。若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认真聆听学习他的思维和努力方法。

不知道大家对石药集团的未来发展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