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产电视选什么牌子(国产电视买什么牌子)

曾经国内的家庭对“四大件”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其中电视尤其是一些家庭结婚必备的东西之一,而昔日知名国产电视品牌长虹似乎已经逐渐消失在了人们视野中,长虹究竟出现什么问题了呢?

作为昔日5大国产电视品牌,长虹曾经跟创维、TCL、康佳和海信共同掌控国产电视市场的多数份额,但是随着国内生活和消费观念的改变,电视这一产品渐渐没有那么强烈的需求了。

如今不少家庭为了节约家里的空间,通常会购买投影仪,只要连接到互联网就能够在白墙上投影观看节目。

这类投影仪体积不大,几乎占不到什么空间,比起占用大面积的液晶电视,投影仪更受多数家庭的青睐。

当然消费者有更多的购买选择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长虹自身的发展出现了问题。

从2016年开始,长虹的净利润就不断下降,甚至一直到2020年,总利润只有15.36亿,而2015年1年亏损的总额就达到了19.74亿,也就是说长虹1年亏损的额度已经超过了4年的利润总额。

在2021年的第三季度,长虹的产品销售增长率成了-40.47%,同年长虹的电视机业务也已经失去了主营业务产品的地位,营收甚至不如空调和冰箱业务高。

截止到2021年的年底,长虹的电视产品销售占比都不足20%,空调和冰箱都已经超过了30%,由此可见长虹自身的电视业务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衰退。

曾经的长虹,在1995年国内消费水平还很低下的时候,就实现了年销量1000万台的好成绩,2年后就已经上市,仅1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了650亿市值的巨头企业。

当时长虹全年营收最高达到了156亿,净利润更是高达26亿,可如今20多年过去了,长虹4年的净利润甚至都不及20年前高,长虹究竟哪一步走错了呢?

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长虹对市场的判断决策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在2000年之后,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电视机这类产品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所以人们对这类产品开始追求更高水平消费体验。

但是长虹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反而在已有的产品规模上,继续扩大原料的采购,当时长虹的业务负责人曾表示,“要尽可能多地买下生产电视所需要的零部件,一方面防止其他厂商扩大规模,另一方面还能让长虹掌握更多的市场”。

可这样的决策导致长虹的资金紧张,大量的库存积压难以清仓,导致长虹不得不常年销售已经略显过时的电视机产品。

而且液晶电视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当时长虹又因为错投了等离子电视项目,耗费40亿却一无所得,迫使长虹以6420万元贱价卖出这一项目。

就在长虹的业务创新裹足不前的时候,海信等品牌迅速崛起,在2018年,海信更是在世界足球联赛上将自己包装成了“中国电视冠军”的形象。

此后长虹的发展道路越来越窄,甚至不得不选择充当小米空调的代工厂,以换取营收利润的增长。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的6月份,国内对空调市场的产品售价做了一次统计,结果发现长虹自身的空调产品售价约为1600元,而长虹帮助小米代工的空调售价居然达到了1900元,比长虹空调还高了300块。

从这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长虹不光是电视机产品出现了经营困局,就连空调业务也已经慢慢被小米所反超。

在这样的经营困局下,长虹已经早早开始了变卖资产和生产线的工作。

2021年6月中旬,长虹将位于四川绵阳的置业公司股权全部卖掉,而早在2010年的时候,长虹就已经不断抛售位于四川当地的资产。

截止到今年1月5日,长虹的总市值只剩下了154亿元,比起最高峰580亿,长虹发展的颓势已经一目了然。

尽管如此长虹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几大业务,在电商平台中依旧可以看到长虹活跃的身影,未来长虹是否还能够实现转型,继续在市场中稳固地位呢?大家有什么看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