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排量百公里多少油(百公里14个油多大排量)

还记得上年哪辆车最火吗?曾经我也以为是H6,毕竟当时SUV还很火。事实上,上年国内卖得最多的是东风日产轩逸,接近46.7万辆,月均销量近4万,堪称真正的王者。轩逸对于我而言颇有感情,家里就有一辆服役多年却依旧精神的国内第一代轩逸,而在上海车展之际,全第14代轩逸来了,以老用户的身份来看它似乎也挺有意思。

轩逸后排居然还能再大

进步是必然的,国内现款轩逸与展台上的第14代轩逸已经相隔多年,还记得家人当年买它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坐在哪个位置都很舒服,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后来的改款与换代。时至今日,全第14代轩逸的轴距再度拉长,达到2712mm,车身尺寸分别是4641x1815x1447mm,原来已经非常充裕的腿部空间变得更加宽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轩逸的座椅都非常厚且长,乘坐舒适感同级难以匹敌。换代以后,轴距的增加再次跟对手拉开差距。不过,老轩逸难以规避的问题在于后排的肩部空间,坐两人非常舒服,坐三个人空间就谈不上富裕了,但全新一代横向空间被充分拉伸,据说是得益于新平台框架下的功劳,所以当坐入后座时,无需皮尺量度都能看出更宽阔的效果。

整体来说,全第14代轩逸的外形已经不再是当年的“方包”状,即使与现款比较也更显修长、动感,其中俯冲式的车头看着最漂亮,略高的引擎盖线条配上拉长的灯组颇有跑态。再看回自己的轩逸,这个历久弥新的车型似乎在逆生长,越长越年轻、越活越帅气。虽然他们的名字都叫轩逸,但是差别仿如隔世。特别是内饰,无论用料、设计还是人性化,全第14代轩逸已经从专注功能性提升到设计与功能并存,里面材质和工艺都在打造轻奢的氛围,十分带感。

轩逸的帅气始料不及,作为一个老用户来说,简直想分分钟换新。这种感觉在上代车型中未有出现,但在这流畅的造型、精致的内饰和比原来还宽大的内厢空间,全第14代轩逸的拔高不只是一点点而已。

4.9升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成佳话

几代的演进以后,顶配发动机的排量不断变化,唯独1.6L自吸发动机一直维持到现款,甚至全新一代。当然,排量相同,里面的科技、表现出来的动力和油耗已提升几个档次。

代号为HR16DE Gen3的发动机有众多技术,包括镜面熔射缸孔技术、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技术、TCV多级扰流控制技术、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看似生僻的技术带来极大的好处。最大功率102kW,峰值扭矩169N·m,这组数据比现款的1.8L优秀,更别说同排量的机器。不过,最惊喜还是油耗!与XTRONIC CVT匹配后百公里居然只需4.9L,5升以下的燃油经济性已经可以媲美混动车型。

4.9L的油耗功劳大部分给了发动机和变速器,但不能忽略,流畅的车身线条造就了0.26Cd的风阻系数,而且熏黑的“鬼面罩”还有一块主动进气格栅,能根据不同工况自动开闭,让发动机更快达到工作温度的同时,也能在行驶时降低风阻减低油耗。

无需怀疑,老款和现款车主都非常羡慕这样的油耗与动力。但我们对它已经非常满意,毕竟近十年中,机械部分依然是零故障,只需日常保养和更换底盘老化的橡胶而已,轩逸是一款非常令人省心的汽车。日产把技术作为品牌的核心,新技术层出不穷,而耐用又何尝不是一种技术呢? 新技术+省心才是真正的人与车的生活。

历代都没有的主动安全系统

车身造型的前卫,发动机、变速器技术的加持都是全第14代轩逸领先的地方,但是最大革新却在安全性上。这是一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括IDM集成动态控制模块、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ID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等技术,单看这些字母可能会不知所言,而里面则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而且在同级的车型还没有那款配得这么整的。

值得一说的是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它可同时探测前方两辆行驶车辆的相对速度和距离,在驾驶员以外的风险也时刻警惕着,倘若两车行驶中出现追尾风险时,IFCW将通过声音和仪表显示等方式提醒驾驶者提前制动。注意!这是说前面还未有事故就已经警示,这类超前监视的主动安全系统目前还不多见。另外,IDA疲劳驾驶预警系统颇有特点,早前在奔驰上有类似的科技,出现咖啡杯时就是提醒驾驶员应该休息了。轩逸根据方向盘、油门、刹车的使用状况与驾驶辅助系统的介入情况,判断司机是否疲劳,从而给予提醒,虽然与奔驰的监测原来有所区别,但作用相同。

他是一辆轩逸,并非天籁或者更高级的英菲尼迪,但主动安全系统却有相同等级的标准。事实上,目前主动安全系统向下投放得最积极的当属日系品牌,无论日产也好,本田、丰田也罢,用车的安全方面是下了不少狠劲,德系、美系还需加把劲。

小结

轩逸在轿车行列里面是一名王者,而王者的更新有引领标准的责任。虽然那时我家的轩逸还谈不上王者,但是已经代表着同级最出色的空间与舒适性。全新一代的轩逸引领了什么?除了空间依旧是优势外,外形、内饰已引起年轻人的注意,油耗成为同级的标杆,安全系统的全面也难觅对手,全新一代的王者大概就是这样。大众的朗逸要加油了,作为一名老用户表示非常羡慕。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