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和滴滴的区别(首汽约车和滴滴的区别是什么)

摘要:首汽和滴滴,谁将是网约车的未来?看国情!

图文:风起堂主人,配图根据素材制作。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一切转载。

滴滴受困,首汽紧逼成行业老二?

在共享出行领域的网约车行业中,虽然经历了2018年的行业大整顿、不合规大清退,滴滴也几乎没了半条命,但滴滴却依然是行业的老大。

紧随滴滴其后的,第二梯队的座席几度更替,从早期的易到,到美团、曹操,再到首汽、嘀嗒。

曾经风光的美团和易到,受制于资本困局和合规难,基本已无扩张能力,易到更是裁员欠薪问题不断。剩下的车企型曹操和国字辈首汽,在政策监管红利下一路高歌,大有直追滴滴之势。

据前瞻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网约车行业中,滴滴市场份额占比95.62%,首汽占比2.51%,曹操0.58%、美团0.52%。

另据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2019年1月网约车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滴滴出行App2018年12月的月均DAU为1105.7万,仍领跑网约车行业。但滴滴在2018的合规整顿下,其DAU数据已从峰值的1500万下滑至1105万,其MAU更是由9000多万降至6000多万。

反观首汽约车,受政策红利和其B2C优势推动,月均DAU由2018年6月的26.3万上升至12月的66.5万,跃居行业第二。

滴滴仍在艰难前行,顺风车依然在无限期下线中,很多关心滴滴的热心群众们便称国字辈首汽将取代滴滴,或称中国网约车的未来要看首汽等等。

谁能代表网约车的未来?是首汽还是滴滴?

滴滴和首汽,其实也是网约车的B2C和C2C两种模式的未来之争。

首汽的B2C模式,已难以为继?

首汽约车的主要是自营车队、招募合规司机全职的经营模式,车是自己的,人是请来的,简称B2C网约车,与传统出租和新出租曹操的模式无异。B2C网约车,如首汽、神州,走的是中高端定位,主要客群是商务人士、企业用车等。

滴滴出行则以私家车加盟为主,人车都是车主的,平台只提供信息整合服务,是为C2C模式网约车。C2C网约车,走的是大众出行路线,定位与普通民众出行需求。

与首汽同等定位的,还有神州专车。

但首汽却在最近宣布自营改为租赁承包,并对加盟司机和车辆上调抽佣比例最高达25%。据首汽自营司机透露,调整是因为平台成本太高,不赚钱。

同样的神州,也好不到哪里去。据神州优车年报数据,2018年神州专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93%,神州对于专车业绩下降近4成的解释是合规整改规模缩减和行业竞争激烈导致。

首汽所代表的B2C网约车的阵营,一个业绩下属近40%,一个自营转加盟承包,这是否说明了B2C网约车模式已经穷途末路?

当然,还有人会说,曹操专车就活的不错啊,首汽和神州的没落并不能说明B2C网约车模式不行啊。但其实,曹操、享道、T3等车企型的网约车,车是自己造的,车企等主机厂商入局网约车,实为是去库存、是卖车。其本质仍为传统出租车模式,只不过用上了网约叫车而已,是新出租,但却并不能代表网约车模式。

国情决定滴滴才是网约车的未来代表。

为什么首汽模式后继无力、要靠转加盟承包来维持生存呢?

其实说到底还是国情决定的。

据数据,全国14亿人口计,年入12万收入者仅为2.75%。但即使是这2.75%的年收入较高者,也早已被所处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生活成本消灭了其有限的购买力。而中国的国情是8亿农民、3亿农民工,城乡居民中有3亿中低收入群体,这些最大众的消费需求,才是真正的消费需求。

另据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称,杭州网约车以传统出租车行业实载率下降2.8%为代价,满足了580万次以上出行的需求,充分证明了大众出行需求量是巨大的,网约车是大众消费而不是高端消费。

正是基于这样的国情和市场需求,全国才会有3.46亿的网约车用户,才会有滴滴的日均2000多万订单,滴滴才能以95%的市场份额占有率,雄踞中国网约车行业老大地位不可撼动。

而最新的2019年移动互联网行业3月排行榜数据也体现了这一国情需求:滴滴在3月份月活用户达MAU2430万、嘀嗒MAU月活543万,而首汽约车月活用户MAU仅56万。这便如同淘宝能有4亿月活用户、拼多多有1.7亿月活用户,而天猫月活用户仅1700万。

数据和国情的体现基本一致,最真实的大众消费和大众出行,还是淘宝、拼多多和滴滴,而不是天猫、首汽和宝马。

民众的出行需求,民众的获得感,才是最真实的。

滴滴模式,似乎也正是大众出行的需求体现。

网约车的未来,似乎也显而易见?

你认为滴滴和首汽,谁能代表网约车的未来?欢迎评论区留言。

滴滴司机被恶意投诉无解?首汽:将推网约车个人征信约束!

声明:欢迎理性评论,拒绝粗鄙、恶俗和一切攻击谩骂,类似一概删除!让我们共建和谐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