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参加2018世界杯吗(梅西参加2018世界杯吗视频)

在即将迎来世界杯之际,我们将会推出一档各大球星历届世界杯回顾和本届俄罗斯之旅的展望。首先奉上的是梅西,在自己的而立之年迎来第四次的世界杯之旅。通过回收过往的12年,我们来感受一下,梅西从一个青涩男孩到球队核心的蜕变。

【历届世界杯回忆之2006年德国:19岁的天才震惊世界,淘汰赛关键进球被误判】

2006年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征程,当时梅西只有19岁。应该说,梅西是幸运的,相比1978年时19岁的马拉多纳被时任阿根廷主帅梅诺蒂拒之门外,梅西得到了佩克尔曼更多的信任。其实2006年前半段对于梅西来说并不那么甜蜜,他因为在和切尔西的欧冠比赛中拉伤肌肉,提前退出了自己俱乐部的双冠王赛季。不过佩克尔曼还是将梅西带去了世界杯,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A.世界杯首秀一传一射

虽然19岁的梅西,在阿根廷首场对战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没能获得出场的机会。不过随后第二场小组赛面对塞黑,梅西在第74分钟替补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登场。他在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秀上,收获了自己的处子进球。

梅西的这个世界杯处子进球有着很大的特殊意义,这不仅仅是他在世界杯上留下的第一笔,更是梅西职业生涯少有的用逆足大力射门的进球。同样是在那场比赛中,随后里克尔梅快发任意球,梅西突然前插随后从左路底线附近送出一脚高质量地传中球,后门柱的克雷斯波铲射破门。梅西因此收获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助攻。用一传一射的方式开启自己与世界杯之旅,对于梅西来说,最初的时刻真的很甜蜜。

B.淘汰赛的“三小飞刀”,梅西的关键进球遭遇误判

虽然说梅西在自己的处子秀上风光无限,不过随后的淘汰赛中,他甚至可以说更加光芒耀眼。阿根廷在16强战中遭遇墨西哥,在比赛的第84分钟梅西得到了出场的机会。当时阿根廷人被灵活快速的对手绞杀到极致,一度找不到进攻的好机会。

梅西出场后仅仅只用了6分钟,他就完成了“绝杀”。当时里克尔梅在禁区正面的左肋部位置送出直传,艾马尔在禁区左侧完成右脚外脚背横敲,梅西在门前8米处左脚推进空门。让人非常惋惜的是,这个好球最终被判越位在先。从慢镜显示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里克尔梅传球瞬间,艾马尔和对方后卫是平行站位,梅西应该成为绝杀的英雄。当很多球迷诟病梅西没有在世界杯淘汰赛完成进球的时候,其实他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中,就已经收获过高光的绝杀。可惜因为裁判的错误,让他等待了太久。

不过这并不会影响梅西的发挥,他在加时赛中不断地冲击对手防线。他跟特维斯、艾马尔组成前场的三把飞刀。这次梅西突破之后完成了非常漂亮地完成连续撞墙传递,这样的一种灵动感让墨西哥人最终走向崩溃。

C.对战德国没能获得出场机会

随后对战德国的比赛中,让人非常遗憾的还是佩克尔曼在里克尔梅体能下降的情况下,不敢使用当时还很前锋化或者说边锋化的梅西。以我个人的理解,在这名教练的认知中,当时的梅西需要一个中场指挥官来指导。因此在换下里克尔梅,又保留特维斯的情况下,梅西被牺牲在替补席。阿根廷非常不走运地输在了点球大战中,梅西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就此结束。

【历届世界杯回忆之2010年南非:梅西是前锋,却被改造成前腰】

2010年的世界杯上,马拉多纳挂帅的阿根廷自然是将目标直指冠军。但是因为里克尔梅跟主帅之间的矛盾,导致不愿出战,阿根廷的中场存在一个指挥官位置的空缺。无奈之下马拉多纳选择使用老将贝隆,不过当时已经35岁的贝隆在比赛中更多只能起到梳理中后场的作用。因此马拉多纳的战术板上,23岁的梅西必须出任前腰,成为球队的组织者。

从阿根廷在那届世界杯上的传球数据统计可以看到,23岁的梅西在比赛里的传球数,远远高于他的队友们。很显然这并不是正确使用梅西的方式,毕竟他当时才23岁。从俱乐部时,身后坐拥哈白布,来到国家队却要转型组织者。梅西依旧更加习惯于依赖长途奔袭地带球方式,来发动进攻(即便如此,他传球数还是第一,更说明当时阿根廷的问题,将球权在中圈位置过渡加载于梅西身上,是非常错误的)。

梅西的攻击方式还是习惯于这种强突,在小组赛阶段利用梅西出神入化的过人表演,球队一度还是顺风顺水。就像是这次的突破,直接冲散了对手的防线,梅西的射门虽然被门将扑出,但是伊瓜因可以轻松地完成补射。

再来看看这次进攻中,梅西的过人能力在当时可以说独步天下。一旦获得冲击的机会,无人可挡的梅西往往能够通过20-30米的冲击,直接一条龙完成射门。不过由于阿根廷将梅西的位置放在远离禁区的地方,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梅西的体能负担,也使得当时得分能力极强的梅西,在射门环节上常常差之毫厘,多次打中门柱。

最让人痛心的一定是那场对战德国的0-4出局,当时马拉多纳的队伍在防空出错导致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使用一个让人失望的424阵型。梅西的位置,恰恰是中场2中的一员。更为糟糕的是,当时球队的攻击手更加集中于右路,左路只有迪马利亚。梅西的踢球习惯是向左传球,或者找右路队友撞墙配合。阿根廷的球员配置,恰恰是最不合适梅西的站位。

被安排在一个让自己并不那么舒服的前腰位置上,球队又遭遇落后,这使得梅西在一些比赛中踢得有些急躁。面对德国的比赛里,马拉多纳在球队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不断地增加前锋换下中场。将所有的组织和推进重担压在梅西身上,这加重了梅西的负担,让他踢得有些迷失。这次成功地禁区前配合和过人后,其实梅西也可以选择传球。可惜他射门的结果,还是被德国门将诺伊尔化解。

【历届世界杯回忆之2014年巴西:距离加冕球王只差了足够多的体能】

2014年可以视为梅西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全新的开端,从那个夏天起梅西逐渐真正成为一个球队的领军人物和核心球员。无论是2014年夏天的世界杯,还是随后2014-15赛季的俱乐部赛事中,梅西在比赛中的整体大局观逐渐来到一个极高的水准。

小组赛阶段收获4个进球的梅西,淘汰赛阶段继续“扛着”球队前行。与瑞士比赛中,那支由老帅希斯菲尔德率领的球队给予了阿根廷人很大的麻烦。将“冰冷机械”的整体移动与团队绞杀发挥到极致的瑞士人,几乎让阿根廷绝望。不过梅西在最后时刻站了出来,他在第117分钟的时候,助攻迪马利亚完成绝杀,让球队成功晋级下一轮。

让人非常惋惜的是,从2013年后段到2014年年初,当时马蒂诺治下的巴萨处于一个混乱阶段。梅西因为反复的受伤,极大地影响了他的整体状态。因此2014年世界杯上,梅西一直在与自己的体能“战斗”。由于球队的攻击效率偏差,因此在与瑞士、荷兰的淘汰赛里,阿根人都陷入到了加时赛的鏖战。等到决赛面对德国人,球队再度陷入加时战时,梅西有些累了。这是加时赛第104分钟时,阿根廷的一次反击好机会,可惜画面右下方的梅西是真的跑不动了。他已经很难及时接应本方的队友,阿根廷人最终也只能接受被格策绝杀的厄运。

梅西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尊重。可惜一个世界杯金球奖,依旧无法抚慰梅西在决赛中失利的心伤。他真的已经尽力了,但是却无法得到一个想要的结果。战胜梅西的,是他自己的体能不支。

【展望2018年俄罗斯:阵容未定的阿根廷有着很大的变数】

眼下的阿根廷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球队的变数太大,主帅桑保利的上任时间太短,他至今还在摸索球队的阵容。从主力到替补,阿根廷应该是所有强队中,变数最大的。眼下甚至连阿根廷国家队的大名单,即便较为熟悉球队的记者,都不敢打包票谁将入选。这在世界杯开幕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情况下,真的不大多见。

由于比格利亚的受伤,使得眼下球队的中场变数进一步增强。考虑到巴内加的踢球习惯,更喜欢队友绕着他跑,因此他进入先发阵容的可能性并不大。反倒是来自于巴黎圣日耳曼的小将洛塞尔索,凭借着积极的移动,以及可边可中的拿球能力,有可能成为球队一个较大的变数。从过去2场热身赛情况来看(梅西没有出战热身赛,使得球队的阵容安排也并不容易猜测),阿根廷似乎有放弃三中卫体系,回归4231的趋势。不过之前更多出任一个大范围接应和回撤型前腰的洛塞尔索,应该会为梅西让出中路的位置,他是回撤后腰呢?还是去向一个右路攻击手,但比赛中大量内收的角色?

从之前热身赛的情况来看,阿根廷方面将法齐奥放上先发中卫,让他在进攻端前顶参与中场的传递和梳理。法齐奥的脚下技术很好,在本届欧冠联赛中,也是罗马后场出球体系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在另外一个方面,回归4后卫体系下阿根廷的边路交给2个边后卫助攻来完成。中路加上法齐奥的三人组,还是要给梅西送球,以及提供失误之后的就地反抢屏障。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锋身后相对中路集中本方兵力,这样的战术也较为有利于梅西的踢球习惯。

从这次的进攻站位中可以看到,洛塞尔索会从前方的位置相对回撤,这样球队真正的进攻发起点(对战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使用了兰奇尼和梅萨),将会获得中路拿球的空间。伊瓜因和迪马利亚收紧之后等待配合与掩护,两翼边后卫前插。这样的一个战术,应该还是较为合适梅西发挥的。

总体来说,虽然眼下阿根廷似乎困难重重,不过球队还是有着很多优秀的球员。最近几场热身赛中,成功展示实力的洛塞尔索、法齐奥、兰奇尼和梅萨,都有可能帮助球队拿下一些让人失望的“大牌球员”。存在着变数的阿根廷,其实也有可能给大家带来惊喜,给予梅西更多的帮助。

篇尾语:

过去3届的世界杯里,梅西有过欢笑,有过遗憾, 12年的时间即将过去,从19岁到31岁,昔日的青涩男孩已经即将成为3个孩子的父亲。他会在2018年圆梦吗?相信对于真正支持梅西的球迷来说,胜利并不是关键,更多的还是在于曾经努力过。

(木木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