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公司靠什么赚钱吗(百度公司靠什么赚钱-)

作者:梅旭康

编辑:郝秋慧
百度掉队是不争的事实,但忆起往昔辉光,百度不想就此沉沦。

2005年百度赴美上市之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哽咽地对员工说道:“大家创造了历史,为中国带来了骄傲,谢谢你们!”

彼时37岁的李彦宏,已经站上了纳斯达克的舞台,而百度也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企业最亮眼的一颗星。

当时的腾讯刚实现了盈利,港股市值不到100亿元。阿里巴巴才获得雅虎的10亿美元投资,离上市还有9年。

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推动了腾讯、阿里的崛起,BAT成为中国互联网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而百度始终是“BAT”的首字母。

如今,腾讯市值3.6万亿,阿里巴巴2.2万亿,百度市值只有3800亿,三者地位今非昔比,赫然的差距令百度警醒。

由于诸多原因,谷歌退出中国,百度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掌握着流量密码。身为顶流的百度也许习惯了轻松赚钱的广告生意,一度将起家的本领抛在了脑后。

在BAT三家创始人中,与杭州师范大学出身的马云,深圳大学毕业的马化腾相比,毕业于北京大学、又在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深造计算机专业的李彦宏,其背景格外光鲜。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催生出一个万物互联、飞速发展的时代。百度落伍后,李彦宏或许想起了昔日初心,要用技术改变世界,时代机遇仍在,他还能学有所用。

李彦宏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时代机遇,他认识到百度搜索、百度信息等相对活性的业务背后是人工智能技术。

2013年,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把Deep Learning提到核心技术创新地位,李彦宏任院长,开始从全世界招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

2017年,百度升级了使命,原来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现在是“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同年,百度发布了阿波罗计划,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的发展。

2018年,李彦宏做了一个决定,手机百度今后不叫手机百度了,就叫百度,他说这是最正宗的百度。这也意味着百度正式告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拥抱科技。

入局AI技术已近10年时间,只是彼时前路迷雾丛生,十年饮冰,百度能翻盘吗?

科技造血,百度初现成果?

李彦宏曾说,技术是百度的第一信仰,“我愿意砸钱、我愿意投入,我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我不在乎我的股价会再跌掉一半或者更多。”

李彦宏的坚持在2021年的财报上有了体现。

2022年3月1日,百度公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2021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3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41亿元,2021财年内连续四个季度超市场预期。

2021年,百度实现总营收1244.9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102.3亿元,净利润相比2020年近乎腰斩,总体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百度方面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研发等投入的增加、销售成本上升等因素。

其中,2021年爱奇艺业务实现营收306亿元,同比增长3%;百度核心业务营收达951.6亿元,同比增长21%。

百度核心在2017年才出现。2015年第二季度,百度将运营部门分为三个部分:搜索服务、交易服务和爱奇艺。两年后,百度又将运营部门重组为两个板块,即百度核心和爱奇艺。

百度核心收入主要来自于在线营销服务和非在线营销服务两个方面,非在线营销服务则主要包含人工智能相关服务,例如DuerOS(语音助手和相关智能设备业务),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和百度智能云等部分。

以自动驾驶和AI云计算为核心的创新业务,已经成为一条陡峭的增长曲线,该部分营收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71%。

其中,百度智能云全年总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透露,到2021年底,按照内部估计,百度智能驾驶业务ASD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小度车载OS等获得的定点和签约项目金额达到约80亿元,占全年营收的6%。

自2017年以来,百度核心营收逐年高涨,累计营收达400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其核心业务研发费用的一路攀升,累计研发费用达800亿元。

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核心收入比例达23%。

如今,移动生态、百度智能云和百度关键业务(自动驾驶、小度、生物计算、AI芯片等),已成为百度核心业务三大增长引擎。

李彦宏用稳健一词评价百度在2021年的表现。

不过在爱奇艺长年亏损的情况下,百度广告业务仍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承压主力,目前其营收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百度智能云、自动驾驶等业务形成的增长曲线能否保持,仍是个未知数。

自动驾驶,百度Apollo堪当大任?

2015年,百度开始大规模投入无人车技术研发,同年12月,百度在北京进行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全自动驾驶测试,随后百度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

2017年4月19日,百度发布了一项名为“Apollo(阿波罗)”的新计划,旨在建立一个以合作为中心的生态体系,发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普及。

从此,Apollo也成为了百度自动驾驶的代名词。

目前百度Apollo主要推出了ANP(领航辅助驾驶)和AVP(自动泊车)两大智驾产品。合作伙伴包括威马、长城等车企,以及去年百度与吉利携手成立的集度。

2022年2月,有消息称比亚迪将选择百度作为智能驾驶供应商,采购百度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此时比亚迪选择百度,依然难以缓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的扩张压力。

大多数核心车企对于与百度之类的第三方供应商进行合作持谨慎态度,希望自己掌握自动驾驶关键技术,这也导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在商业落地方面存在较大阻力。

2017年百度发布阿波罗计划时预计,2020年前逐步开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但事实不尽如人意,百度高估了技术能力,低估了现实难度,直到2022年,依然难以实现真正的全自动驾驶。

根据百度财报相关数据,在2021年第四季度,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供应的无人车订单量约为21.3万次,环比增长近一倍。

2021年11月25日,萝卜快跑开始在北京开放道路上运行自动叫车服务收费。

2022年2月25日,阳泉正式向百度“萝卜快跑”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通知书,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沧州之后,百度攻下的第八城。

阳泉出身的李彦宏终将自动驾驶车辆开回了家乡。

根据百度规划,到2025年,萝卜快跑将扩展到65个城市,2030年将扩展到100个城市。

今年3月8日,在百度Apollo Day上,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介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2500万公里、无人化测试已经从“首钢园”驶入亦庄核心区社会道路、商业化收费运营也从园区接驳应用到公众日常出行服务。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已经进入规模化量产落地阶段,核心技术能力和量产落地能力二者缺一不可。自动驾驶由技术产品驱动逐步走向数据驱动,前期的数据积累产生的马太效应会使强者愈强,也是玩家之间拉开差距的关键。

智能电动汽车正在催生出新一代的明星科技企业,比如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企业,小马智行、图森未来、智加科技等自动驾驶企业。

百度选定的自动驾驶赛道不仅拥挤,而且短期难以落地商业化。

基于此,百度不得不自己下场造车,与吉利携手又挤进了跨界造车的赛道。

智能交通,李彦宏的过墙梯?

“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领域,而智能交通又是比自动驾驶大得多的一个概念。”李彦宏说道。

若说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技术上的一颗明珠,智能交通则无疑是更加考验国家与企业协同建设能力的又一赛道。

亿欧智库在《2021中国车联网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对中国综合立体交通网构成进行了分析,中国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智慧交通三位一体,构建智能交通网络。

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针对国内交通行业现实短板和发展需求作出部署,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作为重点任务。

2022年两会期间,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相关议题也成为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以及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等方面。

这也是李彦宏第七次在两会提案中关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相关话题。

百度从AI平台、自动驾驶、智能云等多个层面出发,意图构建从汽车单体智能技术至综合智能交通等全方位的能力。

今年2月份,李彦宏在《智能交通七讲》中提到,百度在各地探索智能交通,始终遵循一个理念,即基于聪明的车和智能的路,把人工智能、5G通信、云计算等技术,与交通行业做深度融合,打造从自动驾驶出发的智能交通。

李彦宏认为,车路协同是未来智能交通最核心的解决方案。

车路协同在中国具有独特优势,中国每年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达万亿元,在车路协同的行业标准、核心技术、全产业链布局方面也具备优势。

百度Apollo也发布了一种智能交通的综合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ACE分别指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Mobility,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精地图等多方面技术。

截至2021年底,百度ACE智能交通已被35个城市采用,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亿欧汽车了解到,依托无人化、5G云代驾、车路协同等方面的技术积累,2022年,百度还将在亦庄全力打造智能交通示范区高地。

百度在下一盘大棋,它不满足于实现自动驾驶等单点应用,而是想要成为重构交通出行体验的领航员。

“我这个人天生喜欢新东西,喜欢挑战。我总觉得,如果能够挑战胜利,我就会进入一个更好的状态。”李彦宏认为,对每个人和所生活的城市来说,智能交通就是这样一个大挑战。

结语

2021年,百度于港股二次上市,李彦宏在股东信中写道,“10年前,我们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可能已经成熟到可以解决搜索问题,以及搜索以外的很多问题,我们开始大举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这样做,当然不是没有代价的。”

语气略显沉重,百度付出的代价更为沉重。

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在不同的舞台再度角力,放眼全球,百度在AI这一领域有了新的发力方向。

经过近10年的摸索,百度智能云、自动驾驶等智能业务才初见成效,如今又欲投身新的事业,有可能将百度再度拖入泥潭,李彦宏这位技术信仰者何时才能寻找到适合百度发展之路的最优解?

信仰技术的百度,或许有一天也会鲸落,李彦宏的信仰有可能照亮不了百度,但其不断进行的探索尝试,将会为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提供一条可参考的路径,万物生长,就在这壮阔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