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感觉成员(乱感觉成员现状)


我国传说中的鬼怪里,有一种不起眼的“小鬼”,专门以人的情绪和财富为食。家里有了这家伙,不仅财产受损,而且情绪经常陷入“emo”状态。

据说,当年唐玄宗李隆基不知道怎么了,连续很长时间闷闷不乐。就连和杨贵妃在御花园赏花嬉闹也觉得没意思,听雷海青奏琵琶、李龟年唱曲都索然无味。


唐玄宗李隆基

尤其是近日宫中屡屡“失窃”,很多心爱的东西不翼而飞还查无所踪,弄得李隆基乱发脾气。

有天晚上,他又发了顿邪火,自顾自喝了壶酒就睡去了。半夜口渴,呼而不应,只好自己起身寻水。行至廊下,本该伺候的宫女太监一个个都没了踪影,不由得更加恼怒。

刚想发作,忽见一个矮小的身影顺着廊下阴暗处向宫外疾跑。唐玄宗大喝一声“站住”,三两步追上,才发现这厮不过七八岁孩子高矮,红袍皂裤,牛一样的脸面,四肢粗壮,出言不逊:“皇帝老儿,叫我作甚?”


李隆基一眼就瞧见,那家伙手中正拿着自己卧榻旁的“八宝嵌东珠紫金如意”,愤而大喝:你是什么人?敢偷朕座前的宝物?

那厮嘿嘿一笑“我乃虚耗鬼,今日偷你的如意,明天连你的玉笛也一并拿了去。”


唐玄宗大怒,抄起廊上的宫灯就打,那虚耗鬼好像怕光,闪身躲进阴影遁去了。宫灯落地粉碎,李隆基从卧榻惊醒,竟不知刚才是梦是真。左右一找,宝贝如意果然没了,廊下还碎了一架宫灯。

看来真有妖物作祟,快宣黄爱卿进宫!

所谓黄爱卿,就是号称“小东方朔”的黄幡绰。这人博古通今,平日和唐玄宗谈天说地讲过很多妖异之事。

黄幡绰听了这个“梦”马上说:虚耗鬼可是最古老的鬼了,虽然并不直接伤人,可这家伙不仅会把人们最喜欢的财物偷走,更可怕的是偷走人的好心情。长此以往,家穷人昏,事就大了。

皇上一听自然害怕,忙问破解之法。黄幡绰一笑,既然它还要偷您的玉笛,今晚咱就办了它。趴在皇帝耳边嘱咐了几句就走了。

直到夜深人静,皇帝还不敢入睡,黄幡绰拿着一卷画轴回宫复命,让陛下安心睡觉,自己守在殿外。唐玄宗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时候,感觉身下有动静,睁眼一看,原来又是那“虚耗鬼”来了,还明目张胆地从自己身下抽出了玉笛。不由得大怒,起身就追,那厮急跑出门,刚到门口,一个乌压压庞然大鬼拦住了去路,一口就把虚耗鬼给吃了。玉笛飘飘然回到了皇帝手中。

月朗星稀,玉笛清寒,刚一触手唐玄宗就醒了。原来自己还在御塌上,玉笛正在手中。殿外黄幡绰高举一幅画入内,原来是吴道子画的“钟馗图”,正中一个虬髯突目的大鬼口中仿佛还在咀嚼小鬼的四肢。


从此,皇宫中悬挂“钟馗图”辟邪成为定例,“除虚耗”也成了民俗。

寻常百姓家没有钟馗的,也可以利用“虚耗鬼”怕光的习性,在年节之时彻夜点灯驱赶它。这也是正月十五闹花灯的由来之一。


其实,鬼神故事不过就是传说,但情绪不佳的确对家庭对事业影响很大,好心情比财富还重要。有研究表明,多晒太阳多进行户外运动,去开阔的场所游览,都能有效改善心情。这也许就是用光明驱赶“虚耗鬼”的古人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