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gt什么意思(笔记本GT什么意思)

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很多人会看到产品的各种配置介绍。其中,显卡主要任务是处理系统输入的视频信息并将其进行构建、渲染等工作。而如此重要的硬件配置很多人却不会辨别,这也成为选购笔记本电脑时的一大硬伤,下面为大家分享一些识别笔记本电脑显卡(GPU)的方法。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NVIDIA(英伟达)和AMD(超微)两家做独立显示芯片(GPU),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N卡和A卡。另外,这里有必要为许多小白普及一下,英伟达和英特尔不是一家,前者是做显卡的,后者是做处理器的,很多电脑小白容易混淆。当然,我们也常常看到笔记本电脑上会搭载英特尔的显示芯片,其实这是英特尔自己做的核显,主要依托于自家CPU(处理器)架构所采用。下面以采用显卡型号比较全的华硕笔记本电脑为例,介绍一下辨别显卡性能的方法。由于N卡和A卡都有对比的产品,所以主要介绍N卡,然后大家可以在显卡天梯图上对比识别A卡性能。

其实在判断显卡性能时,可以根据命名规格来辨别,英伟达显卡的全称为NVIDIA GeForce(后面加上型号),如华硕顽石四代采用的是NVIDIA GeForce 940MX显示芯片(笔记本电脑都是采用显示芯片)。现在市场上,N卡还有前缀为GT和GTX两种型号的产品,GT的性能小于GTX性能,像GTS都是以前推出的,现在也没有搭载的产品。

那么,什么样的显卡才会使用GT前缀呢?其实很容易辨别,以华硕顽石四代笔记本电脑采用的940MX显示芯片为例,第一位数字代表的是产品系列,第二位数字代表性能强弱,而第二个数字大于或等于5的显卡,前缀都是采用GTX。可能会有人发现,像华硕飞行堡垒FX60VM这类采用GTX 1060显示芯片的产品,第二位数字是0,这是指10系显卡,第二位数字往后沿袭一下其实是6。现在新推出的十系显卡性能还是非常强的。

如果是在显卡前缀相同的情况下,可以比较型号的第二位数字,第二位数字越大性能则越强。第三位数字则不用太关注,有时候产品系列数(第一位数字)过大,对比第二位数字也会有些偏差,这时候也可以通过显卡天梯图来分别,或者使用专业的软件进行测分对比。

另外,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对比,如华硕飞行堡垒ZX53VD和飞行堡垒ZX53VE,分别采用GTX 1050和GTX 1050Ti显示芯片,这里带“Ti”后缀的显卡性能则更强。

上面提到的940MX显示芯片,后缀的M则标示移动版,当然带MX的肯定比带M的性能强些。移动版显卡都是采用在笔记本电脑上,相比同系列的桌面版显卡性能还是有差别的,所以不能拿移动版和桌面版显卡直接按照上面的方法对比,可以用软件去测试。而像华硕灵耀3 Deluxe这种采用Intel HD Graphics 620核显的产品,其显卡性能也只能通过软件测试对比,或者上网看网友的评测来分析性能。(这里的HD620核显相当于NV730M显示芯片)

值得关注的是,像ROG推出的GX800VH水冷电竞本,采用的是双路GTX 1080显示芯片,意思就是说采用了两张GTX 1080显示芯片,可见其性能更是强劲。当然,这也就只有在ROG GX800VH这种级别的电竞本上才会采用。

当然,在识别显卡时,还有很多参数,如显存容量、显卡位宽、核心频率等,这些参数都是比较重要的,但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根据上面的介绍,对于大部分人已经可以很好的辨别显卡情况了,如还有不明白的欢迎留言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