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m10(sonym10当麦用)

「开篇」

1954年第一款批量生产的Leica M相机诞生,奠定了M系列所具有的特性。机械构造,光学系统以及电子系统,多年来不断地优化、演进。M8的问世,Leica 也进入了全新的数码时代。M10的到来,更是对经典的致敬与传承。

作为资深器材抚摸党,最近感觉来到了摄影的瓶颈。这时候一套全新的拍摄系统,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其实一切为了把LP拍的更好...

从陪伴撸主在 UK 大学生活的 Sony DSC-F717 , 到工作之后的 5D ,再到 12 年升级 5D3 ,各种镜头也烧了不少。记录了生活的点滴美好,见证了人生的五味杂陈。

Sony DSC-717

Sony DSC-717

Sony DSC-717

Sony DSC-717

Canon 5D M3

Canon 5D M3

Canon 5D M3

Canon 5D

Canon 5D M3

Canon 5D M3

Canon 5D M3

选择 Leica ,和老爸年轻时用的那些 80 年代的相机也有些许关系...

好了言归正传。2月份 Leica M10 正式发布之后,撸主便在 Tokyo Leica dealer 预定,7 月初拿到机器。足足等了 2 个月,听说黑色要等 4 个月。价格是日本的统一价的 95 折,比起国内水涨船高的价格算是厚道了。

先来一张直出 JPG ,长曝 2s ... 放在天桥栏杆上,拍了好几张,才有了下面相对满意的一张。(PS, 本文所有照片为撸主拍摄。第一次在头条发帖,大家多多包涵~)

再放两张,解解毒~

「开箱」

Leica M10 + Summilux 35 1.4 + UVa II 全套银色,还有原厂复古棕色皮带&肩带,以及两块备用电池( 1100mAh )。

经典的类似珠宝盒的包装,银色布纹纸盒手感也是不错。

充电配件以及黑色肩带。

2017 年 6 月 1 日儿童节出厂,新鲜出炉。

刚好 618 又入了 600EX-RT II *3 ,来咔擦几张定妆照。

「设计与做工」

旁轴相机的经典设计,但相比前代 M-P / M(Type240) 简化了很多元素(功能)。

机身质感十足,非常适合抚摸党。

I'm in love with the shape of U

镀铬工艺,配合镁合金机身以及黄铜顶盖+底盖,带来丝般感受~ 就算是不拍照片,放在手里把玩也是抚摸党的乐趣

撸主还是小激动了一把。年初也考虑过中画幅的哈苏 X1D ,最后入手 Leica M10 也没有让撸主失望。

(PS, 镀铬的顶盖,磨砂质感很强,类似于 iMac 的 dock ,但更加细腻。)

整体来讲,最大的变化就是机身薄了 4mm 。拿在手里的感觉还是有不小的区别。撸主特意在店里比较了一下。

黑色是 M10 demo 机,银色是大 M240。基本上 M10 加上皮套的厚度和大 M 差不多。

厚度减少带来了电池容量的大幅降低...只有 1.1Ah ...这很 Leica ...

可乐标重回机身正面,相比 M Type 240 少了 M 的字样,更加简约。

PS, M10P重走了M-P的老路, 再次变成大螺丝~

框线切换器变得更加小巧。

经典的 M 卡扣,可以看到黑白灰的快门组件。

6bit 接口,传递镜头型号给机身。由于是手动镜头,光圈信息就别想让机身记录下了(大M 以前也只是光圈的估计值),所以查看 M10照片的 EXIF 信息是没有光圈值的。(据说老法师们手动记录... )

取景器貌似比大M大了一点点,放大倍率也提升到胶片时代的0.73X,看得到更远的地方~~ 撸主不带眼镜,黄斑对焦无压力,上手也很快。要注意一点,在使用35mm框线且物距小于2m时,拍摄画面会略小于框线范围,反之则画面略大。

顶部开关按键精简到on/off, 没有了大M的连拍和定时自拍(菜单里设置)。但是开关小红点的位置,总觉得是反的... 遮住红点为开机ing。

下图的开关位置,就是关机状态... 反人类,很Leica。 不过快门的声音很是轻巧,比胶片相机快门的震动小了很多。

快门转盘,标注了闪光最快速1/180s。实际操作,调快门很方便。

M10 logo放到了热靴上,EVF的接口也内嵌在热靴里,这样机身背面就看不到金手指,更加简约。M10配套全新的EVF(Visoflex Type 020),内置GPS比较方便。但撸主一直觉得Visoflex EVF的外观比较违和,暂且没有入。实际机身的LV功能基本能够取代EVF,除了GPS。

再来说说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ISO转盘。设计继承于胶片M相机,但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首先要很艰难地拔起这个转盘,bloody sucks...

Leica本来意在,用户可以不开机就完成快门、光圈、感光度的调节,开机即可拍摄,抓住永恒瞬间。听起来很美好吧。最近又爆出,频繁使用导致ISO锁死,这个又很Leica...

撸主实际使用,基本放在Auto,范围设置成100-12500,基本可以应付日常拍摄。或者固定ISO,胶片时代谁没事没拍完,就换感光度不同胶卷呢。

再来看看背面。 Made in Germany 移到了背面,导致顶盖略有些空挡。目前可以寄到德国工厂,定制激光刻蚀。

精简之后的三个按键。LV上方为光线传感器,调节屏幕亮度。Menu下方是SD卡读写指示灯。

目镜也是比大M扩大了一圈。

播放照片,右上角的波轮可以放大照片,右边的十字键来改变预览位置。

这个波轮比较实用,在拍摄时可以快速改变曝光补偿。

按键的简化,也带来了菜单结构的变化。按下Menu,首先是收藏菜单。再次按Menu便是主菜单。熟悉之后,还是很方便的,毕竟很多选项不是经常调节的。

屏幕,没有使用蓝宝石而依然是大猩猩玻璃(蓝宝石屏幕留给了M10P)。看惯了手机的高分辨率,M10的屏幕颗粒感依然十足。

底盖,依然是胶片时代遗留下来的产物。更换电池和SD需要拆下底盖,很不方便。如果再加上皮套的话...

电池只有1100mAh,后面有对续航的更多使用体验。

有一点要说的是,底盖中间与1/4\"三脚架接口存在不均匀缝隙,让撸主甚是不爽~ 又看了看店里的黑色M10,也是同样的情况...

上面的开箱里,撸主也和大家聊了聊操控的体验。

虽然槽点满满,但依然让人无法抗拒它那迷人的body,出色的做工,独特的对焦方式。因为它是经典的Leica M10 旁轴相机。

拍摄样片(JPG直出)

坚持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下一篇,将会是画质的评测以及对比M-P。咱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