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纳米技术有哪些(身边的纳米技术有哪些应用)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带你一起了解!

《飞向蓝天的恐龙》知识点及同步练习

一、作者简介

刘忠范,1962年生,吉林九台人,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物理化学家。1999年成为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5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 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

二、我会读

乒乓(pīng bing) 杀菌(jūn jǔn) 癌症(ái ǎi)

三、我会写

健康 细胞 拥有 疾病 冰箱 预防 功能 病灶 蔬菜

需要 材料 深刻 钢铁 无能为力 深刻 低碳 纳米

四、形近字

胞(细胞) 箱(箱子) 钢(钢铁) 呐(呐喊) 防(防止) 灶(炉灶)

饱(喂饱) 相(相互) 刚(刚刚) 纳(纳米) 仿(仿照) 肚(肚皮)

五、多音字

率 shuài统率 臭 chòu臭味

lǜ 效率 xiù乳臭

六、词语解释

细胞: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形状多种多样,主要由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等构成。

病灶:机体上发生病变的部分。

杀菌:用日光、高温、过氧乙酸、酒精、抗生素等杀死病菌。

癌症:生有恶性肿瘤的病。

无能为力:用不上力量;没有能力或者说能力达不到。

拥有:领有;具有(大量的土地、人口、财产等)。

灵敏:反应快;能对极其微弱的刺激迅速反应过来。

七、近义词

新奇—奇特 健康—强健 预防—防范 深刻—深远

研究一探究 灵敏一敏锐 特性一特点 隐形一隐身

八、反义词

新奇—古老 灵敏—迟钝 缓慢—迅速 深刻—肤浅

释放一吸收 神奇一普通 灵敏一笨拙 深刻一浅薄

无能为力一力所能及

九、词语名句拓展

1、词语搭配

新奇的特性 深刻的变化 先进的战机 灵敏的检测技术

缓慢地释放 一门学问

2、词语积累

表示没有办法的词语

无能为力 束手无策 不知所措 无可奈何 力所不及 无计可施

3、关于科学的名言

科学结论,是点成的金,量终有限;科学方法,是点石的指,可以产生无穷的金。 ——蔡元培

异想天开,又实事求是,这是科学工作者特有的风光。 —-郭沫若

十、课文主题归纳

本文介绍了纳米技术的作用和特点,让我们了解了纳米技术的神奇之处及其在生活中的运用,激发了我们探寻科学奥秘的兴趣。

十一、课后习题

1、朗读课文,把课文中的科技术语读正确。读了课文,你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提出来和同学交流。

如什么是纳米技术?隐形战机为什要使用纳米吸波材料?什么是纳米缓释 技术?

纳米技术是一种微观技术,研究对象一般在1纳米到100纳米之间,纳米技术就是研究并利用这些微观物质的特性, 造福人类的一门学问

战机只有使用了纳米吸波材料,吸收了雷达波,才能避免被雷达监测到,从而达到隐形的目的。

纳米缓释技术是把普通的物质(一般是药物)用纳米材料包起来或者直接把这种普通物质做成纳米材料,在一定环境下使它或它的效力缓慢释放出来的技术。

2、“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纳米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健康”,选择其中一句话,结合课文内容和查找的资料,说说你的理解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纳米雨衣伞是雨伞与雨衣的结合体,收伞时有长短两种选择。纳米雨衣可由纳米雨伞转而成。因为使用了纳米材料,所以这种雨可以一甩即干。当纳米雨伞转变为雨衣后只需要穿戴者轻轻一跳,纳米雨衣即可干。纳米技术不仅可以用在冰箱、碳纳管、隐形战机上,也可以用在雨伞上,它与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纳米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健康:纳米术能实现疾病的早期检测与预防;纳米机人可以通过血管直达病灶,杀死癌细胞;纳缓释技术能够延长药效,使人们更加健康。

3、如果让你利用纳米技术,你会把它运用到生活中的哪些地方?发挥想象说一说。

我会把纳米技术应用在衣服上,让衣服变得更轻,穿起来更舒服。这种衣服会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让人们感觉冬暖夏凉。我会把纳米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环境的治理和改善上。现在汽车尾气污染非常严重,把纳米技术运用到汽车尾气排放处理上,就是一种很有效的改善环境的科技手段。

十二、重点句段

1.纳米是非常非常小的长度单位,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

这句话运用了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形象地互g 写出了纳米的长度,通过“十亿分之一米”说明了纳米真的“非常非常小”。

2.如果把直径为1纳米的小球放到乒乓球上,相当于把乒乓球放在地球上,可见纳米有多么小。

这句话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乒乓球放在地球上”的强烈对比,很容易让读者感受到纳米的小,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强了说明的效果。

3.现在吃一次药最多管一两天,未来的纳米缓释技术,能够让药物效力缓慢地释放出来,服一次药可以管一周,甚至一个月。

这句话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通过药效时间上的比较,突出了纳米技术在制药上的惊人效果。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同步练习

一.拼一拼,写一写。

Shū jiàn kāng xiāng fáng nà

( )菜 ( ) 冰( ) 预 ( ) ( )米

yōng chòu xū gāng bāo yǐn

( )有 除( ) ( ) 要 ( )铁 细( ) ( ) 形

二. 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

深刻一( ) 神奇—( ) 健康一( )

先进一( ) 降低一( ) 灵敏一( )

三.解释下列词语的意思。

灵敏:

预防:

病灶:

深刻:

四.辨字组词。

胞( ) 箱( ) 钢( ) 呐( ) 防( ) 灶( )

饱( ) 相( ) 刚( ) 纳( ) 仿( ) 肚( )

五.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________的特性 ________的隐形战斗机 ________的物质

_______的变化 ________地释放 一 ______学问

六、阅读课文片段,完成练习。

(一)

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冰箱里如果使用一种纳米涂层,就会具有杀菌和除臭功能,能够使蔬菜保鲜期更长。有一种叫作“碳纳米管”的神奇材料,比钢铁结实百倍,而且非常轻,将来我们有可能坐上“碳纳米管天梯”到太空旅行。在最先进的隐形战机上,用到一种纳米吸波材料,能够把探测雪达波吸收掉,所以雷达根本看不见它。

1.请用“ ”画出本段的中心句。

2.本段中举了哪些例子来说明“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3.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运用了纳米技术?


(二)

纳米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健康。癌症很可怕,但如果在只有几个癌细胞的时候就能发现的话,死亡率会大大降低。利用极其灵敏的纳米检测技术,可以实现疾病的早期检测与预防。未来的纳米机器人甚至可以通过血管直达病灶,杀死癌细胞。生病的时候,需要吃药。现在吃一次药最多管一两天,未来的纳米缓释技术,能够让药物效力缓慢地释放出来,服一次药可以管一周,甚至一个月。

1、这段话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


2、下面哪一项不是纳米技术在应对疾病方面发挥的作用?( )

A.可以早期检测与预防

B.能够直达病灶,杀死癌细胞

C.可以免于吃药

D.可以让药效更长久

3、读完这一段话,你希望纳米技术在应对疾病方面还可以有哪些神奇的功效?


参考答案

一、蔬菜 健康 冰箱 预防 纳米 拥有 除臭 需要 钢铁 细胞 隐形

二、肤浅 普通 生病 落后 提高 迟钝

三、灵敏:反应快;能对极其微弱的刺激迅速反应。

预防:事先防备。

病灶:机体上发生病变的部分。

深刻:达到事情或问题的本质的。

四、胞(细胞) 箱(箱子) 钢(钢铁) 呐(呐喊) 防(防止) 灶(炉灶)

饱(喂饱) 相(相互) 刚(刚刚) 纳(纳米) 仿(仿照) 肚(肚皮)

五、新奇;最先进;小小;深刻缓慢地释放 一门学问

六、(一)1、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

2、冰箱;碳纳米管天梯;隐形战机

3、①碳纳米管材料可以用来做电池,电池可以用于绿色环保汽车。②纳米粒子跟塑料等结合起来,可以取代金属部件,这样做成的汽车会特别轻。

(二)1、纳米技术可以让人们更加健康。2、C

3、当我们感冒时,不用打针吃药,而是让医生在我们的血液里植入纳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在体内探测感冒病毒的源头,并到达病毒所在处,直接释放药物杀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