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二手车过户多少钱(黄牛代办二手车过户多少钱)


“魏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

哈尔滨的魏先生向消费保平台反映,自己于2019年在优信二手车平台按揭购置了一台东风日产阳光轿车,到了今年4月份贷款就已经还完需要办理过户。然而就在过户过程中,优信二手车平台提出的要求让他无法接受。

视频加载中...

据魏先生介绍,按照与优信二手车平台的合同约定,到今年4月3日,按揭贷款就已经还完。为了办理车辆过户,期间魏先生多次联系优信二手车平台客服,告知需要对方给自己出示过户所需要的材料。然而优信二手车平台客服在要求魏先生缴纳了500元材料管理费后,才给魏先生邮寄了机动车登记证书。

机动车登记证书有了,魏先生还需要优信二手车平台配合出具营业执照和公章才能办理过户。魏先生说,他之后再次联系优信二手车平台客服,希望对方能够配合办理过户。不过优信二手车平台客服却表示,只有他们代办才能过户,并且需要魏先生缴纳2100元代办过户费用。魏先生觉得优信二手车这种行为属于强制性收取费用,因此无法接受。

在魏先生提供的合同中,特搜记者发现,合同对于过户是这样约定的:甲方(魏先生)需向乙方(优信二手车)提交车辆的全部提档落户等过户所需手续,并按乙方通知及时配合办理完成所有提档落户等过户手续;因办理过户、抵押而产生的全部费用由甲方承担。

按照对合同条款的理解,魏先生认为,条款只是约定了他配合优信二手车平台办理过户手续,并没有约定过户必须由优信二手车平台来代办。

针对魏先生反映的代办过户问题,特搜记者电话联系了优信二手车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魏先生反映的情况还需核实,目前无法给出确切的答复。

据了解,魏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315期间,《都市快报》记者就曾报道了程先生于2019年8月通过优信二手车按揭购买了一辆飞度,今年2月10日,程先生还款结束,联系客服办理过户时,对方却说要先缴纳500元代办过户费、1000元留购价才可以邮寄解押材料 。程先生表示,当初买车时,优信的工作人员从来没说起过有这两笔费用,还承诺说免费过户,不收取任何费用。

据车主们透露,优信二手车一般都会要求按揭购车者在解押前缴纳两笔费用:500元解押/过户代办费、1000元留购价。而这两笔费用,车主们在购车前基本上都不知道。

就车主们反映的问题,特搜记者也采访了北京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廖明磊律师。

廖律师认为,消费者购车时实际上选择了融资租赁购车,并非普通的按揭购车,即优信二手车合作方融资租赁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选择,先向汽车卖方购买了汽车,再提供给消费者使用,消费者支付租金。此时车辆过户涉及二次过户,因此需要优信二手车协助提供相关营业执照、公章等材料。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根据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服务的内容、费用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也应当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同时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消费者与优信二手车的委托合同中未约定委托报酬,只是多处笼统提及服务费,未明确具体内容和金额。其中合同的过户条款约定,消费者应按融资租赁公司的指示及时办理完成车辆的过户及抵押登记手续,具体以融资租赁公司指示为准,消费者对此无异议,因办理过户、抵押等而产生的全部费用由消费者承担。优信二手车平台应提醒消费者注意服务的费用、履行方式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否则格式条款的效力有待商榷,而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也应当与工作人员确认相关的费用明细,避免自身权益受损。

据了解优信集团旗下“优信二手车”品牌,是专注于二手车零售服务的电商平台,既包含为车商提供服务的B2B业务(原优信拍),也包含面对个人消费者的B2C业务。2018年6月28日,优信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UXIN”。

(注:本报道截稿日期为2022年4月26日,因审稿流程会适当延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