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法网冠军(历届法网冠军男单)

状态火热的斯瓦泰克是本届法网女单头号种子。

22日,2022年法网公开赛将正式开赛(央视将进行直播),如果大多数人对于男单的期待还是纳达尔(第22冠)和德约科维奇(第21冠、“三圈全满贯”),那么女单赛事无疑将更具悬念。

之所以说法网女单赛事更具悬念,因为最近一位能够成功卫冕法网女单冠军的球员还是从2005年到2007年间实现三连冠的海宁,而另外一个更令人感到震撼的数据是,仅在公开赛时代,就已经有20位球员是在法网赢得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如果算上之前,那么这个数字将是37人。

和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相比,这个数据看上去绝对足够震撼,因为同样是公开赛时代,在澳网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人数为12人、美网为13人,至于可能“沦为”表演赛的温网更是只有可怜的7人。换句话说,法网是见证最多的女球员实现梦想、开启梦幻般网球生涯的舞台,这与近年来的法网“怎么老是纳达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李娜在法网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

法网见证了太多女球员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巅峰,这其中无疑就包括中国球员李娜。在2011年澳网女单决赛不敌克里斯特尔斯之后,李娜在当年的法网女单赛场赢得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这也已经是“娜姐”所参加的第20次大满贯女单赛事——在赢得首个大满贯冠军之前,李娜之前共计五次8强、两次4强、一次决赛。

李娜的首个大满贯冠军是在法网获得,但她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却并不是在法网赛场(2014年澳网),因此,说到在法网实现“善始善终”,也许还得是格拉芙。职业生涯共计赢得22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的格拉芙,个人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就是在法网(1987年、2比1纳芙拉蒂诺娃)所获得,而在1999年的法网赛场,格拉芙又以2比1逆转辛吉斯、赢得个人最后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当年的温网女单决赛,最后一次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的格拉芙,以0比2不敌达文波特。

事实上,最近几年的法网女单赛场,更是成为女球员赢得生涯首冠的“高发地”。从穆古鲁扎在2016年法网女单决赛击败小威赢得生涯首冠开始,最近6次法网女单冠军得主,均是她们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

斯瓦泰克目前唯一的大满贯冠军就来自法网。

除了穆古鲁扎,其他球员分别为奥斯塔彭科(2017年、2比1哈勒普),哈勒普(2018年、2比1斯蒂芬斯),巴蒂(2019年、2比0万卓索娃),斯瓦泰克(2020年、2比0肯宁)以及克雷吉茨科娃(2021年、2比1帕夫柳琴科娃)。

尽管如今高居世界第一的斯瓦泰克是本届法网女单赛场的头号夺冠热门,但毕竟到目前为止,本赛季表现惊人(已经28连胜)的斯瓦泰克依然是“一满贯”得主,而对于大多数赢得过法网女单冠军的球员而言,这也并不太令人意外,因为斯瓦泰克至今不过是10位在法网赢得女单冠军并且生涯也仅一冠中的一位而已——李娜能够拥有两个大满贯女单冠军,真的太令人感到骄傲。

最近6年赢得法网女单冠军的球员中,除了斯瓦泰克目前依然是“一满贯”之外,还包括奥斯塔彭科和克雷吉茨科娃,其他公开赛时代在法网赢得生涯唯一大满贯女单冠军的球员,还包括斯齐亚沃尼(2010年)、伊万诺维奇(2008年)、米什基娜(2003年)、马约莉(1997年)、卢兹奇(1978年)、加索维奇(1977年)、巴克(1976年)。

塞莱斯在1992年实现法网三连冠。

法网不仅成就了诸多女球员的“一满贯”,也同样成为诸多女球员辉煌职业生涯的起点。除了已经说过在法网“善始善终”的格拉芙之外,因为“遇刺事件”而状态不再的塞莱斯(1990年)、海宁(2003年)也同样是在法网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塞莱斯和海宁也是仅有的两位公开赛时代在法网女单赛场实现三连冠的球员。

网坛自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20位球员在法网赢得生涯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10位球员生涯至今举起的唯一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就是苏珊·朗格伦杯,足以让法网女单赛场成为最为“叵测”的赛事,因此,在又一次法网即将开启的当下,究竟是备受瞩目的斯瓦泰克成功夺冠、还是大满贯赛场又迎来一位崭新的女单冠军得主,足以让本届女单赛事引人关注。

克雷吉茨科娃是本届法网女单卫冕冠军。

最后再说另外一个反差巨大的数据。从纳达尔2005年在法网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至今,仅有纳达尔(13次)、费德勒(1次)、瓦林卡(1次)以及德约科维奇(2次)等4位球员成为法网男单冠军,至于同期的法网女单赛场,则先后拥有了海宁(3次)、伊万诺维奇(1次)、库兹涅佐娃(1次)、斯齐亚沃尼(1次)、李娜(1次)、莎拉波娃(2次)、小威(2次)、穆古鲁扎(1次)、奥斯塔彭科(1次)、哈勒普(1次)、巴蒂(1次)、斯瓦泰克(1次)、克雷吉茨科娃(1次)等13位女单冠军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