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正常值是多少(低压正常值是多少范围)

低压高又称舒张性高血压,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低压高于90mmHg,且维持一定的时间。

为什么低压会高

如果连续三天,至少平静15分钟后测量血压,每次低压都高于90mmHg,那么就可以诊断为舒张性高血压。

低压高常见于中青年人,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工作比较紧张,生活作息不规律,再加上抽烟喝酒晚睡等原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出现低压升高现象。

一般来说,如果是单纯的舒张压,也就是低压高出正常值,可能考虑是盐摄入过多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如果高压和低压压差相差比较大的话,可能是因为动脉硬化导致的血管弹性下降导致的。

初次诊断的话可以先从改善生活方式做起,饮食方面可以少油少盐清淡一些,远离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不要熬夜,减肥运动,先坚持一个月,看看低压是否能够降到90mmHg以下。

低压高该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年轻人低压偏高,首选药物是ACEI或ARB受体阻断剂。ACEI类就是我们常说的普利类降压药,如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ARB类常用的药物有氯沙坦、缬沙坦(代文)、厄贝沙坦等这类药物。普利类和沙坦类只能选择一种,二者不能够联合使用。

还有一种是β受体阻断剂,比如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等。硝苯地平缓释片效果也不错,不过一般是对高压偏高的人效果会更好一些。可以服用缬沙坦一段时间,看看效果怎么样。如果心率快的话,可以服用美托洛尔缓释片,因为β受体阻断剂可以通过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而降低舒张压。它对因为焦虑紧张等精神因素引起的低压高比较有优势。

典型患者

有位32岁的男青年,平时血压一直在120/100这样子,一直吃依那普利和叶酸片。他很苦恼,想知道这个药是不是需要长期吃?其实根据这个年龄和血压特点,医生建议生活中应该避免休息不好或者劳累等情况出现,没事的时候经常测量血压看看,如果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了,可以试着减减降压药剂量,看看血压是否会再次升高。

如果同型半胱氨酸不高的话,可以不用服用叶酸片的。如果高,可以服用0.4毫克一片的剂量,不需要服用5毫克剂量的那种。

从上文可以看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是多么重要,不仅可以远离低压高的烦恼,也是远离其他疾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