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a发电机等于多少w(90a的发电机等于多少w)

电源起动系统设计主要是确定起动机、蓄电池、发电机等电气类型号和规格大小。它是汽车电能的提供者,并控制电能的合理分配。

1、起动机的确

(1)根据选定的发动机确定起动机,起动机按控制装置分为机械控制式、电磁控制式。

(2)起动机功率的确定:

P=Mn/716.2(马力)

式中,P:起动机输出功率;

M:电枢轴上的输出转矩;

n:电枢的转速;

目前发动机大多配带起动机,需选型的很少。

2、蓄电池的确定

(1)它的作用是向起动机提供起动电流,向整车电气供电。蓄电池充电时电解液的相对密度是上升的,放电时电解液的相对密度是下降的。

(2)蓄电池容量的确定:

起动机额定功率Ps,如用马力为单位计算,根据经验公式:

Q20=(461~595)Ps/U;(适用12伏蓄电池)

Q20= (420~594) Ps/U; (适用24伏蓄电池)

起动机额定功率Ps如用千瓦单位计算,根据经验公式:

Q20=(500~700)Ps/U; (适用12伏蓄电池)

Q20= (580~810) Ps/U; (适用24伏蓄电池)

例子:

现起动机额定功率1.3kw,使用电压:12伏,试确定蓄电池规格容量。

解:

(1) Ps 用千瓦表示

Q20=(500~700)Ps/U

Q20min= 500 ×1.3/12=54(Ah)

Q20max=700×1.3/12=75.8(Ah)

(2)Ps用马力表示

Q20=(461~595)Ps/U

Q20min=461×1.3/12×0.735=68(Ah)

Q20max=595×1.3/12×0.735=88(Ah)

根据国内外蓄电池容量与起动机功率参考表,再根据同类车及参考样车,综合车内空间布局要求,确定蓄电池容量为70Ah.

蓄电池规格、型号的选取

(3)当前面例子蓄电池电压为24伏时,计算时,按下面公式计算:

1) Ps用千瓦表示时

Q20=(580~810)Ps/U

Q20min=580×1.3/24=31(Ah)

Q20max=810×1.3/24=44(Ah)

2) Ps用马力表示时

Q20=(420~594)Ps/U

Q20min=420×1.3/24×0.735=31(Ah)

Q20max=594×1.3/24×0.735=44(Ah)

蓄电池容量与起动机功率的匹配参考表:

上面的值是取整后得到的;根据对国内外蓄电池容量与起动机功率匹配参考表的修订,使计算的结果都在参考表范围内,这样便于操作。经修订后的蓄电池容量与起动机功率的匹配参考表,详见如下:

3、发电机的确定

(1)发电机是汽车的主要电源,发电机正常工作时,向汽车用电设备供电。轿车一般选用整体式交流发电机。因此汽车供电系统的功用是向车载各用电器设备提供电能,由发电机与蓄电池组成。

(2)发电机功率的确定:首先确定长期耗电、短期耗电、间歇耗电电气在14伏时的耗电功率及相应权值,计算出总需求功率Pw,根据消耗的电流乘以1.2倍,再计算出发电机电流的大小。

例子:整车耗电总功率Pw=939.5(W),计算发电机电流的大小。

解:

Imin=P/U=939.5/14=67(A)

Imax=P/U=939.5/12=78(A)

结论:综合上面计算,实际选用系列类90A发电机,留有适当扩充负荷空间。

4、导线线径及保险的确定

(1)保险的确定

根据各用电器功率确定保险容量及线径大小,同时对每个电气子系统进行载荷分配,确定总保险的容量;

保险额定容量=电路最大工作电流/80%(70%);

电路最大工作电流=电路额定工作电流× 1.2。

(2) 计算导线线径:

依据公式

式中:

I—电流,A;

P—电器件功率,W;

U—电压,V;

A—线径,mm²;

ρ—铜电阻率(约为0.0185Ωmm²/m);

L=导线长度,m;

Ud —允许最大的电压降损失。

同时也要考虑下列情况:

a.导线过长可适当将线径放大;

b.导线经多个插接件转接后连接到用电器的情况,考虑端子电压降较大,可适当将线径放大。

( 3 )为避免导线过渡发热,应该检查电流密度。

电流密度公式为:

S=I/A

I——电流,A;

A——线径,mm²

通过计算电流密度和允许的电流密度进行核对,以此来增大或减小线径。

各种电路允许的电压降 Ud及导线的电流密度如下表 :

例子:喇叭线束线径及保险的计算

现高音喇叭和低音喇叭的额定功率各48w,使用电压:12伏,试确定喇叭线束线径及保险的大小,原理如下图。

(1) 线径的确定

继电器的功率一般可忽略不计,如果要考虑的话可以根据提供商的数据或者实物测量继电器线圈的功率。

I=P/U=96/12=8(A)

A=IρL/Ud= 8 ×0.0185 × 3/0.5=0.9(mm²)

根据导线的工作环境以和导线经多个插接件转接电压降较大,同时参考同类车型的参数,所以选取主线径为1.25mm²。

(2)保险的确定

保险额定容量=电路最大工作电流/80%(70%)

=8 × 1.2/70%=13.8(A)

所以选取喇叭保险为为15A。

喇叭电路原理图

5、起动系统设计步骤

(1)确定起动机的功率参数:

其功率和工作电压一般由发动机参数匹配决定,设计前要查明样车起动机的功率和工作电压。

(2)确定蓄电池的容量及规格

(3)确定发电机的功率及规格

(4)确定点火开关触点容量、档位关系以及是否带钥匙忘拔和启动保护等功能。

(5)以上电气确定后,根据引脚定义进行电气连接,绘制电源起动电气原理图。

(6)检查接线是否合理,如点火开关触点容量较小时,要考虑增加起动继电器和卸载继电器。

(7)柴油机电源起动,应考虑起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大的特点(无需点火)

6、电源起动系统原理图设计

7、电源系统分配平衡校核和系统分配原理图

电源系统的分配主要根据客户提出汽车开发的要求及其配置的要求,并参考同系列的车型原理进行开发设计。以下通过分

析车型的电源分配来讲解其注意的事项及其要点:

(1)B+所挂负载:

F1-10A-电喷ECU常电、F2-30A-除霜电源、F4-10A-油泵电源、F22-10A-电喇叭、F7-20A-冷凝器风扇、F8-25A-中控器电源、F6-30A-冷却风扇 F18-30A-鼓风机、F9-20A-室内灯及小灯电源、F10-20A-转向灯、制动灯及收放机、F11-40A-点火开关、F14-20A-雾灯、F16-30A-大灯。

其中短期接触负载:F2-30A, F22-10A, F8-25A, F9-20A共65A

连续接触负载: F7-20A, F6-30A, F18-30A, F10-20A, F11-40A, F14-20A,F16-30A, 共275A

长期接通负载:F1-10A,F4-10A ,F10-20A,F11-40A,F16-30A,共230A。

根据上述各个负载的分类不同,找到整车电器中使用的权值(短期接触负载权值为0.1、连续接触负载权值为0.5、长期接通负载权值为1.0),所得车辆在正常运行中的B+负载平均电流值为:45A ,在电流值的允许范围之内。

(2)IG1负载:

F12-10A-倒车灯、F20-15A-油泵继电器、主继电器、压缩机继电器控制端电源、F15-15A-组合仪表及中控器。

上述各个负载的分类不同,权值计算。IG1上承载的平均电流为:20A,在电流值的允许范围之内。

(3)IG2负载:

F19-20A-电动窗及大灯控制端、F13-15A-前雨刮洗涤。

上述各个负载的分类不同,权值计算。IG2上承载的平均电流为:10A,在电值的允许范围之内。

(4)ACC负载:

F17-15A-点烟器、收放机。

ACC上承载的平均电流为:10A,在电流值的允许范围内。

以上电源的分配的原则是:常用的与不常用的、短期接触的和长期接触的、连续接触的和非连续接触的六种情况并结合电器件的工作状态把负载分配到B+、IG1、IG2、ACC,这样可以使优化了电源分配的平衡性,其中也参考了同类车型的负载分配情况,这样把整车电路更近一步的优化和完善。确保电路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