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油的价格是多少钱一方(汽油价格多少钱一升)


文 | 科技君

油价真的跌了?对比数据后才知道,我们可能被“忽悠”了!

2022年的油价,始终都在涨涨涨,这让很多燃油车主都苦不堪言。

据统计,今年国内油价共进行13次调整,其中有10次上涨,3次下调,从涨跌幅来看,油价的涨幅是要高过跌幅的,这就使得,年内以来,即便是最便宜的92号汽油,价格都曾飙涨至9块钱。

值得庆幸的是,在经过最新一轮价格调整后,国内油价降了下来,目前92号汽油已经重回8元时代,算是个好现象。不过,在庆幸油价不再上涨之余,我们也开始思考起这样一个问题,油价真的跌了吗?


为了验证这一问题,我们翻看了前些年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的情况,在进行数据对比后我们才知道,我们可能被“忽悠”了,现在的油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还更贵了。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在100美元上下徘徊,这个价格,在前些年也出现过,但是在前些年,即便是国际原油价格达到100美元,国内92号汽油最高也才7块钱左右。

可现在,同样是100美元上下,为什么现在的92号汽油却要8块多,接近9块钱呢?差不多两块钱左右的差价,这个差价幅度,绝对不算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答案,或许就在国内油价的调整机制上。

据了解,在油价的调整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有一套十分复杂的计算方式,具体的计算方式并没有公布,但大致是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挂钩,10个工作日内,如果国际油价跌的时候比较多,那国内油价就会下跌,如果涨的时候比较多,那国内油价就会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次油价上调,都会带动油价基数的变动,具体如何变动,这里就不详细赘述了,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片。


可以发现,油价每一次上调,都会带动基数的增长,这就很容易导致,国际油价只要涨5%,国内油价的基数就会达到105,这意味着,即便下一次国际油价的跌幅达到了5%,可在计算基数已经增加的情况下,要想回到一开始的100的基数,或许需要跌幅达到10%才可能实现。

不难发现,在现有的油价调整机制下,油价下跌的难度是要比上涨的难度更高的。

说到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前些年国际油价在100美元时,国内油价是在7元左右,这是因为当时的基数还不够大,但今年因为国际地缘政治以及供应问题,国际原油价格曾一度涨到120美元,这大大推高了国内油价的基数,自然就会出现在相同的价格区间,国内油价却回不到当年的情况。


另外,我们还想说,如果现行的油价调整机制继续保持,那后续,可能国际原油价格在100美元的区间时,国内92号汽油的价格会达到9元乃至更高的价格,有车一族,应该要有心理准备。

至于没有车的或者新能源汽车车主,也不要高兴得太早,油价上涨影响的是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像粮油蔬菜这些,也是需要运输的,而那些运输的车或者船,基本都是烧油的,他们在运输过程中多掏的成本,自然也会反映在粮油蔬菜的价格上。


最后,我们想对有关部门说:依据当前国内油价的现状来看,现存的油价调控模式,或许真的不是很完美,一个好的机制,应该是涨跌幅有度,而不是跌的难度比涨的难度大。

现存的油价调控模式,恐怕真的应该要更新了,不能再做饱油企,苦普通人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