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蓝玉是做什么的(东海蓝玉集团董事长)

7月14日,投之家被深圳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投之家官方微博称,目前,投之家创始人徐红伟以及CEO黄诗樵均被警方拘禁。

徐红伟称:投之家早在2017年12月就被收购了,并签订了一系列协议。而收购方背后疑似有一个来自温州的团队,领头人为「卢某」。该团队收购了大量的网贷平台,由于这些平台陆续爆雷,导致投之家逾期。

由此,掌控数百家空壳公司平台的“卢家帮”,正式浮出水面。

“卢家帮”是谁?

卢式家族又称卢家帮,来自于温州瑞安。


卢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姓氏,但卢氏家族是个大家族。卢氏家族共有五兄妹,根据企业信息查询和姓名命名方式,其五兄妹分别是卢志建、卢立建、卢立孟、卢立章以及卢立敏。

另外,卢剑、卢明秋、卢国群、卢明昌和卢品岳等人也全部是卢氏家族成员,分别在其关联公司任法人代表或股东。

图为卢志建


此处要说明的是,卢氏家族神通广大,卢志建和卢立建都有两套身份。

卢志建和卢立建早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即老赖。但卢志建还有一张身份证,也是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身份,叫卢智建。卢立建也有另一张身份证,名字不变,但并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卢氏家族旗下有四大集团:

1、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亿元,法人和唯一股东都是卢立建。这是卢氏家族的核心资产,规模大,范围最广。在全国各地有30多家带有「中科光电」等字样的公司,全部都是卢氏家族旗下产业。

2、上海奋雄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亿,法人和大股东是蔡远飞,监事卢国群。这是由卢氏家族外围的蔡氏家族控制的集团公司。这些公司均带有「奋雄」、「奋」、和「雄」等字眼。

3、上海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亿,法人和大股东是李国柱,监事胡政政。这是由卢氏家族外围的李氏家族控制的集团公司。这些公司均带有「澜」和「澜升」等字眼。

4、「蓝玉」系列公司和中和世纪贸易发展中心(后简称中和世纪)

「蓝玉」系列公司包括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东海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东海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

据不完全统计,卢氏家族控制的企业有数百家之多,而且经营范围非常之广,卢氏家族的成员显然是不够用的。所以必须要通过外戚、同乡等来更好的地掌控和管理这些公司。

图为李国柱


当然,由于卢氏家族从事的并不是合法的经营生产,而是非法集资、诈骗,因此唯有血缘纽带关系才是可靠的。所以这些外戚、同乡全部是成族氏状出现。

他们互相持股、互为法人、互为董事、互为监事、互相掩护,最终为卢氏家族服务。

漏洞满满的套路依然好用

卢氏家族有数百家企业,几乎涉及了从实体到金融的所有行业。但是卢氏家族的生意并不赚钱,或者说这些产业其实只是个幌子。卢氏家族的真正生意在集资诈骗上。

14年9月,在线下理财的大潮中,澜升财富成立。这也是卢氏家族开始非法吸收民间资本的起始。

15~16年,网贷投资人比较信任有国资背景的平台。于是卢氏家族通过旗下的伪国资公司中和世纪,收购了数家网贷平台,如聚胜财富、人人爱家和中科金服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这些平台自称「国资背景」平台,通过高额返现的方式吸引大量「羊毛党」,融资成本高达40%~80%,资金全部流向卢氏家族控制的数百家公司。

随着投资人变得理智,和平影视这样的「伪国资背景」已经招揽不到新的投资人了。从17年下半年起,卢氏家族就开始在市面上寻找打算出售的网贷平台。


由于网贷行业的圈子并不大,因此如果直接收购平台,不仅会暴露身份,而且平台资金会迅速流出,很难维系骗局。另一方面,很多体量较大、名声较好的平台创始团队对收购方的要求也比较高,不希望在收购过程中出问题。

所以卢氏家族就找了两类人给其做背书。

第一类

上市公司大股东。由于网贷行业由A股上市公司全资控股的平台至今没有出问题的,所以投资人比较信任A股上市背景平台。

第二类

「网贷之家」的创始人徐红伟等。向徐红伟等人承诺高额中介费用,为其介绍平台,并利用徐和网贷之家的行业地位作变相背书。

利用这种方式,一大批平台被出售,并给卢氏家族企业自融。此后,由于卢氏家族部分成员潜逃至国外,平台资产逾期,最终暴雷。目前已经暴雷,且名气较大平台有壹佰金融和投之家。

根据统计,卢氏家族最终涉及的平台可能超过20家,目前明确定性的有以下10家。


卢氏家族的末日审判

互联网金融包括P2P,本来是一种很好的为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的新金融形态。

但卢氏家族却通过一系列手段,使部分平台反而成为了他们维持骗局、进行非法集资的工具。


而且,这个连环诈骗案件非常大,涉及的资金总额以百亿计;涉及的社会层面也非常多,不仅欺骗了很多地方政府和协会组织,冲击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还导致人民群众财产的巨额损失。

最重要的是,这场骗局与过去的集资诈骗案件,如云联惠、钱宝网等完全不同。过去的这些骗局,本质上是一个骗子带着一群赌徒玩;而这次是一群骗子耍着人民群众玩,因此该事件性质非常恶劣,影响非常坏。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曾经不可一世的连环集资诈骗帝国,令无数投资人血本无归的卢家帮,末路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