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树属于什么科(桉树属于什么科属)


平常我们所说的尤加利,就是指桉树(Eucalyptus),它们有非常多的观赏品种,有一些植株矮小的,适合养成盆栽,比如常见的苹果桉、银水滴、蓝宝贝、银元和圆叶桉等,它们的叶子带有清新的香味,闻起来特别舒服。

上面左边是圆叶桉(正式名叫银叶山桉)

一、选择合适的品种

1、银叶山桉(Eucalyptus pulverulenta)



2、少花雪桉 (Eucalyptus Pauciflora)



3、银元桉树(Silver dollar eucalyptus)



4、柠檬桉树(Lemon bush eucalyptus)

很多花友只在花店里看到过尤加利,其实就是桉树的枝叶,大家也可以尝试自己养一盆尤加利(桉树),只要家里有较多的光照,保证环境温暖,它们就很容易生长。

桉树是桃金娘科桉属的植物,绝大部分的桉树品种都是原产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有3/4的森林都是由不同品种的桉树,这也是为什么澳大利亚经常会有森林大火,桉树是富含油脂的,它的叶子上也有芳香油,一旦有火苗,就特别容易着火,但是它们在火灾过后,又可以重新发芽(特殊的生存技巧)。

上面是银叶山桉(圆叶桉)的花朵,很有桃金娘科的特点


上面是银叶山桉(圆叶桉)的种子


上面是银叶山桉(圆叶桉)成熟的种子


我们在花店或花市里经常看到的桉树鲜切花,其实是圆叶桉,它的中文正式名叫银叶山桉,它经常被用来制作成鲜切花,将枝条剪下来,底部浸泡在水中,可以保持很长的观赏期(一个月左右)。



二、盆栽桉树养护注意

1、保持温暖的环境

想要养好盆栽桉树,就要将它摆放在阳光较多的环境下,它在遮阴的环境下,只能暂时维持存活,是不能长期养在室内的。在天气暖和的时候,就尽量将它搬到户外,特别是温度高15度以上,就尽量将它搬到户外。

上面是用种子培育的桉树幼苗


如果是温度低0度以下的地方,温度降到7度以下,就可以将它搬到室内,避免受冻。养护温度最好保持在4度以上,要避免有霜冻。

冬天如果将盆栽桉树养在室内的暖房里,要注意提高空气湿度,避免空气过度干燥。

只要环境温暖,就可以将盆栽桉树养在全日照的环境下,可以尽量充足的光照,它会长得很好,在低光照的环境下,或者养在有散射光的地方,它的状态就会比较差。冬天户外温度比较低,可以暂时将它养在室内。



2、及时浇水

很多花友都知道桉树是比较耐干旱的,毕竟它们大多都是原产于炎热的澳大利亚,但是桉树养成盆栽之后,就需要经常浇水,因为它们在花盆中生长空间特别有限,而且它们适合养在光照充足的位置,盆土干得特别快,就需要我们经常给它浇水。

如果是在温暖的季节,比如夏季,基本就是每天浇水一次,保持盆土干透浇透。而如果是在温度较低的时候,或者是天气不好的时候,盆土干得慢,就要减缓浇水的频率。


盆栽养护的桉树,如果长期没有浇水,它的叶子就会变干变白,就会逐渐枯萎。这个时候可以及时将大部分的枝叶剪掉,并且及时补充水分,它是有机会重新恢复生长的。如果土壤持续潮湿,盆土长期积水,有可能会导致烂根。


3、排水良好的土壤

如果能给盆栽桉树提供疏松排水好的土壤,保证土壤比较松散,又有适当的保水能力,就不容易引起烂根。可以用比较好的泥炭土,适当搭配一些菜园土,适当混入一些珍珠岩或粗沙,就可以将盆栽桉树种得很好了。

盆栽桉树长得太高,很容易被风吹倒


注意用有一定重量的花盆和土壤栽种桉树,要在盆土中多添加些菜园土,花盆一般是选择较大的瓦盆、陶盆。



4、偶尔施肥

养护盆栽桉树的时候,可以在春夏秋三季,每隔两三周补充一次肥料,最好是给一些钾肥含量较高的肥料,可以促进它的根茎长得更好。


5、修剪和换盆

盆栽养护的桉树一般每隔一年重新修剪一次,而且要注意每隔一两年换盆一次,不想让植株长得太高,就注意定期掐顶,就是去掉顶部的嫩枝,不要让它的枝叶长得过度旺盛,枝叶长得过高的时候,也可以适当修剪,一般是在春暖后进行修剪。


总结:

在阳光充足,环境温暖的环境下,盆栽桉树长得特别快,注意定期补充水分,偶尔补充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