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eco坏了修多少钱()

上个月,我在文章《ECO模式,车子一定会省油么?用错了反而更费油!》里解答了车友“御风”关于“ECO是否真的能省油”这个话题,记得上回文章结尾处,我预告过:之后我会进一步分析另一个很多车友都关心的问题:开启ECO之后会不会导致发动机积碳严重?



事实上在上一期文章底下,车友留言中,看到不少车友都表示更关心“打开ECO之后会不会积碳”这个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破解“积碳问题”吧!我会从“积碳产生的原因”说起。汽车发动机的积碳到底是什么?分别由什么原因生成?


ECO模式会引起积碳问题?

就因为大家都这样说?


——其实积碳真正的“身份”是碳黑物质在金属部件上沉淀、沉积下来的形态而已。主要形成的机理有2个途径,第一个是燃料燃烧不完全导致积碳产生。如何使燃料燃烧不完全?非常简单!——要么燃料过量,要么燃料雾化不彻底。——这2种原因导致的积碳,全都在气缸和排气系统里!不会跑到别处去。



后者主要就是喷油嘴太脏,导致喷有孔周围有沉积物覆盖,影响喷射雾化效果,汽油喷射出来之后来不及汽化,参与燃烧的汽油颗粒很大,那么就不容易“烧透”。然而这种情况导致的积碳,和ECO模式压根就没半毛钱关系!只要您把喷油嘴洗干净,就啥事儿没有了!


ECO会引起“燃烧不充分”?

这是“胡说八道”的典范


导致燃油“烧不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燃油太多,而空气不够”。这里我们再次需要敲黑板“补课”,复习一下什么是“空燃比”。一克重量的标准汽油要充分“烧透”,需要消耗掉14.7~14.8克重量的空气。因此,通常14.7或者14.8就叫做“标准空燃比”。



那么什么情况会导致“燃油太多,而空气不够”?——很简单!就是你油门到底的时候!汽车的油门底下其实有一个开关,叫做“KICK-DOWN”。日系车油门踏板踩到底几乎没啥感觉,如果是德系车,比如大众,油门踩到底之后,继续用力,会听到“咔哒”一声(KICK-DOWN也称之为强制降档开关)。


ECO模式和“燃烧不充分”

毫无关系!


油门用力踩到底,就是打开了“KICK-DOWN”开关,这时候发动机会进入“全力冲刺”模式,而这个模式下,刚好就是“燃油太多,而空气不够”的状态:汽油会故意多喷,单纯为了动力爆发,完全不顾环保,当然也完全不顾积碳不积碳了。



而平时正常驾驶的状态,发动机的“空燃比”全都是受到电脑控制的,电脑会强行让发动机维持14.7~14.8的“最佳空燃比”,因此并不会造成“汽油烧不透而导致积碳”的后果。——开启CEO模式之后,当然也会是一样的结果,发动机依然处于“最佳空燃比”。因为ECO模式仅仅只是让油门踏板“变迟钝”、让变速箱的换挡转速降低,仅此而已!


“进气道积碳”形成的真正原因:

PCV系统带来的“天然属性”


那么导致发动机积碳的另一个原因,我们以前也提到过,就是机油的蒸汽在金属部件上沉降,最终在高温作用下干咳、焦化、最终成为碳黑成分。而一切的源头都和PCV(曲轴箱通风系统)有关。



发动机工作时,高温高压的燃气,会有一部分从活塞环的缝隙和开口位置漏到曲轴箱里,曲轴箱里的温度越来越高,滚烫的机油疯狂蒸发,变成机油蒸汽,曲轴箱里的压力也就越来越高了。——因此这个高压气体必须要排放掉,不然曲轴箱会坏的!



考虑到环保的需要,我们不允许直接把机油蒸汽排放到空气中,而是需要“让发动机把机油蒸汽吸回发动机里去”。——因此机油蒸汽就通过PCV系统,重新进入发动机的进气道。最终进气道、喷油嘴、发动机气门上的那恶心的积碳,就是这样来的了。


PCV系统导致的积碳,

和ECO模式也毫无关系!


因此,我们显然可以看出:机油蒸汽导致的进气道的积碳,也和ECO没半毛钱关系!因为无论开ECO或者不开ECO,发动机的PCV系统都是每分每秒不停工作的,和开不开ECO无关!



因此说到这里,我们该给出最终的总结陈词了:发动机的“两大积碳”分别是气缸里的,和进气道的。导致的原因分别是“汽油没烧透”和“机油蒸汽沉积”。而这2个积碳的原因,都和ECO模式毫无关系!——所以如果你能接受动力变肉,能接受加速迟缓,如果你自己开车就很温柔的话,那么请放宽心!想开ECO就开ECO!(夏季开启ECO之后空调效果会变差的车型除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