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两白酒酒精含量大概是多少(一两白酒多少酒精含量)

炎炎夏日,爱酒人士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下班之后约三五好友去撸串喝酒。不过,有的人偏爱啤酒,而有的人更喜欢白酒,当喝的酒种类不同时,难免会引发争论。

“我喝一杯白的,你喝两杯啤的,那怎么行,你这不是在整我吗?”

“那你喝一杯白的,我喝三杯啤的,怎么样?”

每每听到这种争论,笔者心中总会想:1两白酒等于几瓶啤酒,要是拼酒的话,究竟怎么喝才算公平?

对于这个问题,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涨涨知识!

☛首先,啤酒瓶上有两个度数。

一个是原麦汁浓度(°P),一个是酒精度(%vol)。

啤酒在制作时,原料大麦芽和大米会被麦芽淀粉酶转化为麦芽糖类,原麦汁浓度指的就是酿造啤酒所用的麦汁糖度,一般情况下,原麦汁浓度越高,麦香味也会越浓,所以,很多老酒友会根据原麦汁浓度判断此啤酒是否优质。

而酒精度就容易理解了,若一款啤酒的酒精度>=5%vol,就意味着在每100ml的酒里,会包含5ml的酒精。

☛与啤酒相比,白酒瓶上标注的度数直接就是指酒精的浓度。

以酱香酒来说,一款酒的酒精度是53%vol,那么算下来500ml中大概是260ml酒精含量。

☛同等容量下,1两白酒约等于几瓶啤酒?

就拿53度的酱香型君中元私藏酒(酿酒人是钓鱼台退休酒师曾传政),与普通的啤酒酒精度≥5.0%vol来进行比较计算。

一两白酒是50ml,酒精含量约有26ml,那就相当于是1两白酒等于1瓶啤酒,这是在啤酒酒精度偏高的情况下,若是啤酒的酒精度在3%vol左右,那么算下来差不多是1两白酒等于2瓶啤酒。

☛至于为什么要拿酱香酒与啤酒进行换算?

其实,主要是因为这两点,①酱香是当下受众群体最追捧的香型;②经过评测,酒精度在53度时,酒精分子与水分子缔结的更为紧密,此时酒的酒质纯净,口感醇厚,更具有代表性。

前文提到这款君中元私藏酒,作为一款正宗的大曲坤沙酒,经过12987酿酒工艺酿造后,还将新酒放在陶坛中窖藏了6年,酒液倒出,可以明显看出呈微黄透亮状,又极富有光泽感,粘稠如柱,喝到嘴里,不会像高度烈酒入口那般辛辣刺激,也不会像喝低度酒觉得不过瘾,下喉顺畅,甘润无比,恰到好处。

☛拼酒的话,怎么喝才算公平?

既然知晓了白酒啤酒的酒精含量,那我们在拼酒的时候,就不能仅仅从喝酒量上计算了,而是要看换算下来的酒精量。

一般来说,标准的白酒杯,倒满后是10ml的容量,你喝5杯,对方要喝1瓶啤酒才尽可能算公平。

但毕竟白酒和啤酒的特性不一样,想要做到绝对公平,想必有点难。

☛若两个老酒鬼拼酒,喝白酒的人会赢,还是喝啤酒的?

如果是新手小白,不用想,肯定是喝啤酒的人能赢,毕竟白酒的酒精含量高,容易醉。

但若是两个老酒鬼拼酒,最终谁会赢,结果就不好说了,老酒鬼都是久经酒场的人,酒量都不小,两者比拼,比的不是谁先醉,而是谁先喝不下。因为啤酒容易产生气体,喝到肚子里比较撑,喝得多了,即便是老酒鬼也很难招架得住。

不过,朋友在一起拼酒,图个开心就好,也没有必要太认真,大家觉得呢?

最后温馨提醒:饮酒最忌讳的就是喝混酒,不论什么场合,各位酒友,都要切记:白酒啤酒最好分开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