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股票买什么好(2017年股票买什么好呢)

七禾网注:嘉宾回答仅代表其本人观点,不代表七禾网的观点及推荐。金融投资风险丛生,愿七禾网用户理性谨慎。



卢恒骁

2017年开始接触期货交易,主要交易模式为技术分析结合市场情绪。2020年10月至今,七禾网实盘账户累计净值5.5。现任杭州卓惟投资基金经理。


精彩观点

要做到稳定盈利,最重要的是有成熟的交易系统。

我最突出的能力是及时止损,这在我从事期货交易之初就做得比较好,另外一个就是做对的单子我比较拿得住,不会因为波动错失机会。

读了《海龟交易法则》、《期货市场技术分析》、《华尔街幽灵》,对交易系统有了全面的认知,逐步就把系统建立起来了。建立系统的过程挺痛苦的,要把盘感归纳成规则,但这也是稳定盈利的必经之路。

我做得最多的就是平台突破,其次是反转突破,这两种手法的本质就是找到那个变盘的临界点。

开平仓都以日K线为主,复盘时会结合周线和月线去找共振的机会。

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市场情绪,反情绪去交易。物极必反,一致的情绪预示着反转。

市场迷茫的时候敢于试错,修复的时候上仓位,狂热的时候减仓,崩溃的时候空仓,良性循环。

我是以损定量的,每一笔出手的最大风险都不会超过1%,然后根据品种的波动率去开仓。波动大的出手会轻一些,波动小的出手会重一些。

情绪比较极端的品种我会关注它们的反转机会,盘整比较久的品种我会关注它们的突破机会。


七禾网1、卢先生您好,感谢您和七禾网进行深入对话。我们了解到,您于2017年进入期货市场,在这之前做过两年多股票。请问您当时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进入股票市场?为何在做了两年股票后转而做期货?


卢恒骁:2014年下半年股市氛围很好,身边有同学做股票赚到钱了,我做服装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就跟他一起做股票了。之后认识了几个做期货的朋友,他们交易都做得不错,在2016年的黑色系行情中收获颇丰。受他们的带动,加上2017年上半年股票投机氛围比较差,2017年7月,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交易期货。


接触期货以后,发现期货更高效,交易机制更适合我,十分符合我的风格。刚接触期货时起起伏伏,直到2018年7、8月,做到了PTA的行情,算是赚到了期货的第一桶金。从那之后我开始专职从事期货交易。



七禾网2、从您的展示账户来看,您从2020年后,期货业绩就已经相对比较稳定了。请问您能在进入期货交易领域较短的时间内,做到比较稳定盈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您认为主要是自身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


卢恒骁:我觉得要做到稳定盈利,最重要的是有成熟的交易系统。2019年之前我没有建立交易系统,操作比较乱,净值波动比较大。之后通过摸索建立了比较成熟的交易系统,净值也渐渐稳定了。


我认为我最突出的能力是及时止损,这在我从事期货交易之初就做得比较好,另外一个就是做对的单子我比较拿得住,不会因为波动错失机会。



七禾网3、在您做期货至今的5年时间中,交易的方法和理念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卢恒骁:我的交易手法没有大的变化,核心模式一直都是做趋势交易,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走对一条稳定盈利的路,有一个正确的盈利模式。当然,交易细节肯定要根据市场不断变化,比如止盈止损的方式、幅度等等。


2019年读了傅海棠的《一个农民的亿万传奇》,理解了物极必反这个概念。这本书给我的启发很大,之前没有从物极必反这个角度去思考过问题,操作上往往是一个方向做到底,这本书带给我新的思维方式。之后慢慢摸索出了高潮或低迷后的反转突破的手法,丰富了自己的交易模式。


还有就是2019年初认识了“小丹尼”,他对我的影响挺大的。认识他之前我没有交易系统的概念,交易做得很粗糙,除了止损坚决,其他基本都是凭感觉。后来在他的推荐下读了《海龟交易法则》、《期货市场技术分析》、《华尔街幽灵》,对交易系统有了全面的认知,逐步就把系统建立起来了。建立系统的过程挺痛苦的,要把盘感归纳成规则,但这也是稳定盈利的必经之路。



七禾网4、我们发现,今年1月中旬以来,盈利较快增长,请问您最近主要是抓住了哪些品种的交易机会?


卢恒骁:主要是铁矿、纯碱、菜粕、沪锡、棕榈、原油这些品种。



七禾网5、据您介绍,您的交易方法是技术分析结合市场情绪,请问您主要用哪些技术分析方法、看哪些指标或者形态、关注多大的K线周期?


卢恒骁:我做得最多的就是平台突破,其次是反转突破,这两种手法的本质就是找到那个变盘的临界点。


主要就是看K线,偶尔看持仓量,其他指标很少去看。开平仓都以日K线为主,复盘时会结合周线和月线去找共振的机会。



七禾网6、请问您是如何判断市场情绪的,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卢恒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市场情绪,反情绪去交易。物极必反,一致的情绪预示着反转。


比如观察同类策略的顶尖选手的净值。当他们发生极端回撤的时候,往往市场里的同类策略的其他选手亏得更惨,更迷茫,更缺信心,这个时候是试错性价比很高的时候。反之,净值快速上扬的时候同理,谨慎出手或者降低仓位更具性价比。


另外,跟同行的交流、极端行情下的朋友圈刷屏、其他行业朋友对市场突然地关注、对自身情绪的复盘总结等等,都能得到市场情绪的反馈。



七禾网7、请您具体谈一谈,是如何将技术分析和市场情绪结合起来运用在交易中的?


卢恒骁:行业有周期,涨跌有周期,情绪也有周期,崩溃-迷茫-修复-狂热-崩溃。市场迷茫的时候敢于试错,修复的时候上仓位,狂热的时候减仓,崩溃的时候空仓,良性循环。如果是顺着情绪交易,就是迷茫的时候不敢试错,修复了只买一点点,狂热了重仓,崩溃了死扛,恶性循环。


技术分析是手法,而对市场情绪的理解是心法,让我知道在不同的阶段更应该做什么。



七禾网8、我们分析发现,您的账户主要利润来源于纯碱和锡,锡是一个相对不太活跃的品种,请问您是通过哪些方面的判断,将锡选入交易标的?


卢恒骁:我对品种没有什么偏见,只要流动性支持开仓,都会去参与一下,也没有特别的筛选方法。沪锡可能是疫情发生到现在最流畅的品种之一,从2020年开始的每一次突破我都去参与了。



七禾网9、请问您选择交易品种的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卢恒骁:流动性。流动性支持我交易的,我都会去做。像早稻、粳米、纤板等等这类没有流动性的不会去参与,LU、豆一等等这类滑点会比较大,出手会轻一些。还有如LPG、PVC、双硅、锌、铅、EB、PP、尿素、白糖等等这些比较容易被洗的,出手也会轻一些。细节上每个人都不一样的,还是要通过实践去总结,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别人。



七禾网10、您一般同时做多少个品种?每个品种的仓位和整体的账户仓位是如何控制的?


卢恒骁:这个不绝对,行情清淡的时候可能3、4个单子,也可能没有。像2020年、2021年这种群体性行情,趋势来的时候持仓会比较多,最多的时候有20个左右。


我是以损定量的,每一笔出手的最大风险都不会超过1%,然后根据品种的波动率去开仓。波动大的出手会轻一些,波动小的出手会重一些。


整体仓位我没有刻意去控制,没趋势仓位就很轻,趋势来了仓位自然就上去了。



七禾网11、近期受到国际局势等方面的影响,行情波动非常大。请问在这样的行情中,您是否会考虑主动减仓,以降低隔夜跳空的不确定性?


卢恒骁:不会,还是按照交易系统去处理手里的持仓。



七禾网12、您以人工主观的方式同时关注这么多品种,有时是否存在精力不足的问题?您用技术分析的方式做交易,是否会考虑把您的这套交易系统编成程序化策略,用程序化的方式自动交易?


卢恒骁:目前不存在精力不足的问题。开仓计划都是在复盘的时候完成,并且在盘前挂好条件单。平仓是临近收盘去处理。如果单子多,会把处理的时间提前一些,单子少,就尽量接近收盘价处理。


不考虑。我觉得程序化对大多数交易者来说最大的优势是执行。我的开平仓有明确的规则,执行方面跟程序化交易很接近了。学习编程,开发程序、优化程序,都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对我来说能提升的效率并不是很多,我觉得划不来。如果说做程序化交易的出发点是开发出一套一劳永逸的策略,那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做到。在我的认知里,不断学习优化是策略持续盈利的根本。



七禾网13、在您的交易体系中,一笔交易入场后如果出现亏损,您是如何止损的?如果出现浮盈,您又是如何止盈的?


卢恒骁:“幅度+时间”止损。开仓的同时就设定止损,如果临近收盘持仓是亏损的但没有打止损,就主动平仓。


底仓不主动止盈,加仓部分会结合市场情绪做一些左侧止盈。



七禾网14、您表示:在行情主升阶段看盘时间会多一些,加仓会积极一些。请问您加仓的标准和规则是怎样的?


卢恒骁:加仓主要围绕品种前期的重要高低点。如果确认了品种的强势,也会做一些主动的分歧加仓或者小级别突破加仓。每一笔加仓都独立止损,并且仓位比底仓小一些。



七禾网15、据您介绍,您的利润有超过80%以上是来自做多。请问您偏向于做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卢恒骁:我倒没有偏向做多,我对多空没有偏见。从我2017年入市以来,多头行情远多于空头行情,这是客观存在的,主要利润来自做多很正常。


从这几年多空行情的特性来说,多头行情行程较长,行情会有一个迷茫到信心修复到主升到狂热的过程,交易员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接受行情的演变,开仓、加仓都会从容一些。


这几年的空头行情几乎都是多头过热之后的突然崩溃,对交易员的反应和经验要求高一些。很多时候不是形态看不懂,而是行情反转的时候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来不及反应。2011年到2015年那种长熊行情我也没有经历过,也需要学习。



七禾网16、您表示:高位震荡到情绪崩溃进入主跌的转变会很突然,行程较短,不是那么好把握。请问近期3月10日~3月15日的这波短暂下跌行情,您是否有参与到?


卢恒骁:没有,这几天我在逐步处理我的多头持仓。这波下跌没有日线级别的反复和确认,不在我的认知之内。去年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的全面下跌,在我的认知之内,我参与到了。



七禾网17、您有这样一个观点:开仓跟平仓级别要对得上。小级别开仓、大级别平仓,就容易拿过头;大级别开仓、小级别平仓,就容易平太早。请问您通常是如何根据行情判断,来选择开平仓的级别的?


卢恒骁:我设定了开仓级别的下限,超过这个下限的级别都会去参与。级别大的机会在复盘的时候会重视一些,防止自己错过,操作上还是用一套标准去执行。



七禾网18、据您介绍:盘中现在不怎么看盘,盘前做好交易计划,想清楚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做好应对预案,然后去执行。大多数的开仓都是用条件单,平仓是临近收盘去处理。近期行情波动非常大,盘中的反转行情也比较多,您是否会考虑适当地把交易周期缩短,盘中去处理一些单子?


卢恒骁:不会。对事件的分析不是我的强项,灵活处理不一定能获得正收益。另外,我相信价格包容一切,所有对事件的预期最终都会落地到走势上。



七禾网19、据您介绍,您之前做过两年多股票,以打板为主,请问这个交易方式,目前在股票上还适用吗?


卢恒骁:适用,打板的核心就是对情绪周期的理解。现在淘股吧还有很多活跃的打板选手,业绩也很优秀。



七禾网20、就您看来,近期有哪些期货品种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卢恒骁:我很少预测品种的走势,情绪比较极端的品种我会关注它们的反转机会,盘整比较久的品种我会关注它们的突破机会。



七禾网21、请谈谈您未来的投资规划。


卢恒骁:近期我增加了股票的比重。商品在最近两个多月经历了一轮幅度不小的快速上涨,股市反之,我觉得这个时候增加配置股票有性价比。如果股票走出一轮快速上涨的行情,我可能会把股市资金转出来,在商品低迷的时候加回去。


去年我买房也是差不多的思路,10月商品超预期大涨,而二手房的成交数据、房东信心则都很低迷,议价空间比较大,再加上我本身有自住需求,对我来说,在那个时候出金买房是有性价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