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到边坝多少钱(那曲到边坝多少公里)

在藏区分布有不少相对较难到达的乡村,在这其中加贡乡肯定不是最难到达的那一个,但却是我个人最想去的一个藏区旅行目的地。之前几次我欲前往,因为各种原因而未能实现,就更加增加了我对前往加贡乡的渴望。

拍摄于前往加贡乡的路上

加贡乡位于西藏那曲嘉黎县、比如县、林芝波密县、昌都丁青县交界之处,属于昌都市边坝县管辖,全乡共有四个下辖村,户籍人口约1000人,本身既没有什么知名旅游资源、也不在藏区旅行的主干道上,一般很少会被进藏旅行的游客知晓,几乎更不会有游客前往。

我第一次注意到加贡乡是前两年,我刚开始策划青藏中线三江源穿越+藏东小众冰川线路时,我设计的藏东线路冰川线路是金岭冰川-尼屋乡依嘎冰川-嘉黎县-麦地卡湿地-比如县-萨普神山。我看着设计的线路走了个没有闭环的大C,也觉得有点遗憾,但是为了兼顾更多冰川,线路只能这样设计。

我有一个热衷于藏区自驾勘线的朋友,在看了我的线路行程后,跟我说:从萨普景区出来之后十五公里过桥上油路,你如果不右转原路回羊秀乡的话,左转、看到一个大经幡下路,可以绕到萨普后山,走个二三十公里的土路就可以到加贡乡,到了加贡乡之后,就都是油路了,顺着油路走二十多公里,就是连接金岭乡与尼屋乡的柏油公里。你实在没有必要绕这么大的圈子,然后还把他当年走的线路轨迹图分享给我。

萨普后山前往加贡乡的路况

只怪自己对藏区了解不多,要不然也不会这样设计线路。我决定先实际走一下这个萨普后山通往加贡乡的线路,如果确实能走通的话,就把自己设计的线路行程调整过来。今年五月我借着自己带三江源+藏东冰川线路的便利,从边坝三色湖出来之后没有走金岭乡方向,而是走349国道直接经羊秀乡到达的萨普景区。从萨普景区出来后,我没有右转,而是按照朋友给我的线路轨迹左转前往萨普后山方向,沿着山路、矿道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却因山口积雪太厚,车辆空转严重,无法通过,而不得不原路返回。

五月份的雪路不通

八月份,我带队的时候,再次尝试从金岭乡、尼屋乡方向的油路进入加贡乡,结果因为事发前一天的山体塌方挡住了我们前往加贡乡的脚步。据与我们共同被挡,昨天才从加贡乡来金岭乡吃烧烤、喝酒的藏民朋友讲(加贡乡因为游客稀少、没有住宿、没有饭店,想吃烧烤、喝酒只能去金岭或者尼屋),这条路在雨季断交是家常便饭,而且恢复交通时间也不确定,劝我们不要在这耽搁时间。言毕,他们就又回金岭乡喝酒吃烧烤了。这次加贡乡之行,又以失败告终。

八月份的塌方

国庆团期的三江源+藏东冰川+克里雅古道穿越线路又是我来带,我心想事不过三,这次应该能让我抵达加贡乡了吧,说实话能成功前往加贡乡也是支持我同一条线路一年带三次的强大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十月前往加贡乡的道路通行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当天下午六点,我们离开金岭冰川,抵达金岭乡与尼屋乡之间、前往加贡乡的岔路口,大约在两个小时后抵达加贡乡,于当晚十点多,抵达萨普景区内的住宿点,相对于原来的行程设计,整体行进速度还是可以的。

终于抵达了加贡乡

关于前往西藏边坝县加贡乡的一些旅行小贴士:

1,目前已知的前往加贡乡的路有两条,一条是从萨普后山前往,一条是从尼屋-金岭路口前往,萨普后山的这条路主要是由山路、矿道、牧道组成,路况较差,需要使用硬派越野车;尼屋-金岭路口前往加贡乡的线路是加贡乡的主要进出通道,路况较好,以油路为主,油路一直延伸到加贡乡后约15公里。

尼屋-金岭 到加贡乡的岔路口

2,加贡乡的旅游资源:几乎没有,没有加油站、没有酒店、客栈,也没有餐馆,只有两三个规模并不是很大的小超市,不建议在加贡乡住宿,可以连夜赶往尼屋、金岭乡或者萨普、羊秀乡住宿过夜、补充物资。如果抵达时间过晚,不得不在加贡乡过夜的话,建议向乡政府寻求帮助,目前该地区游客相对不多,旅行设施有相对较大提升空间。加贡乡也是这么多年我行走藏区为数不多几个没有川菜馆的乡镇。

3,选择合适的旅行时间,七八月属于藏东南地区的雨季,从尼屋-金岭方向进入加贡乡的主干道有发生塌方泥石流的风险;冬季的11月至来年4月,气温较低,萨普后山前往加贡乡的山路可能出现山口积雪过厚不能通行的情况,因此通行时间上请尽量选择5-6月,9-10月期间。不过话说回来,加贡乡并没有太吸引人的旅游资源,只是能够相对快捷便利的连接近两年来大火的萨普冰川和依嘎冰川。并非旅行必选线路,因此大家在做线路规划时,也不必强求,能去就去,不去也没有什么大的损失。

远眺加贡乡

如果关于加贡乡、藏东的冰川或者三江源穿越线路,大家还有什么其它问题的话,可以在本文章评论区留言提问。

玛吉阿米藏地旅行,专注于小众旅行线路,更多藏区旅行小众线路、无人区穿越、藏区旅行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川藏线 (就川藏线 这三个字,加黄V认证,与本订阅号头像相同),我们一起出发,去看别人看不到的中国西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