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什么是昆虫(蝉为什么是昆虫里的歌手)

蝉的来世今生:蝉是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半翅目,蝉科的一类生物。目前已知大约有3000种。

蝉的一生经过受精卵、幼虫、成虫三个阶段。进入夏天,早年产下的受精卵会孵化成幼虫,他们会钻入土壤中,以植物根茎的汁液为食。幼虫成熟后,爬到地面,脱去自己金灿灿的外骨骼,羽化为我们常见的长有双翼的成虫。虽然成年的蝉仅能存活几个月,但是幼虫阶段能够在土壤中存活好多年,例如6年寿命的蝉,其幼虫阶段就占了一生中的5年。我见到过北方蝉有三种,从地里钻出来有大小之分,最大最多的叫烧钱、烧钱猴、爬差、骨出、节留虎,人们食用这种为主,颜色黑微黄色,成虫叫声吱吱继续不断。最小一种叫小烧钱、麦烧钱,个头是最大烧钱的五分之一大,颜色是树皮样黑灰色,叫声仍仍音。介于大小之间,但身子细长的叫度嘹子,有节奏的度嘹度嘹声,颜色绿黑色。蝉叫声南北也有差异,北方的一直持续稳定叫,南方的叫声是忽高忽低像刮风一般。蝉也分䧳雄,能叫的是雄性。深秋是交配季,雌性会受孕,用锋利的产卵针播入树梢嫩枝中,尤其吸欢柳树,被产过卵的树枝会干枯落地后,卵变为虫钻入地下在土中吸收树根汁液长成后,再钻出地面羽化成蝉。

蝉全身都是宝,就连金蝉脱壳的壳都可以入药,中医称“蝉蜕”,用于利水明目;本身更是营养丰富,有食品中“蛋白王”的美誉,它所含蛋白质是牛肉的3.5倍,猪肉的4.3倍,羊肉的3.8倍,鲤鱼的4倍,更是鸡蛋的6倍,所以说吃1只知了等于6个鸡蛋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