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硬盘用什么螺丝(拆硬盘用什么螺丝刀)

本文首发于什么值得买平台请关注本账号获取更多好文,作者:半糖S

创作立场声明:废物利用,低成本把闲置用起来是唯一的目的,花钱去淘个废物来利用,要算一笔成本账,大家自己去考虑吧。

在写上一篇时,我觉得硬盘改电磨,网上搜搜很多,再说了拆硬盘这事连个技术活都算不上,所以估计也没人想看,就先写了改车机,没想到很多人反而对最近搭车的改硬盘很中意,好吧,我就再拆个硬盘来说一说。想看上一篇的人可以点下面

这次收拾真的还挺多收获的,就包括前面的车机和6块硬盘,其中还有四块是没有拆封的,不过都是80G的,5块还是IDE接口的,现在随便一个U盘也比这个大,确实是没有用了。前面已经改好的是一块WD的,今天就再拆一块希捷的。

改装要用到的东西,还少一个砂纸

改装要用到的东西:废硬盘一块(能不能读写无所谓,但要能转)、电机驱动板一块(也可以不要,保留硬盘原来的电路板就行)、砂纸一张(要够剪出一个直径9.5cm以上的圆)、工具一套(硬盘基本都是内6角螺丝),准备好东西就开拆吧。

盘盖有7颗螺丝,其中有一颗在标签下面

几乎所有的硬盘都是这种螺丝的布局,在中间检签下面都会有一颗螺丝,记得拆下来,打开上盖时,有些硬盘的压胶比较紧,要略略撬一下,不用担心。

拆开后就是这样的

希捷的硬盘里面比WD的要复杂一点点,后面拆磁头时会说到。

背面的电路板,螺丝位很明显,我就不标注了

如果有人不想花钱去淘电机驱动板,可以保留这块电路板,不过我没有选择这个,一是电路板是暴露在反面的,做成电磨后,这面向下,祼的电路板是要处理的,要么加个壳,要么所有地方要绝缘,比较麻烦;二是用原电路板要么用电脑电源,要个老式的D头,电脑的电源比较大不太方便,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在原来的引脚上接上12V电源,但是仍然没有驱动板可以适用7-12V电压,可调转速来的方便。

拆下后的样子,注意看电机出来的引线,希捷这个是三项的,前面一个WD的是四项的

说实话,硬盘拆开后的机械感十足,以前还专门拍过一组照片

接下来就是拍磁头,先是最上面的一块压板,希捷这个只有一颗固定螺丝,这块压板下面粘着一个磁铁,所以螺丝下掉也不是太好拿下来,也要小撬一下。

拆下后的样子

这里就要说说希捷这块盘比WD的复杂的地方了,注意上图中红圈的地方,WD直接就是一个连在盘地上的轴,磁头移出盘面就可以直接拿下来了,希捷这个是有螺丝的,要用到一个大的平口起。另外WD的止位器是也是个磁铁,希捷这个是个销子的结构(蓝色圈里的),理论上说这个结构比WD的那个要抗震一点,在运输或是停机情况下,磁头不容易划伤盘面。

把磁头移出盘外

拔开销子,把磁头移到盘外,用平口起把中间的大螺丝松掉,还有右侧黑色排线座上的螺丝拆下,可就是把磁头整体拿下来了。

磁头拆下来了,最后还有一个座盘,也有磁铁的,很好下了

下面就是拍盘面了,比较简单,中间压圈上,看到的螺丝全拆了。

不小心搞上几个指纹

如果是希捷的到这里就算是拆完了,如果是WD的,恭喜你,还有的玩,因为WD的电机是可以从盘体上拆下来的。

WD拆下的电机和盘片

拆完了就是改装了,很简单,做一个和盘面一样大的圆(一般是直接9.5cm),中间挖一个一样大的孔,然后用双面胶粘盘面上砂轮盘就搞好了,像上面左边那个。然后再把砂轮盘原样上会电机上,把压圈上好就OK了。再下来就是驱动板和接线了。

WD的电机,四项线

希捷的电机,三项线

电机驱动板

先说驱动板,关键词“直流无刷电机驱动板”,自己找个好评多的就行,我这个16块,可调转速,跳线可改正反转,7-12V输入电压(板子上写的是6-12V,我用可调稳压电源试了,7V以下转不了)。我特意没拆线,这样可以按线色来说明,不用再标注了。驱动板上黑线是公共COM,这个线主要是对于像WD那样用的四项线的使用,其实不接也行,我是接了,电机端找公共端要用到万用表,其中有一个口和其他三个口电阻一样且最小,那个口就是公共COM,另个三个是UVW,随便接,没关系。像希捷那种三项线的电机,就无所谓了,COM不接其他随意。

WD的完成图,盘盖我切了一半做保护,这个要用到切割机,没有工具的可以不搞

至于输入的电源有几种方案,我因为有可调稳压电源,所以平时在工作台上用就接那个,我手上还有12V的电源,实测这个转动起来也就是0.3A左右,不会超过0.5A,一般12V电源就都能用了。如果再想方便的,可以再去淘跟升压线,或是诱骗线,用充电宝也能玩起来了。

最后,强调一下,硬盘用的电机转速高,最快超过1万转,千万不要改电扇之类的东西,有人说扇叶直接飞出去把人给打伤了,当然我也看过有人用硬盘的盘面直接改扇叶的,那个要切割,如果你能搞估计也是大牛了,就不需要我多啰嗦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千万不要改电扇!!!千万不要改电扇!!!千万不要改电扇!!!

硬盘的电机除了转速高,还就是扭矩小,磨东西的时候转速降的很快,所以磨的时候要注意一点,不用太用力压,靠上一点就够了,这么高的转速磨起来很快的。

废硬盘研究了很多,看看网上的各种贴子,好像除了做成工艺品的,也只有改电磨了,也没别的用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想法可以说出来,一起讨论一下,还有好几块盘不知道怎么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