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都是什么级别(央企都是什么级别单位)

【央企】的概念是“中央企业”。在我国,【央企】其实分为不同的类别。下面,按照管理层次的不同,简要梳理:

第一、国资委监管的【央企】

此类为由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目前,在国资委网站上公布的【央企】名录,是2020年6月5日发布的,总共97家。

央企名录

(一)第1-50家。对应的行政级别是副部级,俗称“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由中央任命,副总经理等副职由中组部任命。

国家电网

(二)第51-97家。对应的行政级别是正厅级。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由国资委任命。

中国中车

第二、中央金融企业

指由国务院及其授权机构代表国家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以及国家实际控制的金融企业。截至2021年02月20日,根据财政部发布中央金融企业名录,共有26家中央金融企业。

(一)第1-15家,对应的行政级别是副部级。董事长、总经理由中央任命。

(二)第16-26家,对应的行政级别是正厅级。董事长、总经理由银保监会任命。

第三、其他中央企业

1.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对应副部级。

2.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应正部级。

3. 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应副部级。

4.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应副部级。

5.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对应副部级。

中国邮政

您了解吗?欢迎关注@体制内特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