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分众国什么意思(美利坚分众国不是不可期待)

美国国土的组成

美国国旗被叫做“星条旗”。旗面左上角为蓝色星区,区内共有50颗白色五角星,它们代表美国的50个州。星区以外是13道红白相间的条纹,他们代表最初独立时的13块英国殖民地。

美国1776年脱离英国而独立,到现在只有200多年历史,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它的领土从大西洋岸,逐步向西扩大到太平洋沿岸。本土有48个州、一个首都所在的特区,还有两个州,与本土不相连:一个是位于北美洲西北角,濒临北冰洋和太平洋的阿拉斯加州;一个是位于太平洋北回归线附近的夏威夷州。美国国名的全称是“美利坚合众国”。

美国行政区划地图

自然条件的特点

美国面积为930多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4位。它的自然条件有以下特点。

1.本土所跨,纬度绝大部分在温带南部为亚热带,只有阿拉斯加在高纬度,属寒带和亚寒带,面积较小。夏威夷岛在热带海洋中,风光绮丽。

2.本土三面濒临海洋,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临墨西哥湾,沿海多优良海港,冬季不冻海,海上航运便利。

3.平原面积占全国面积一半以上。耕地广大,约占世界耕地面积的10%。

4.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为灌溉、航运和发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密西西比河为世界第四长河,纵贯美国中部平原,航运便利。

5.美国的矿产、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丰富,煤、石油、天然气、铜、铁等的储量和产量都居世界前列。森林覆盖率占全国面积的1/3,草原面积广阔。美国优越的自然条件,有利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但是,美国对资源的耗费量大,有些是工业生产的需要,有些是高消费和浪费所造成的。

多民族国家和种族间的不平等

在美国可以看到来自欧、亚、非、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移民及其后裔,他们的肤色不同,原来的语言、生活方式也不同。但是,他们在美国定居以后,共同接受了美国的生活方式,讲英语,逐渐成为美国公民。美国人口为3.3亿(2020年),其中白种人在60%以上。美国的有色人种主要是黑人,约占全国的13%的黑人最早聚集于南部,在种植场当农奴。后来大批涌向北部和西部城市,大多从事劳动条件最差,工资最低的工作。在美国的失业人口中,黑人的比例也最高。此外美国的墨西哥人,居住在“保留地”的印第安人等,对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了解也都很差。

华人和华侨在美国约500万,最初从广东到旧金山一带的最多。现在美国各大城市都分布在华人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城市,还有华人聚居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华人街。美国人口分布不均,7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一半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沿海平原和五大湖区域,东北部人口稠密,西部高原,人口稀疏,近几十年来有不少人从东北部向南部西部阳光地带迁移。

农业的现代化和专门化

美国是世界上的农业大国。它生产的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烟草、乳肉等都居世界前列,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还有大量粮食出口,成为世界上输出农产品最多的国家。需要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是咖啡、可可、香蕉、天然橡胶等热带农产品。美国从事农业的人,不到全国人口的3%。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耕种、灌溉、施肥、除草、收割、脱粒、贮藏、运输全部机械化,效率高,产量大。有时生产过剩,又不愿降价出售,还要减少耕种面积。美国农业的另一特点是地区生产专门化。根据各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市场需要,美国的农业生产可分为棉花带、玉米带、小麦带、乳畜带、畜牧和灌溉农业区等主要农业带农业专门化便于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大规模使用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技术。

美国农业的分布

发达的工业和主要城市

美国工业现代化的程度很高,工业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在对贸易方面,美国是输出工农业产品数量最多、产值最大的国家。同时本国消费量极大,也是世界上进口小汽车、钢铁、石油、纺织品最多的国家。外贸的进口大于出口。

美国工业区和主要城市分布

美国工业的分布,可分为三大地区。(一)东北部地区 这是美国资本主义发展最早的地区。在阿巴拉契亚山区有丰富的煤矿,五大湖西部有大量的铁矿,大西洋沿岸有许多优良海港,五大湖和密西西比河水运便利,平原肥沃。全国的钢铁、汽车、化学等工业大部分分布在这一地区。纽约是大西洋沿岸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和港口,市区人口800多万,连同周围的卫星城市,人口有1600多万,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城市。联合国总部也设在纽约。首都华盛顿,中部的工业、交通中心都在芝加哥本区。这个地区也是美国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

华盛顿的总统府─白宫

(二)南部地区 这里是美国新兴的石油、飞机、宇航、电子等工业产区。墨西哥湾西北是美国主要的石油产地。休斯顿是南部石油化工、宇宙航空研究和发展中心。

(三)西部地区 居民和工业主要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地带,加利福尼亚州是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宇航、电子、飞机制造等工业发展较快。

旧金山著名的金门大桥

旧金山是西部的大港口,附近的“硅谷”是新兴电子工业的中心。洛杉矶是西部人口最多的城市和海港,主要生产飞机、精密机械等。这里的好莱坞,是美国电影,电视工业中心。旧金山和洛杉矶也是美国华人最多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