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是什么意思(插电混动是什么意思-)

上周,一则传闻引爆了汽车圈,那就是“新能源车明年很可能不再免购置税”了。这是继“补贴退坡”之后,投向新能源市场的又一颗深水炸弹。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23年起上海也不再给插电混动车型赠送新能源绿牌。而北京则没有给过插电混动车型使用新能源指标的机会。(注:本文的插电混动含增程式)


对于纯电动车型来说,如果2023年起不免购置税,该买的人可能还是会买。因为他们要么是出于纯电行驶的经济性考虑,要么是出于蓝牌限行的政策考虑,免购置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但是对于插电混动车型来说,处境就很尴尬了。如果2023年起既不送绿牌,又不免购置税了,还有购买插混的必要吗?我觉得在聊这个问题之前,应该先对插电混动车型的优缺点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开过混动车之后,就再也回不去了”,这是很多燃油车主买了混动车之后的感慨(这里的混动也包括非插电的强混)。


插电混动是一种很容易做出高级感的动力形式:当电量充足时,它们拥有近乎纯电的行驶质感;当电量不足时,除非你大脚给油门,不然发动机的噪音也很难传到车内。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一向不注重隔音的本田CR-V,在采用了插电混动之后,NVH也能直追同价位的美系对手。


另外在城市拥堵路况下,相比燃油车需要频繁拉高转紧跟前车的情况,插混车型则要从容许多,毕竟低速基本靠电驱动。当然,插电混动车主也不要仗着动力响应快而加塞别人,体谅一下燃油车车主吧,特别是变速箱不太聪明的那种燃油车。


曾经汽车圈发生过一件趣事,东风日产天籁的2.0T车型在杭州举办了一个同价位的直线加速赛,奖品为1000元油卡。这事儿被比亚迪唐/汉的车友群知道后,直接组团去领奖了。


插电混动的出现,确实颠覆了人们对于排量和动力的认知。过去排量不仅决定了马力和面子,同时也决定了档次和价位,但是现在,各种“屌丝逆袭”层出不穷。一台2吨重的车,在1.5T发动机和前后双电机的加持下,能够轻松跑进5秒,这在燃油车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要说最开始“不讲武德”的插电混动车型,肯定要属第一代比亚迪唐,“542”技术也让人们开始认识到插电混动车型在加速方面的恐怖。后来比亚迪越玩越嗨,路上各种DM车型动不动就敢和宝马M、奔驰AMG和奥迪S系列拼起步,这也一度拉低了比亚迪的车主形象。


如果说上面的行驶质感和加速性能是插电混动车型显而易见的优势,那么下面我要讲的这些优点,可能只有老司机才会知道。


目前市面上新出的插电混动车型,大部分都自带放电功能。以长安UNI-K iDD为例,它的对外放电功率为3.3kW,带动一般的电磁炉、电烤箱、热水壶没啥问题。平时喜欢自驾游的朋友,买一台插电混动车型相当合适,而且和纯电动车不一样,插电混动几乎没有电量焦虑,大不了多烧点油罢了。


插电混动车型的第二个隐藏优势也和自驾游有关,面对高海拔地区,传统燃油车会出现明显的动力衰退,但是插电混动车型因为特殊的运作机制,驾驶感受基本与日常无异。


如果是采用了插电混动的四驱车型,电动四驱在日常的湿滑路面上拥有比机械四驱更快的响应速度,而这也是很多四驱车主的购车初衷。而且相比机械四驱,电动四驱几乎不需要维护。


说到四驱,很多人可能会厌恶四驱燃油车因为传动轴而导致的地台突起,这种现象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车型中就很好解决。比如理想ONE的后排中央地台几乎纯平,这在燃油车里相当少见。


说了插电混动这么多优点,不少人肯定会有反对意见。比如“插电混动省油不省钱”、“两套系统故障率高”等等,下面我们一一来看。


首先,我承认之前的插电混动车型存在“亏电油耗过高”的情况。但是从2019年开始,新推出的插电混动车型,基本都可以做到亏电油耗与同级别燃油车接近,甚至和同级别的非插电混动车型一致。这种情况下,插电混动想不省钱都难。


为了抛开车型变量,我们就拿比亚迪宋Pro的DM-i和燃油版进行对比,其中的百公里(亏电)油耗和电耗数据都源自某众测网站。假设一年行驶2万公里,其中比亚迪宋Pro DM-i有一半里程用电,另一半里程用油,那么它一年的能源花费为5393元。而比亚迪宋Pro燃油版一年2万公里的油费为15628元,多了大约1万元。


如果这么算的话,考虑到插电混动和普通燃油版的车价差异,三四年之后就能把钱省回来。当然,如果你一年的行驶里程过低、用油占比过大,或者车辆的亏电油耗较高,那回本周期要更长一些。


然后是保养,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插电混动车型都会按照HEV里程来计算保养周期。举个例子,比亚迪DM车型的HEV保养里程为7500km或一年。如果一年内跑了2万公里,其中只有7500km用了发动机,只需保养一次即可。所以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养费用并不会比燃油车更高,甚至还会略低。


很多人会担心插电混动车型的质量稳定性,毕竟它有两套动力系统,出故障的概率会更高。关于这一点,我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


首先,绝大部分插电混动车型都有专门针对三电系统的超长质保,有的甚至有首任车主整车终身质保。其次,由于插电混动车型的发动机不用面临纯燃油车那样复杂的工况,寿命反而会更长一些。再者,现在的汽车制造工艺已经相当完备,除非是那些比较冷门的插电混动车型,大品牌的产品基本都不会有三大件问题。


另外在性能衰减方面,插电混动车型也比纯电动车型好得多,这也让插电混动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更加吃香。根据“精真估”的数据显示,去年比亚迪汉EV的一年保值率为79.57%,而比亚迪汉DM的一年保值率为81.47%,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2023年起,插电混动车型真的不免购置税了,我觉得对于销量的影响也有限。之前我们一直认为插电混动车型只是一个过渡产品,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热门车型用上了插电混动系统,而且亏电油耗居然可以媲美日系混动,后期的养护也没什么困难,部分车型的动力体验堪比性能车。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明年插电混动不免购置税、也不送绿牌了,你还会选择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