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阳公主(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

萧淑妃宫斗失败被杀后,她的儿子李素节一贬再贬,后被人诬陷谋反而惨遭杀害,萧淑妃还有两个女儿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她们后来又怎么样了?

据《资治通鉴》中的记载:

“义阳、宣城二公主,萧淑妃之女也,坐母得罪,幽于掖庭,年逾三十不嫁。太子见之惊恻,遽奏请出降,上许之。天后怒,即日以公主配当上翊卫权毅、王遂古。”

萧淑妃被废为庶人后,她的两个女儿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也被幽禁在了掖庭中生活,久而久之,唐高宗李治似乎忘了这两个女儿的存在,以至于义阳公主和宣城公主差不多三十来岁了都还没有嫁人。

一天,太子李弘偶然在掖庭见到了这两位姐姐,对她们动了恻忍之心,于是上书唐高宗为姐姐赐婚出嫁,李治也为自己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而自责,武则天知道后大恕,她认为李弘这是在多管闲事,是在给自己难堪,于是十分草率的把两位公主指婚给了两位正在宫中值班的卫士权毅和王勖。

武周革命后,两个驸马相继被武则天杀害,义阳公主也死于反武斗争。宣城公主则被终身监禁,神农政变后,武则天退位,唐中宗复位,宣城公主进封长公主,后李旦即位,宣城公主改封高安公主,后寿终正寝,享年六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