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一中(兖州一中翟健)

笔者真正开始了解兖州一中,是从兖州第一中学的高效课堂开始的。据说,兖州市第一中学的教师不用加你了,让学生提前预习,然后让学生上讲台去讲,教师点评。据说这样的好处是:

第一,可以让上讲台的学生积极准备,热爱学习。

第二,学生的语言可能更接近,更容易理解。

当时引起了很多学校的效仿,还有很多学校为此把课桌围成了U形,美其名曰高效课堂。

说实话,笔者作为教师,相信第一点肯定是很有效果的,但是第二点不敢苟同。因为理科教学讲究严谨,如果一个定义,一字之差,可能谬之千里。一个公式,一个条件或者细节的改变,都不一定适用,所以必须咬文嚼字,规范学生的语言。

我们一起走进兖州一中,来看看这所学校。济宁市兖州区中学通常也会被叫做兖州一中,这是一所拥有七十多年建校历史的公办制高中学校,学校建设于公元一九四三年九月份。

再来看兖州一中的教学特色:

当时去兖州一中听课,感觉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但是更让我难忘的是兖州的某个农业示范基地,里面的瓜果蔬菜真大。

再来看高考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