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东有什么好处(公司股东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创建公司呢,你成为股东或者通过股权激励、股权众筹的方式成为某家公司的股东,虽然有的时候可能是这家公司的小股东,但毕竟跟以前不同了,你至少已经被打上了公司所有者的烙印。那大家知不知道作为股东你有哪些权利吗?所以我们这一讲呢就来跟各位好好谈一谈这个股东的权利。

股东权利分为法定权利和章程权利。先来看法定权利,法定权利主要是由公司法赋予的。是法律富有主要有以下这些权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第一项权利叫投资收益权。投资收益权是股东投资一家企业的主要目的。其实下面介绍的后面的所有的权利,其目的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保证投资收益券的实现。

第二项权利呢叫身份权。身份权是保证投资收益权得以实现的主要手段。那可能有人要问了,投资资金之后不就成为股东了吗?身份权还会成为一个问题,实际操作当中这还真是个问题。一些企业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之后,并不做工商登记,员工感觉成为股东,但股东身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那第三项权利,比如说还有知情权。第四项权利,自行权。第五项权利叫表决权。这些权利比较简单,我就。不做过多解释。那还有第六项权利,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的会议权。也就是说当董事会、监事会不履行召集股东会会议的职责时呢,代表十分之一以上的表决权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会。还有第七项权利,优先乐共权,这也好理解。第八项权利,提案权。那提案权指的是持有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份的股东,可以将自己关心的提案提交给股东大会来讨论,而不只是呢被动的对大股东的提案说是和否。

除了这些权利之外呢,我们还有比如说违法的决议的撤销权、请求解散权,还包括比如说诉讼权等等这一系列的股东的权利。那这些权利呢都是法律富有的,但法律是普适性规则在。经过所有公司的问题时,对每个公司的特殊性的问题就照顾不太全面了。现实当中,每家公司都有它自己的特殊性,因此每家公司都必须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在法定权利的基础上,通过公司章程呢可以进一步赋予股东权利。通过公司章程等股东自治文件所赋予的股东权利呢,我们称之为它叫章锭权利。现行公司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赋予了股东通过公司章程等资质文件完善股东权利的保护。公司法中多次提到了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那也就是说只要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那么公司章程的规定呢就是受到法律保护的。通过前面的法定权利,我们知道股东的权利呢基本分为五大类,知情权、提案权、表。我觉得权、收益权和诉讼权,公司章程的制定也是围绕这五个方面来进行的。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第一项,可章订的权利,知情权。公司法赋予了股东完善的知情权,但是呢如果不在公司章程中对一些细节加以明确,出现问题时,股东或许发现根本就不能实现自己的知情权。

比如说,对有限责任公司的小股东来说呢,最重要的知情权就是查账的权利。但是就算小股东能看懂财务报表,能看出问题来吗?如果小股东怀疑大股东在财务报表上做了手脚,这就看不出问题,那怎么办?那只有请专业的会计事务所来审计了,但这需要费用,那由谁来支付这个费用呢?由此可见,虽然法律赋予了股东的资金权,但。由于费用问题,小股东却无法实现自己的知情权。针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来解决呢?

你可以在公司章程中规定财务审计制度,且审计机构呢你可以规定由小股东来选择。有了这样的规定,财务审计就成了公司行为费用。当然由公司来指出了,只有这样规定你才能保证股东的知情权。其实我们再来看一下呢第二项可章订的权利,提案权。什么是提案权呢?提案权指的就是股东向股东会议提出议案的权利。

提案权的设定的初衷是为了避免一股一票制度的滥用,更好的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公司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了,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提案权的制度,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之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但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的提案权的制度呢并没有明确规定,所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小股东如果需要保障自己的提案权,就需要在公司章程中另行规定。规定的方式呢,你可以参照公司法当中对股份有限公司提案权制度的规定,为了保证小股东的提案权,还可以在前述规定的基础上呢进一步加上规定。

比如说如果董事会具决,将符合条件的股东提案提交给董事会审议,那可以规定该股东会形成的决议无效,也是可以的。这是第二项。那我们再来看看第三项,可以商定的权利表决权。如果在确保大股东权利的基础上,让股东对其有制衡的权利呢也是关键。一个有效的表决权的制度应该是以一股一票制度呢作为基础的,并结合累计投票制度、代理投票制度,甚至还有表决权排除制度。

当然我们说后面三种的表决权的制度呢讲起来比较复杂,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们的客服或者在平台留言,我再单独把这些内容拿出来讲一下。那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第四项可以彰定的股东权益叫收益权。收钱应该来说是小股东根本的权利了,股东投资一家企业就是为了获得利润分红和资本的增值的。为了避免大股东在企业赚了钱之后不分红,或者以扩大经营规模,从而把公司资金通过关联交易转移到自己手上,公司法对股东的收益权进行了保护,规定,公司如果连续。五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该公司又连续五年盈利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价格进行回购。

但这个规定因为也要照顾到所有公司的情况,过于宽松,不足以保护小股东的收益权。所以小股东如果要切实保证自己的所有权,就需要在公司章程中进行更具体的规定,可以在公司章程中这么规定,比如说规定把公司利润的一个比例用于分红,这是一方面。另外方面呢也可以规定,需要保留小股东退出的权利。在章程中规定,如果公司不按照规定分红呢,小勇可以要求公司以约定价格回购股份,以避免权力进一步受到侵害。

由于所有权对小股东非常重要,需要在章程中尽可能地详细一些。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诉讼权。当前面所有的权力被侵犯的时候呢,股东就可以行使诉讼权了,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可以在公司章程的规定,当股东的各种合法权利受到侵犯,股东有提起法律诉讼的权利。

诉讼权在股东收的权利当中呢扮演了一种补缺的角色,最保障其他股东权利的最后手段。但诉讼权的主要作用在于威胁、约束大股东和公司实际控制者的行为,而不在于实际利用它。好,本期内容先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