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要挖长城(人们为什么要修建长城)

据北京青年报7月16日报道,日前央视罕见曝光了一组火箭军秘密地下工事的图片,从镜头中可以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导弹发射车并排陈列着,像一个“地下长城”。而且这些洞库内拥有完善的生活保障设施,还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可以帮助火箭军随时反击。

据称这些地下工事都是在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下开凿建造的,并且用钢筋混凝土反复加固。地下洞库蔓延数千公里,还有几十万公里的战备公路和佯动道路,组成一个个网状的地下洞库群,里面复杂度堪比迷宫,所以敌人即使堵住地下工事的出口也会有更多出口可以出去。

另外我们建在太白山的核弹头储存地防护异常高,主峰海拔就高达3767.2米,而美国最先进的B61-12钻地核弹都能钻透90米厚,要想钻透我国的地下洞库简直是天方夜谭,估计西方这些国家看到这些早已心凉半截。

那么我国为何要耗费几十年来完成这些庞大的地下工事呢?在如今国际上许多国家纷纷开始研究核武器,未来发生战争如何扛过敌人的第一波核打击并实施战略反击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我们需要保存自己的实力,并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坚持底线。

其次也是因为地下发射的这种方式既安全又更加精确,一方面可以躲避越来越精细的侦察卫星和越来越准确的防区外导弹攻击;另一方面从现有的发射方式来看,无依托机动发射的打击精度要明显低于固定发射阵地发射的导弹。

打个比方,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导弹从井下发射时的命中精度有260米,但是如果采用公路机动的方式,精度只能达到450米。很显然“深埋部署”的方式将固定发射的精度和机动发射的安全性优点完美的结合起来,是确保我国战略核打击力量的正确方式。

虽然这些庞大的地下工事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有超过4000名官兵在修建洞库过程中伤残,510名官兵牺牲。但这些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者的付出是值得的,他们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的应该永远记住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