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为什么投资环境好(天津市滨海新区为什么投资环境好呢)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贾佳)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天津滨海新区云座谈会议上,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总经济师王光军指出,滨海新区是推动天津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引擎。

滨海新区经济体量占比大,对天津市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强。王光军介绍,2020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41.7%。制造业优势突出,包括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的“1+3+4”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70%。

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比重34.7%,“十三五”期间周大福金融中心、大众自动变速器等939个项目竣工;腾讯IDC数据中心、三星动力电池等2000个项目加快建设。

滨海新区外向型特征明显,是天津市对外开放的门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滨海新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54家,实际利用外资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比重70%以上;实际利用内资1153.2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市比重近40%。天津港坐落在新区,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箱,同比增长6.1%。

滨海新区拥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引领天津市改革创新。王光军表示,滨海新区先后实施了3个综合配套改革“三年计划”,在金融改革、涉外经济体制、土地管理、国有企业等方面先行先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滨海模式,全国首创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承接市级事权622项,实现“滨海事滨海办”。自贸区累计实施478项制度创新举措,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占全国总量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