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什么意思(999777什么意思)

古营集镇张七庄

位于曹县城东北20.4公里,古营集镇政府东北2.8公里。聚落呈东西长块状。东西街1条,南北街3条。有小学1座。居民905人,汉族。有张、赵、陈、吕、糜、郭、白刘、李9姓,张姓为多。耕地1907亩。以农为主,兼有工业、副业、养殖业。为张七庄村民委员会驻地。据《张氏族谱》载:明正德间(1906-1521年),张氏始祖乳名七者自山西洪洞迁此建村,以讳命名张七庄。

大集镇李八庄

位于曹县城东南15.6公里,大集镇政府南1.5公里,胜利河南侧。东西590米,南北450米,聚落呈东西长块。东西街5条,南北街3条。学校1处。人口1302人,汉族,耕地1581亩,以农为主,全系李姓。为李八庄村民委员会驻地。据《李氏族谱》载:明洪武间(1368--1398年),李氏祖讳克让自山西洪洞迁此建村,因开设八处店铺而得名李八庄。

青菏街道八里店

位于曹县城西北4公里,220国道东侧。村东西385米,南北320米,聚落呈东西略长块状;有东西街1条;有小学1处。全村490人,汉族,有陈姓等。耕地473亩。属季庄村民委员会。据《陈氏家谱》载:明初,陈氏祖由山西洪洞县迁此建村,因距城八里,且以开设客店为生,故命村八里店。

曹城街道八里庙

位于曹县城西北4.2公里,曹县火化场东南角,庄(寨)青(堌集)公路南400米。村东西370米,南北430米,聚落呈南北长块状;有东西街2条,村北有学校1处。全村846人,汉族,耕地975亩,以农为主;有李、陈、刘、武、赵5姓。为八里庙村民委员会驻地。曹县火化场驻此。村西南侧将建雄商高铁曹县西站。据《李氏家谱》载:明洪武间(1368-1398年),李氏自山西洪洞迁此,建村于三官庙旁,因距县城八里,故名八里庙。

图中画圈为高铁西站位置

磐石街道十里铺

位于曹县城东北5.8公里,小刘庄东面。聚落呈正方形。村南有1水坑。居民331人,汉族。有张、姚、李、谢4姓,张姓为多。耕地502亩。为十里铺村民委员会驻地。原为官设驿站,因距城十里,故名。另据《张氏族谱载:张氏原籍山西洪洞县,始祖于明初迁曹邑西豆腐园。后经祖弘道公迁至城南八里潘庄,至四世时,三、四、五门迁居曹县城东北十里铺。

磐石街道十二里河

位于曹县城东6.6公里,庄(寨)青(堌集)公路北侧。聚落呈南北长块状,南北和东西大街各1条。居民182人,汉族。有阎、周、李、季、陈、王、田7姓,阎姓为多。耕地269亩。属王口村民委员会。明成化间(1465-1487年),袁氏自本县今青菏街道袁楼迁此建村,因距县城十二里且临河,故名十二里河。

普连集镇二十里铺

位于曹县城北10公里,普连集镇政府西3公里。曹(县)鱼(台)公路北250米。东西、南北均250米,聚落呈方块状;东西街和南北街各1条。全村251人,汉族,耕地264亩,以农为主。有李、陈2姓,李姓居多。属范庄村民委员会。据《李氏族谱》载: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李氏由曹县城内隅首南街迁此;于曹县至曹州公路旁开设店铺,因距城二十里,故得名二十里铺。


延伸

一起认识一下曹县方言中的几个字

本义是掩藏,曹县的方言里,有两个意思:

①用手把药粉等粉末敷在伤口上,例如:“手指破了块皮,快去揞点药粉。”“手有个大口子,赶紧抓把草木灰揞上,用布包上。”“树碰掉了皮,用土揞上”

②心里盘算,思量,例如:孩他娘“子女都长大了,你也该为自己揞算揞算了。”(年轻时守寡)

小时候在生产队麦收后经常听说去yan红薯秧子,茄秧子,辣椒秧子,普通话就是去挖坑栽红薯、茄子、辣椒的意思,一直不知道这个yan字怎么写,今天终于找到本家。

《说文解字》解释:埯,形声字,从土,从掩声,“掩”意为用手遮盖,“土”表示土坑,本义是用手拨土覆盖土坑。这样说来,方言读作“yǎn”,三声,是最合适不过了。

例如:宋炉庙的牛二队长招呼:“趁着蒙蒙细雨,土壤疏松,我们去地里埯葱吧。宋炉庙的大葱比电线杆子还粗,不是吹的!”

是城西方言,音调变成了三声,意思是折了,有个专门的词语叫踒折(shé)。如“这小子,把柳树踒折了”。体育课上“一不小心手指头被篮球砸到了,踒(wǒ)住了,肿得厉害。”

字典里还有一个读音“ǒu”,难得和方言保持一致。这个也是常说的口头语,有三个基本意思:

①柴草未充分燃烧而产生大量的烟,例如:“柴草被打湿了,点不着,熰了一屋子烟。”过去,冬天娶媳妇,天冷,新媳妇来后,要点材伙熰熰,满屋子是烟,把新媳妇都熰出泪了。

②让火不熄不灭只冒烟,例如:“炉子的火熰到第二天,别熄灭了。”北方冬天很冷,家家都是这样熰火。

③烧艾草产生大量的烟用以驱蚊虫,例如:“蚊子太多了,烧一把艾草熰蚊子吧。”在过去夏天农村,没有蚊香,就用这种土办法驱蚊,效果甚佳,就是人遭罪了。

本义是尘土,是埋的意思。例如:“撒上胡萝卜籽后,用耙子塕一下,再踩踩,好出苗。”

意思是熬东西时一边煮一边搅拌,如馇玉米棒子饭。“学校馇的饭可黏了,还不糊锅,因为是用的蒸汽。”(曹县第三中学餐厅)


作者 孙智敏 曹县第三中学高级教师 ,曹县政协常委,曹县乡土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