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代持股权有什么用(帮别人代持股)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尽职调查”、“财务顾问”、“审计评估”的服务机构。

股权代持相信你一定不陌生,在企业日常经营、并购,上市,都经常会用到,在咱们国家是合法的。比如蒙牛当年上市,就用一个自然人替一千多个伊利的老员工代替持有股份,它的常规用途和风险咱们今天就不说了,咱们今天聊聊股权代持一些鲜为人知的用途。

其实这些年,股权代持在募集资金的时候往往是为了冲大头。

比如你说服了一个投资人,给你投1000万,然后你跟他商量,让一个知名投资机构替他代持股权。这样的好处,就是它再忽悠其他投资人的时候,就容易的多,对外一说某某某知名投资机构已经投了我们,其他跟投的是不是就会多一些,容易一些。

举个简单的案例:之前全国一个特别火的企业培训公司,在前两年所有的股东全换人了,100%股东,一个老股东不剩全跑了,新股东接了这个烂摊子。

这家培训公司从一开始的硬伤就导致其肯定上不了市,但是大家经常看他们发新闻,“今天我们被红杉投了”、“明天我们被软银投了”、“后天IDG又投了”,这些都是国际上非常著名的投资机构。这些知名机构投资的新闻就会带着很多其他投资人给这家培训公司投资。

老股东全跑了,为什么新股东会接盘?因为不能让它死啊,死了就全死了,大部分股东的钱都不是自己的,项目真的倒了会出人命的,所以不得不接盘,然后再寻找忽悠新的接盘侠。

这么个烂摊子,红杉、软银为什么要投呢?其实人家压根没投过,那些钱是某个投资人投的,只不过这家培训公司找这些知名投资机构代持的股份。这样显名股东就真的是这些知名机构了。

你不在这个圈子,可能不了解,确实可以这样做,行价3个点。

你经常听人说,某些“反人类”的项目得到了知名机构的投资,大多数都是这种股权代持充大头的情况。目的就是造势,忽悠其他的投资人投资,提高自己的议价主动权。其实类似方式被广泛应用,很多企业让知名专家教授做股东,都是这个意图,本身方法并没什么问题。

还是那句话,好人用武器保家卫国,坏人用武器杀人越货,所以不要评价武器的好坏,要看谁用它做了什么。大家在融资的时候也可以用类似方法降低融资难度,踏踏实实做企业赚钱,不要骗人就好。

但是在投资的时候就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听别人说谁谁谁投了,你就信了,就觉得项目肯定没问题,能上市。一定自己找个专业机构做个尽职调查,查查那些知名投资机构是不是真的投了,项目有没有硬伤,未来上市可能性有多大。不要跟风,冷静的研究项目,研究不懂就不要投。这个世界赚钱的逻辑都是一样的,而且很简单,所以不要质疑自己,不存在你研究不明白的商业模式。更多投资的套路骗局可以阅读《财税人如何帮企业甄别投资骗局?》

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匹夫,提前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江山父老能容我,不是人间造孽钱。

财税佬炮儿,愿与君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