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白油等于多少公斤(一升白油等于多少公斤)

如果你是餐饮行业的从业者,让你挑选一种燃料使用,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目前餐饮行业的燃料真可谓是五花八门,鱼龙混杂,那么大家都在使用哪些燃料呢?哪些燃料又好用又便宜呢?哪些燃料又存在危险性呢?今天小编就走访了街头的饭店餐馆,带大家一起探访餐饮行业燃料的真实情况,快来一起看看吧!

小编走访了三十多家饭店餐馆,使用的燃料总结下来,大概分为5种,分别是液化气、甲醇燃料、白油、小黄油和新型能源燃料。

那么,这5种燃料到底有啥区别呢?各自的优势和缺点是什么呢?作为餐饮行业的从业者,到底该首选哪一种燃料呢?别着急,咱们来一一做科学的对比。

一、液化气

目前,使用液化气的饭店餐馆还是相对比较多的。

优势:液化气相比于这些材料的话,热值高(大概9000大卡左右),炒菜的温度也起得快,出菜速度也快,是相当一部分老餐馆的首选。

缺点:但是,液化气的缺点很明显——除了价格高,更重要的是易燃易爆,容易泄露,安全性问题是个很大的争议点,时不时的液化气事故新闻吓退了一批餐饮店主。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是小,但是造成了人员伤亡那可是不可弥补的。不论做什么,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一部分使用液化气的餐馆老板,都在考虑更换燃料了。

其次,目前很多液化气都被不良商家勾兑了物质,以次充好,燃料烧不尽,有相当一部分燃料根本用不了,造成了成本增加。

二、甲醇燃料

优势:甲醇燃料也有一些餐馆在使用,主要是使用起来比较方便,每公斤的单价相对也比较便宜。

缺点:首先,甲醇燃料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需要办理危化品许可证,在各个环节都会受到相关部门的管控。同时易挥发易点燃,遇明火高温有燃烧爆炸危险。后厨的灶具紧挨着易燃易爆的甲醇,是非常危险的!

餐馆因使用甲醇燃料,被责令限期整改


其次是不耐用,因为甲醇燃料的热值很低,大概是4000大卡左右,还有很多人勾兑水或酒精售卖,所以每个月都要消耗大量的甲醇燃料,造成成本增加。

再次因为甲醇的热值要低一些,即便市面单价低,每小时的燃烧成本也在27元左右,与液化气相比优势不大。

三、白油燃料

使用白油做燃料的餐馆更是凤毛麟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白油价格高,使用成本太大。

优点:白油热值比较高,每公斤10000-11000大卡,燃烧后无积碳无异味,也没有残留,这样对灶具的使用寿命也提高了不少;另外它的闪点比较高,凝点低,耗量也低,密度非常小,从而会大大提高烧菜的效率。

缺点:首先是价格高,白油和液蜡类似,都属于矿物油,真正合格的工业级白油价格很高,在8000元/吨左右,市场价在11元/公斤左右,低于这个价格的都无法保证质量,要么燃烧后有异味有烟尘,要么就是热值无法保证。

再次,白油本身具有毒性,燃烧排放时会对人身体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从安全环保的角度,不能作为一款合格的民用燃料。

四、小黄油燃料

黄油的燃烧值9000大卡,但是味道比较大,刺鼻呛眼,看下我们的黄油和白油对比的图片就可以看出来,黄油在燃烧过程中焦油量产生比较大。

同时,黄油燃烧过程会产生黑烟、异味,并且会积碳,灶具在使用过程中,极易阻塞灶心,短时间就要清洗一下灶心,对灶具进行维护保养,真的很浪费精力,后续维护成本大。

五、新型环保能源燃料

有不少的商户都在使用【新型清洁能源燃料】,并且使用的商家都对这款燃料很认同,不管是从热值还是安全性,还是价格以及气味等方面都很认可。这让小编不禁好奇起来,这款燃料到底有啥优点呢?于是对这款燃料进行了科学专业的详细测评。

优点:1、极其安全:常温条件下,遇明火点不着,是不燃不爆、无毒无害、安全稳定的产品,这也是不少餐馆选择这款燃料的主要原因之一。

2、绿色环保:燃料不含任何有害元素,无腐蚀性,无任何有害气体排放,在燃烧中无烟、无渣产生,燃烧完全充分,可以真正实现低污染、低排放的燃烧效果,这很符合当今社会对低碳环保的要求。

3、降低成本:这款燃料热值每公斤 8500 大卡左右,热值更高,燃烧效率高、燃烧更充分,并且尾气排放无污染、综合成本较低,可真正帮助餐馆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4、储存方便:燃料浓度高,流变性好,使用普通储罐就可以安全储存,不挥发不易爆,不会因为泄露而发生中毒和火灾的危险。

综合以上分析,清洁环保燃料成为了不少商家当下追逐的对象。确实,终端用户从众多燃料中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燃料,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肯定是在安全、节能的基础之上要节约成本开支的,所以安全节能、降低成本的厨房燃料必然是终端用户所需的。而这款更加安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燃料正是凭借这些明显的优势,迅速赢得市场青睐,得到商家的一致认可和长期使用。

在走访中小编了解到,近期很多使用液化气和醇基燃料的商户已经在考虑更换燃料了。那不妨了解一下这款新型清洁能源燃料,它必将成为餐饮行业的首选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