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为什么会运动(机器人靠什么运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地面机器人也像无人机一样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各种用途的地面机器人纷纷被研制出来,机器人的外形设计也越来越大胆。前段时间的北京警用装备展上,京安公司就展示了一款外形和球一样,滚动着前进的地面机器人。

\"守望者\"球形机器人

球形机器人就是外壳呈球形的地面机器人,其运动方式以滚动为主,依靠球壳内部的驱动机构实现滚动行走,具有很强的姿态恢复能力,同时具有机动性强、耗能低等优点。现场展示的这款球形机器人名为\"守望者\"系列,有\"守望者\"-400、\"守望者\"-550和\"守望者\"-800三个型号,是以球形机器人的直径来划分和命名的,现场展示的是\"守望者\"-400,也就是球体直径为400毫米。

\"守望者\"-400球形机器人重15千克,平地最大滚动速度20千米/小时,平地经济巡航速度5~8千米/小时,零初速最大运行坡度20度,连续运行时长12~15小时,最大巡航里程150千米。整个机器人就像一个皮球一样,两端有透明地保护罩,摄像头被安装在这里,而中心则和轮胎一样,通过滚动来转移位置。为了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胎面采用氨基钾酸乙酯材料,并设计了很多凸起。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具备IP68级的防水等级,这个防水标准是比较高的,可以在大雨中使用,甚至可以短暂下水,大大拓展了使用范围。

\"守望者\"球形机器人并不是一个标准的圆球形,而是更接近于椭圆,这是因为设备舱布置在球体两端,里面集成了无线电通信,GPS接收器,激光传感器、控制和信息传输系统,位置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为了不挤占球体中间的行走装置和姿态保持机构空间,设备舱只能往两侧凸出,这样一来就成了椭球状。如此设计,一是更有利于球形机器人保持平衡,二是向外凸出的玻璃设备舱视野更好,可以提高观测效果。

图注:行走中的\"守望者\"球形机器人

工作原理

球形机器人采用类似不倒翁的移动载体设计,将运动机构、传感器、控制器等零部件均内置于一个球壳内部、利用球壳作为其滚动行走装置。与轮式、履带式等移动机器人相比,球形机器人更加灵活,而且所有的机械结构与电路控制系统均布置在球壳内部,利用球壳进行保护,因而环境适应能力更好,可靠性很高。

\"守望者\"球形机器人的驱动原理采用的是偏心质量驱动法,即通过摆锤原理不断调整和改变球体的重心位置,从而产生偏心力矩使机器人向前或向后滚动。这种驱动方式的优点是结构较为简单,能让球形机器人精准的到达目标位置,并能快速转弯,移动灵活性和精准度较高,缺点是只适用于低速运动,移动速度较慢。

图注: \"守望者\"球形机器人的传感器特写

应用前景

\"守望者\"球形机器人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可以在很多复杂地形下运行,特殊的几何特性,让其在与障碍物发生碰撞时,可以通过反方向滚动进行缓冲,很快就可以稳定姿态,从台阶上跌下也可以利用滚动特性来缓冲,不存在因为翻仰导致无法工作的问题,并能利用本身的滚动跨越一定的障碍物。

虽然\"守望者\"球形机器人是滚动着前进、后退、转弯,但其内部的传感器却是安装在云台上,因而不论机器人怎么动,传感器始终保持稳定,可以采集到稳定的实时画面。能沿着柏油路,沙地,雪地,倾斜的表面或水面移动,执行监视,巡逻和搜索等任务。最重要的是,\"守望者\"球形机器人属于智能机器人,具备一定的自主巡航、路线规划和智能处理能力,可以在某个区域内批量投放,让其在划定区域内自主运行、巡逻和采集信息,从而大幅度提高区域监控水平。因此,在野外作业、反恐及灾难救援和社会服务等领域都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

更多精彩,请关注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