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转弯靠什么(火车转弯靠什么提供向心力)

火车是用什么拐弯的,原理是什么?今天算长见识了

一提到司机,人们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个一手掌这方向盘,一手掌着变速箱的形象,司机是控制一辆车的核心部分。但是火车上司机驾驶火车时是没有方向盘的,这时大家肯定就会有一个疑问,火车如果没有方向盘的话,司机师傅们是如何控制火车来进行拐弯的呢?

火车的行进和拐弯其实师傅也控制不了,这和火车的构造有关,火车轮子是钢铁做的,车子的轨道上而不是直接在地面上滑行,车子的钢轮是由钢轴连接在一起的,轮子之间的距离也是固定的,车轮一共分成两个部分,一个车轮的外延部分,一个是车轮的卡槽部分。

大家平时看到的车轮就像是直接放在轨道上的,其实并不是,在内侧还有一个比车轮的直径还大的轮子,轨道两边的轮子上都有一个,这样车子就像是直接卡在轨道上的一样。这种装置可以保证轮子不会滑出轨道,在车辆拐弯的时候变道的地方会有一道岔,车轮到了这个地方之后这层薄薄的轨道会引导车轮进行转向。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轮缘,以前的切换道岔都是由人工的,现在是由高科技来进行控制,当火车还没来之前,道岔就已经切换成功了。此外火车如果是在转弯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定的向心力,此时轨道会修建一边高一边低的,这样就可以缓解向心力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