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比喻什么动物(比喻小动物)

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予之;是谓微明。 柔弱胜刚强。 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道宗秘诀; 想要呼吸导引,必须要身体放松,使关节打开。想要缓慢柔弱的深呼吸,必须身体强壮到精满、气足、神旺的状态。想要停止『后天』机能,超越世俗生活,就必须启动『先天』动力。想要夺天地造化,获得宇宙能量,就必须与宇宙能量合一。这可以称作是精微的说明。柔弱的宇宙能量制约着有形万物。万物离不开宇宙能量,就像鱼不能脱离水一样,所以机体刚强的消耗精血是不可以表现出来的。

字词解:

歙,《说文》从欠, 入歙,缩鼻也。 呼吸导引。

张,开,展开:张开。身体放松,打开关节。

弱,会意。小篆字形,两把弯曲的弓,『彡』(shān)象毛羽之形,合起来表示柔弱。缓慢,轻柔的深呼吸。

强,精满、气足、神旺。

废,停止『后天』机能。超越世俗生活。

兴,会意。从舁,从同。舁(yú),共举;同,同力。兴起;起来。《说文》兴,起也。进入『先天』与道合一。

夺,夺天地造化。获得宇宙能量。

予,指事。象两手相与之形。《说文》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谓手拔。同『余』,我 ,予取予求 任意索取。

柔弱,比喻宇宙精微物质。

刚强,比喻有形万物。

鱼,比喻万物。

渊,比喻宇宙能量。

国,身体。

利器,比喻消耗精血的行为。生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