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力量是什么(多空力量是什么意思)

任何交易市场,都是有两种基本力量组成的,就是多头和空头。如何研判断多空力量是投资交易的基本功。也是股票期货偏方的辅助工具、是偏方中的偏方。

我们经常有一个次叫逼空。逼空意味着多头强烈冲击空头,让空头溃不成军甚至空转多。也就是说,要不空头认赔服输,要不就是被爆仓出局,还有一种情况是空转多,从做空变成做多。股票主升浪连续涨停往往就有逼空的手法。

期货也有逼空,期货逼空还包括连续暴跌,这里不是所谓的连续涨停,而是连续跌停,连续暴跌,让做多的人血本无亏。最典型的就是这次美国石油05合约变成负数,让多少多头爆仓,让无数的抄底资金领略到什么叫跌不言底。

我们刚才讨论的是最极端的情况,如何在日常中掌握多空力量非常关键,因为可以辅助我们对买卖进行决策判断。当我们的模型是做空的话,如果辅助多空力量对比,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胜率和持股信心。如何判断多空力量呢?本人总结出一些方法供大家综合学习参考

一、五天法则

从最近的5天K线中阳柱和阴柱数量对比,如果五天中,包括准备开仓那天的柱子。有三天是阳柱,我们视为多头占优,反而,则是空头占优。这个非常简单,但是不可以直接使用,它是结合您的其他一招鲜来做的,是一个过滤优化指标。

这里买入信号是我们的做多信号,但是不够


这里辅助5天法则,5天之内4天是阳柱,是多头占优

从这里我们随意一个股票买卖信号截图发现,买入信号发出,还必须根据5天法则,确认是否多头占优,这样可以提高胜率和准确率。

二、K线形态

最典型的K线形态是吞没形态,吞没形态可以是阳包阴,也可以是阴包阳,往往是重要的拐点信号。但是,吞没形态最好是在新高或新低,特别是月线新高新低后效果更佳。吞没形态代表了力量逆转,阳吞阴代表了多头逆转,反之就是空头逆转。吞没形态最好是大阳线和大阳线最佳,股票以5%以上,期货以3%以上为标准。否则吞没形态效果不佳。如下图所示


阳吞阴:多头占优


阴吞阳:空头占优

需要指出是,单纯的吞没形态是不可以作为买卖信号的,需要辅助其他指标或方法加以综合判断。

三、均线排列

均线排列是所有做股票期货的人的基本功,就是找多头排列和空头排列。这里强调下,中长线均线非常关键。因为多头空头是可以划分为短期还是中长期占优。很多大牛股往往是跨越了重要的长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的。


250日和360日线是长线牛股或熊股的标志


从这里看到,大牛股都是站上长期均线比如250和360日均线并且形成良好的多头排列趋势的。反之,就是大熊走势。这是重要的多空力量对比关系。需要指出的是,超级大牛股的判断依据之一,不可以作为买卖信号,

四、K线斜率

用K线斜率也可以观察出多空力量的对比关系,往往斜率越陡峭,某一方的力度越大,属于压倒性的占优方。在股票市场,往往根据4日线或16日线可以判断出来,一直沿着16日甚至4日均线“蚂蚁爬升”的往往是超级牛股。

沿着4日白色线爬升的是大牛股,但是,往往滞后。需要结合其他方法

我们再看看期货。前期 大跌的原油就是沿着4日线下跌的。

沿着4日线不断下跌,就是做空大牛股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方法适合做持仓处理,不适合做买卖信号。这是大家要注意的。

五、重拳法则

重拳方法是一个偏方,我将单独一篇文章全面讲解,这里不展开阐述。所谓重拳,股票必须是涨停的,期货必须涨幅4%以上或者跌幅3%以上的,我把它定义为重拳。根据重拳可以判断多空力量关系,而且是强烈的多空P的结果,非常有实战意义。

以上介绍的是五种多空力量判断的方法,也是股票期货交易偏方的辅助手段,但是不可以作为买卖的信号。只能是辅助综合判断工具,这点要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