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号有关资料(神舟五号有关资料简介)


△杨利伟身着航天服在问天阁外领命出征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杨利伟:首次载人飞船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5、4、3、2、1点火,起飞……

△神舟五号发射现场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被送上太空。完成一系列动作指令后,透过飞船玻璃窗,他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的风景。

△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

杨利伟:这一刻你真的是为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所以我把手套摘下来,在我的工作日志后面写下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风险莫测的飞天旅程,需要脚踏实地去追赶,航天员要经历超重、失重、低压等特殊环境的严峻考验,挑战的是人类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这一切,即使对在部队年年飞全勤,驾驶战斗机安全飞行1350个小时的杨利伟来说,也是莫大的挑战。

△神舟五号起飞至变轨历程

杨利伟:这还是有很多的技巧可谈的,并不是用力量就可以。你比如离心机,呼吸调整不好,你成绩不会好的。

模拟器中密密麻麻的图表和按钮,杨利伟努力让自己熟悉到闭着眼也知道位置在哪儿。

△杨利伟走出返回舱舱门

杨利伟:每个人的训练时间是一定的,这时候怎么办?我记得当时几个月工资攒攒,攒了一万多块钱,我买了个摄像机,没干别的,就是把这里面整个的东西都摄下来了,然后回去在宿舍里面,自己在那儿看着练。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最后确定,杨利伟为首飞航天员。

杨利伟:这一刻,你是觉得你代表国家、代表祖国去到了太空。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和杨利伟穿的航天服 国家博物馆藏

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10月16日,神舟五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安全着陆,共飞行21小时23分钟,环绕地球14圈,近60万公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人类走出地球摇篮的漫漫征途,刻下了属于中国人的印记。

△2017年,杨利伟摄影作品《从神舟五号上看地球》在北京展出

杨利伟:我乘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进入太空,经过14圈的飞行胜利返航。在太空中,我们的飞船状态和我的感觉都非常好,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朱星晓 杨宁

播讲丨贡婉莹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周天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