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匠心是什么意思(秉承匠心的意思)


提其李振这个名字,可能一些朋友并不太了解他。但是如果在河南国画圈里,提到李振的名字就会感觉如雷贯耳了。那么,李振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又有着怎样的成就呢?



李振,1997年毕业河南大学美术系,200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陈钰铭先生“水墨家园”创作班画家,中国国家画院陈钰铭人物工作室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在2016年,他所创作的《望东风》获“河南省第七届人物画展”一等奖,《回望》暂获了“河南省第五届教师书画作品展”一等奖(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东风近》入选“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塔里木河》入选2017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除此之外,在2017年1月6日,“起点——李振中国人物画展”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5月3日,“春风十里——李振中国人物画展”登录意大利米兰市政府文化艺术展览中心(首届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主办),在国际文化艺术节上,李振的作品以独特、纯净的画风,给观赏的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谈到李振,可能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质朴,为人非常有亲和力。或许这跟他喜欢画画有关。在李振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后来在1993年因为成绩优秀顺利被河南大学美术系所录取,成为一名让人羡慕的科班美术生,正式踏入绘画的艺术道路。

贵人相助,幸运加入水墨家园”创作班


最早的时候,李振是从事美术方面的基础教育工作,因为机缘巧合,再加上贵人相助,李振顺利的加入了陈钰铭先生创办了“水墨家园”创作班。至此,李振算是正式踏入了国画人物的创作之路。

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再加上恩师们的诚心教导,李振这几年在国画人物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仅在2016与2017年期间,就有多个作品获得大奖,其中:

《冬至》获“河南省第十四届中国画艺术展”优秀奖(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郑州)

  

  《乡情长》应邀参加“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第二届学术展”(河南省中国画学会-河南洛阳)。

  

  《正月(之一)》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

  

《正月(之二)》入选“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东营)

《故园果香》获“河南省第十六届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河南省中国画学会)

  

《盛典》入选“美丽中国梦、七彩云南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昆明)

《清辉》提名参加“河南省2017中国人物画提名展”(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秋高》入选“邮驿路.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入会资格(中国美术家协会)

谈艺术:艺术不是表演



作为一名艺术画家,李振在谈到对艺术理解的时候,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他说:"艺术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情绪的表达,跟人痛苦了会嘶吼,高兴了会大笑一个意思,艺术是很真诚的一个东西。为什么我们说一些很伟大的艺术家,或者我们经常看到的优秀的流传下来的作品,历史沉淀下来的东西,都是里面的情感能穿越时代打动人。”

  

  为此,李振还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农村的葬礼很有意思,为了表明生者对逝者的不舍,大家都要哭。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通常是表演性质的痛哭:我的大娘我的婶子啊你怎么丢下我们走了……伴着眼泪鼻涕,比亲人哭的还起劲,明显假哭,人家拉拉说别哭了别哭了,擦擦眼泪旁边又笑去了,这个不叫艺术,这是表演。


聊创作:创作必须认真


而在谈到艺术创作的时候,李振特别强调了对待艺术必须严肃、认真。

他说自己每年在创作的时候都会去采风拍片子。与一些摄影师不同的是,摄影师拍的照片可能大部分都可以用得上。而对于做国画人物的画家来说,他曾经出去一次采风至少拍了2000张照片,但是经过仔细筛选以后,能用的人物素材不过有十几张。对于艺术只有严谨、认真,你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让人感动。

评自己:不聪明,用心去感受、去创作


在谈到自己的时候,李振给予自己的评价是人并不聪明。


只是更在乎用感受的心去感受生活,感受要面对的对象,感受要画的所有东西。而不是随便的抄一个对象,也不能仅仅去看一些东西的表象。他坦诚虽然自己的基础还并不是特别扎实,很多技法上的东西学的也不牢固,但是他谨遵老师的教诲,用心去感受、去表达、去绘画。

说到这,李振忍不住拿出了自己近期的一副作品,图画内容是两位新疆老人在交谈着什么。李振自述道:”这幅画是我比较钟情的一个作品,而且这幅画的特别之处在于,我并没有去过新疆,更多是依靠自己内心对于新疆最真诚的情感表达以及结合自己以前的一些素材,然后把这幅作品给完成了,我自己也没想到会把这幅画里面的人物能刻画的这么饱满、深刻。而这主要得益于自己把心里感受最深的一面用图画给表达出来了,这就是重视内心感受所带来的最大益处吧!


说未来:独具匠心砥砺前行

在谈到对自己未来有什么规划的时候,李振说了这样一段话:



在谈到对自己未来有什么规划的时候,李振说了这样一段话:"未来依然会继续深耕国画人物这一领域,现在大家推崇的都是匠人精神,而自己也会永葆一位绘画匠人的那颗初心,谨遵恩师们的教诲,坚持行走在国画人物的创作之路,也希望以后能绘出更多更完美的作品回报那些关心、支持我的朋友们。"

  

  越努力,越幸运!相信通过李振老师的不断努力,他今后的艺术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也相信未来李振老师会在国画人物这块创造出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