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见轮是什么(妙见菩萨和妙见轮)

印度神话中最高神灵之一毗湿奴居住在迷卢山顶的天国韦孔塔,修行时坐莲花台,活动时乘金翅鸟迦楼罗,睡觉时躺在千头娜迦舍沙之上,拥有万千化身,法力无边,救苦救难甚至救世,在中国类似的神仙是观音菩萨(主要是莲台、救世、化身、法力等特点)。

他手持神轮(灵魂循环)、海螺(生命起源)、神轮、莲花、神弓等法器,其中法号为“妙见”的神轮是由太阳碎片打造而成,与湿婆的神器三叉戟(注意与古希腊神话中海神的武器相同)一样,威力无穷,足可毁天灭地。

说句实话,毗湿奴这个翻译真是太误导了(或者说太传神了),由于有一个“奴”字,在初识印度三相神的时候,相对于名字霸气侧漏的梵天,充满神秘感的湿婆(我之前一直以为梵天和湿婆是两口子,就像玉帝与王母一样),感觉毗湿奴更像是一个跟班或者打杂的。

其实三个神的分工也很清楚说明了这一点,梵天是创造神(注意不是简单创造),湿婆是破坏神(也不是简单毁灭),而毗湿奴则是维护神。也就是说,梵天和湿婆都是大boss,只管创造一个新世界和破坏一个旧世界,然后剩下的烂事都是由毗湿奴负责收拾,由他来维系宇宙中阴与阳,生存与毁灭的平衡,更像是一个首席执行官。

事实上,在早期的印度神话中,也的确是这样一个分工。后来因为梵天娶了自己创造的智慧女神辩才天,相当于变相娶了自己的女儿,于是印度人感觉这个神不守礼法,伤风败俗,所以渐渐的就不崇拜他了,这放到古希腊神话里完全不是事。不过从这个角度来看,印度这个国家着实奇葩,三哥们疯起来,竟然给自己的创造的主神泼脏水。

于是梵天迅速变成了毗湿奴的小弟,还跟倒霉的帝释天一样在吸收进了佛教之后变成了佛陀的左右护法,而到了中国演变成了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毗湿奴梦中创世的神话。

创世之初,只有一望无际的大海,毗湿奴神躺在千头衔尾蛇神舍沙的身上沉睡,从他的肚脐中长出了一株莲花,莲花绽放时发出了数万倍于太阳的光华,其中诞生了梵天,再由梵天创造了世界(宇宙)。佛教经典《大正藏》上这样记载这次创世盛况:“脐中出千叶金色妙宝莲花,其光大明如万日俱照,光华中有人结跏趺坐,此人复有无量光明,名曰梵天王。梵天王心生八子,八子生天地人民”。

着重要思考这段描述中的两个细节,第一,“数万倍于太阳光华”这样的描述,这与宇宙大爆炸模型中奇点爆发的情况何其相似。 第二,世界是从毗湿奴的睡梦中形成的,有专家认为这是“意识构建宇宙”和强人择原理最早期的神话版本。

这里需要插一句衔尾蛇这个形象,千头蛇神舍沙(又称阿南塔,无边之蛇)是一只巨大的衔尾蛇,象征着创造与毁灭得无始无终。在印度神话中,是由蛇神舍沙环绕着龟神俱利摩,支撑起负责背负整个世界的八头大象。有趣的是,衔尾蛇这个形象在全球神话和宗教当中特别普遍,在1600年前的古埃及,衔尾蛇象征着太阳圆盘以及太阳东升西落,意味着再生和永恒(有趣的是,毗湿奴最早的原型就是印度的太阳神)。在北欧神话中,邪神洛基的三个儿女之一巨蛇耶梦加得(Jormungandr),就是一条可以用身躯包裹整个世界,并且以嘴巴在另一头咬著自己的尾巴的巨型生物;衔尾蛇的标记经常出现在阿兹特克文明、古罗马、腓尼基、中东地区及美洲原住民以及其它地区的古老神话里。

基督教普遍认为衔尾蛇是整个物质世界的边境与限界,它还是最古老的神话符号和炼金术符号。

神奇的地方不止于此,世界并非创造一次,而是创造和毁灭了无数次,同时,还产生很多不同的世界。

每当毗湿奴躺到舍沙身上沉睡时,他的妻子幸福与财富女神吉祥天都会很紧张地守护在他的身边,因为这意味着一个新世界的诞生。

当吉祥天将毗湿奴唤醒,从他的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创造了新的世界,湿婆也时常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

本来这是一个很完美的循环,可是由于毗湿奴经常没事去当个救世主,那么很多新世界也许没有毁灭,但是这并不耽误他继续沉睡,生成新的世界。

这也演化成了佛教的大千世界,但是如果按照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不就是平行宇宙吗?

我只能说,解读古老的神话,的确很有意思。

结尾部分想额外写一段,今天的你也许很奇怪为什么印度人那么甘于种姓制度,即便身为最底层的首陀罗甚至贱民,依然安于现状。这是因为在印度人自古以来的宇宙观中,宇宙(世界)的诞生和毁灭都是一种常态,不过是神祇做个梦那么简单,所以只有遵从和苦修才能获得更好的来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