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成立年份(农商银行成立年份是哪一年)

过去五年是地方商业银行“跑马圈地”、规模快速扩张的五年:凭借本地资源优势及规模优先的战略导向,城商行、农商行实现了资产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也是城商行争名次,进行全国竞争的开端。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城农商行总资产规模64.54万亿元。其中,城商行资产总额达31.72万亿元,占国内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2.6%,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2.82万亿元,占国内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3.0%。

2015年,国家开始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规划、安排、推进和落实,2017年金融业真正开始迈入强监管周期,一系列金融强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包括控制同业负债规模,限制非标投资、消除多层资产嵌套,禁止资金池、打破刚性兑付等等,引导商业银行转变粗放的经营思路,回归表内业务。

在此背景下,城商行、农商行开始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业务模式也从规模导向转向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导向。

大变局:发展承压,城商行、农商行亟需“新鲜血液”

伴随着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快速崛起,以科技驱动的服务方式和服务能力的改变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相对于自行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所需要的高成本投入,城商行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成为一种快速构建起技术壁垒的有效方式。而金融业务持牌经营的监管要求也为双方的合作圈定了基本的框架。

2017年以来,多家城商行、农商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牵手合作。2017年9月28日,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金服与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阿里云为南京银行提供IT资源输出及IT基础设施运营服务。2017年7月到11月间,京东金融先后与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北京银行、大连银行战略合作,输出反欺诈、风控、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成果。2018年8月第四范式签约江苏银行,在风控、营销、运营、等进行合作,为江苏银行建设智能化银行业务。

城商行、农商行的春天要来了。

全景图:“偏爱”A股,扎堆江苏

经亿欧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6日,共有26家地方商业银行上市,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城商行、农商行的基本发展情况,亿欧从所在省份、上市地点、首发上市时间、资产规模、总市值五个方面对A股、H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进行了梳理。各类城商行的基本情况如下(表1):

从基础数据来看,26家地方商业银行中,A股上市的城商行有15家,H股上市的城商行9家,其中郑州银行唯一一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由于大多数银行上市主要是为了募集资金、补充资本,但是港股市场对于内地金融机构的估值偏低、流动性相对较差,所以A股仍然是城农商行上市的首选地点。

在地域分布上,江苏省的上市城农商行数量最多,共有7家,河南、浙江、辽宁、江西数量位列第二,共2有家。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天津等十一个省份只有一家地方上市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上的所有上市农商行均被江苏省独揽—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其他省份地区尚无一家农商行登陆A股。农商行撑起江苏上市银行家数有一定的历史原因。2001年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最早从江苏省开始,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乡镇企业崛起,县域经济发达,不仅经济实力相对雄厚,农村金融需求也非常旺盛,加上试点的各种政策支持,可以说在起步时间点上和政策层面,江苏省占有很大的优势。

在上市时间上,2016年共有9家地方商业银行挂牌,是截止目前,数量最多的年份,其次是2018年,截至10月26日数据统计前,已经有6家银行顺利上市。2018年是银行MPA金融监管具体执行的一年,核心是将表外的信贷、理财等资产纳入表内并依此提计资本金。因此无论是城商行还是农商行扩充资本金的压力都尤为突出。

排位赛:“北上”领跑,南京卡位

对于上表中筛选出的26家上市地方商业银行,亿欧从总资产、总市值、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四个维度进行统计,通过位序计分的方法,在每一个维度中,将不同银行在同一变量上取得的数值按大小顺序排列,以位序计分,排第一的计26分。在加总了四个维度的位序计分以后,以排名第一的银行为100分等比例计分,得出26家城商行、农商行综合实力排行榜,榜单如下(表2):

总市值方面,从上市银行整体来看,26家城商行、农商行总市值为9972亿元,均值为384亿元。从分布来看,26家银行中,仅由8家总市值在均值384亿元以上,也就是说,70%的银行总市值低于均值。

其中,总市值最高过千亿元,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两家城商行总市值迈入千亿元俱乐部。总市值最低的农商行市值不过百亿元,吴江银行位列倒数第一、江阴银行位列倒数第二。可见,上市银行的头部和尾部的市值分化较大,并且7成以上市值低于700亿元。

资产规模方面,资产过万亿的银行5家,在26家上市城商行、农商行中占比不到20%,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此外,近半数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

总营收方面,26家银行上半年营收总和为2012亿元,其中,总营收过百亿元的城商行有6家,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仅有9家城商行营收在均值77亿元以上,总体上来看,各家银行之间的营收差距还较大。

银行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目前利息收入仍是商业银行的绝对支柱。从图中来看,利息净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城商行有5家,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近80%的银行利息净收入在100亿元以下。

聚焦到银行来看,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在净利息收入、营业收入、总资产、总市值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比较亮眼。

北京银行稳居城商行“领头羊”地位。在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领域,北京银行不断发力。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推出“前沿科技贷”,设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发布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18年6月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达到3.22万亿元,成立22年增长160倍;净资产1839亿元,成立22年增长180倍;半年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60%;贷款总额增长12.8%,存款增长9.4%。

上海银行立足于上海,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最大的自贸区,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上海银行中高端零售、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与消费信贷业务的快速发展。在线金融、跨境金融、养老金融是其经营特色。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192万亿元,存款总额9906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3.44%,不良贷款率1.09%,拨备覆盖率304.67%。

宁波银行被称为“小而美”的银行,这点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来。在排名前五的城商行中,宁波银行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均排在第五位,但总市值却高达902亿元,位列第三位。在业务结构上,宁波银行专注于中小企业存贷业务,以“做中小企业主办行”为定位。对公贷款占7成,个贷业务以消费贷为主。在盈利能力上,2013年-2017年,宁波银行资产收益率基本维持在1%以上,净资产收益率维持高于16%的水平,高于资产规模量同体量的城商行。

看未来:金融科技赋能,态度决定高度

在开放、联动、共享的信息化时代,金融体系日益呈现出主体多元、业态多样、高度关联的生态系统特征,封闭式、割据式的经营发展思路已经很难适应时代要求。

2018年下半年,随着金融大环境及经济周期的波动,金融科技赋能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与民营银行成为新战场。以建信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以平安集团、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以浪潮科技、神州信息、东软集团、长亮科技、宇信科技、恒生电子等为代表的传统金融IT服务商,以百融金服、同盾科技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都在积极为银行业赋能。

基于技术需求的契合性和合作的互补性,26家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成为各方势力争抢的对象。城商行、农商行正迎来金融科技多元化赋能的机遇期,“借助外力”,探索更多合规可行的金融科技同业和跨界合作模式,搭建起多方共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实现“1+1>2”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新一轮的升级变化中,26上市银行的拥抱变化的意愿、拥抱变化的速度甚至可能决定未来该榜单的排序。

推荐阅读:

赋能B端、服务C端:谁将引领金融科技助力银行业数字化升级大方向?

大举金融科技旗帜争抢城商行,“四路大军”竞速入场拼刺刀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城商行是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主力

城商行TOP30榜单出炉:“北上苏”领跑互争雄,“青哈郑”乘风回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