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杠杆是什么意思(放杠杆的意思)

5月份卫视好剧扎堆播出,可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现象级大剧似乎还没有出现。

央八的《风起陇西》开播后争议较大,虽然该剧是三国古装题材,可本质上是一部架空的谍战剧,喜欢的人会看得津津有味;把它当成正剧看的观众,在追剧过程中则是坐立难安。

东方卫视的《请叫我总监》则是典型的披着都市职场剧的偶像剧,受众多为年轻人。

北京卫视的年代剧《运河风流》有着特定的观剧人群,从目前该剧的反馈来看达不到《闯关东》那种水准。

在这样的情况下,芒果台则是交出陈晓、王晓晨的都市剧《好好说话》与一众大剧对垒,只是这部剧的剧情实在没有亮点。

与此同时,江苏卫视接档《蓝焰突击》的新剧《杠杆》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突然开播,尽管该剧题材新颖、演员阵容也比较强大,只是收视率却不尽如人意。

从收视数据上可以看到,《杠杆》第一集收视率最高的时候达到0.3%上下,而到了第四集也只是维持在0.27%上下,明显与其他黄金档热播剧存在一定差距。

一般情况下一部剧如果质量尚可,从开播后应该会有收视率上升的情况,可《杠杆》恰恰相反,甚至还不到《运河风流》收视率的一半。

那这部剧的问题出在哪?

《杠杆》胜在题材新颖

在说这部剧的问题前,我们要肯定的一点是《杠杆》的题材立意足够新颖,至少在剧开始的五分钟内留足悬念。

先是一场拍卖会上暗流汹涌,郭京飞饰演的金融大鳄胥枫操纵着拍卖一幅画作,在与朋友高昌有意无意透露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消息。

与此同时,拍卖会外宁江市经侦支队队长张华(黄俊鹏饰)在车上监听拿到关键一句话证据,而犯罪集团也在反制监听的经侦人员,于是张华选择开车将藏着重要证据的硬盘带走。

黑暗中犯罪集团成员也已经出现在张华的身后,随后张华意外车祸,硬盘不翼而飞,故事悬念就此展开。

从第一集可以得到的信息量足够大,观众心中留下两个悬念:1.硬盘中留下了什么证据?2.是谁制造了张华的交通意外,硬盘哪去了?

而到了第二集,主导了金融骗局、p2p风波与犯罪集团三合组织这边也出现了问题,他们欲将本是自己人的高昌灭口,但高昌奋力抗争侥幸逃跑。

与此同时,胥枫命令手下启动某个计划,该计划正是针对三合组织。

短短两集已经出现内幕交易、P2P等诸多现实金融犯罪元素,故事确实有吸引人的点。

从《杠杆》当初拍摄备案的剧情简介就大概知道影射的是现实中的人物,这位私募大佬操纵内幕交易赚得盆满钵满,在中国股市圈几乎是人人皆知,

只不过剧版在名字还是进行了优化,为的就是不让观众对号入座。

前4集有瑕疵,演员和剧情都有问题

虽说剧情写实,可《杠杆》在交代这些剧情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瑕疵,而且大多还是制作上明显的硬伤。

首先就是男二号于毅,他作为外调过来的经侦人员,在剧中充当正派,可第一集中他开跑车追罪犯这一段戏就过于不合理了。

万万没想到,都2022年了还会有这样的追车戏,经侦抢了刑警的饭碗。

在另外一场高昌搞定两个杀手从高速行驶的车上逃离这一段同样有些夸张,难道当老板的武力值都这么高了。

再就是于毅在塑造“萧剑”这个角色时候用力过猛的表演,看到前女友时激动不已,在看到张华躺在医院时,他立马潸然泪下,在这些桥段中表演痕迹过于明显,但观众完全看不出萧剑这个角色的合理性。

萧剑的设定是性格火爆个性鲜明,可是在于毅的表演下这个角色变成了喜剧式的浮夸,显然他尺度没有把握好。

于毅的表演抢了郭京飞的风头,可是对于整部剧无益,反倒是让部分观众观感不适。

同样用力过猛的还有塑造三合组织少当家的这位演员,他很想表现这个角色的嚣张跋扈,可是给人的感觉同样是不对味。

再就是整部剧采用了轻快的背景音,这与紧张刺激的悬疑剧更加不搭。

从目前4集的剧情来看《杠杆》很努力地想去表现金融内幕犯罪,可是一些设定不合理影响了总体观感,至少很大一部分观众在看到飙车戏后直接被劝退了。

因为一些明显的瑕疵导致整部剧的风评和收视率受影响,着实有点可惜,毕竟这部剧的演员阵容还是够强。

郭京飞在胥枫这个角色上延续了在《对手》“李唐”中的稳定,亦正亦邪的气质拿捏到位,身上藏着大秘密的他是整部剧的核心,只是目前给到他发挥的空间并不多,只能看后面剧集中他的表现。

张晞临塑造的反派大佬龙哥也是满脸的戏,一个不怒自威的眼神就足以让人害怕,而他手中的三合组织怎么运作,目的是什么也待慢慢发掘。

至于张丰毅的表现也只能算中规中矩,目前来看角色有点打酱油的意思。

如果因为剧情瑕疵导致没人追,那真就是浪费了这一群实力派演员的加盟。

事实上,这些年的国产商业犯罪片大多拍得比较一般,因为不管是编剧还是观众都会把重心放在经侦人员身上,也就是以正派为核心。可现实中许多商业骗局虽然违法,但只有当它们临近崩盘时才会被人找到破绽,在整个过程中反派才是主角。

在这样的创作背景下,大多数商业犯罪片在商业博弈这种最精彩的戏份上会显得很套路,商战片也就变成了剧情悬浮的犯罪悬疑片。

当然,如果在犯罪悬疑上能表现得很到位,那这部《杠杆》还是值得期待,尤其是郭京飞塑造的这个为复仇而做坏事的“双面人”,在后续剧集中值得细品。

再者,《杠杆》能够得到5大主流网播平台力推联播必然有它的特殊之处,希望“好饭不怕晚”能在这部剧上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