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桌属于什么(办公桌属于什么资产类别)

有研究显示,灵活、敏捷的办公模式因能赋予员工很大的自主权,让他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有效地促进员工之间的互动与协作,同时能节省空间,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因此大受雇主和员工的欢迎。

说到这种基于活动的工作模式,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共享办公桌,也就是所谓的“热桌”。它是现代办公场所设计的创新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是开放式办公的重要标志之一。这类共享设施从理论上听起来很不错,但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共享办公桌存在的问题

共享办公桌意味着员工没有属于自己的工位, 也不能在工位上摆放私人物品和存放常用的办公用具,更不可能将写好工作计划的小贴纸贴在办公桌周围……

埃克塞特大学心理学家克雷格·奈特说:“我们的实验显示,在有装饰画和植物点缀环境中工作的员工表现会更好。如果员工能在属于自己的办公桌上, 随心所欲摆放私人物品,他们的满意度会增加32%,生产力提高15%。这是因为他们能够与环境融合,感觉更加舒服,因此注意力也更集中。”

另一项研究显示,单调的环境会令大脑缩小。这意味着刺激性环境可以改善人的表现和能力。共享办公桌让员工失去归属感、安全感和舒适感, 最终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

找到新旧理念的平衡点

共享办公桌和开放式办公虽然存在一定的弊端, 但完全重返传统设计也并非最好的选择。世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设计理念,设计师们应该找到一个新旧理念之间的平衡点。

Unispace公司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新总部,就充分利用了新旧两种思路的优势。这家跨国设计公司认识到,员工对工作场所的要求“各有所好”。因此, 他们的办公室里设置了多种工作空间,包括团队协作专用的项目室,以及个人单独工作的安静房间。这种有效的设计方案,给了员工选择工作方式的权力, 让他们自主调整工作的敏捷度和灵活性,没有强迫感。

空间设计只有与用户需求相匹配,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设计师们在解决共享办公桌存在的问题时, 还要努力促进员工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

“融入”更值得关注和重视

Portable公司的调查报告则建议用“融入”的概念来寻找解决方案,将设计者关注的重点,从是否完成工作和在哪里完成工作,转向工作的方式和标准。工作的灵活性是实现“融入”的工具,也是敏捷型工作场所具备的功能。然而问题在于,员工们并不明确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尤其当个人电子设备越来越普及的当下,两者之间的界限更加模糊。

把工作融入生活,这是绝大多数人都在做的事情,他们甚至都不自知。现在,正是我们反其道而行之的时候,尝试把生活融入工作。

在Sky公司的伦敦总部设计中,澳大利亚设计公司HASSELL就是这么做的。大楼的占地面积达到45000平方米,共有三层。HASSELL的设计团队将那里分为多个“社区”,每个区域能容纳大约200人,设置了不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区”,后者一般位于空间入口处,包括厨房、会议桌和休闲座位区等。

这种设计既能防止人们被工作完全吞噬,找不到快乐生活的感觉,又能避免员工缺乏归属感的问题,值得同行借鉴。

©如需转载,须注明来源:办公环境设计杂志

如果喜欢,请关注,收藏,分享。↘